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zengjr2018的博客

介绍芯片开发经验、行业知识以及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解决办法。

  • 博客(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verilog中的移位处理

带爱符号数移位操作

2024-01-31 00:04:11 253

原创 verilog中定义带符号数的方式

毫无疑问运算结果就是错误的。对带符号数来源有多种,模块外部接入,模块内部运算时定义,无符号数要参与有符号数的运算等等。相对应的定义带符号数有多种方式。参与运算的变量都需要是带符号的,结果也是需要带符号的。2.第2种方式在模块内部定义。3.第3种方式在运算中强制。1.外部接口输入定义。

2024-01-20 22:02:03 439

原创 verilog中运算时位宽处理

检查发现变量a运算结果不对,如果参与运算的各个量的值正确,就要考虑2个乘法运算和加法运算后数据位宽增加,变量a位宽不够造成溢出;最好的处理是定义a/b位宽时考虑移位操作对变量b位宽扩展4bit位宽。但是实际数值取值就需要用到4bit位宽,那上面的运算结果就要出错。verilog编写的代码有时会遇到运算结果不如预期的情况,此时需要考虑一下是否与位宽有关。在上面运算中,a_0的位宽等于a1位宽加上b的位宽;带符号数除了存储数值,还需要符号位,如果定义位宽时不合理,导致符号丢失运算结果也会出错。

2024-01-14 09:18:40 756 1

原创 如何求Verdi中某个信号的均值

verdi中可以进行信号间的逻辑/数学运算,但要求一个信号在某个条件下的均值时,就不好办了。如下图中,想要获取信号model2nic_awlen[3:0]的均值,就要对它在awready & awvalid为1时先求和。在实际调试中,为获知某个场景或某些配置条件下的参数,需要对verdi中某个信号做一些处理才能得到想要的数据(如有debug逻辑提供所需数据就不需要进行后面的动作,实际上不可能每个参数都会有debug逻辑)。第一步、先将上面截图中3个信号导出到1个文件中,然后删除awvalid为0的行,

2023-09-01 21:10:34 329 1

原创 VERILOG中的有符号数运算

相比C/C++等语言,verilog在处理带符号运算时没有那么灵活。首先需要用语法申明是带符号数,其次要扩展符号位、对加法运算扩展后的参加运算的带符号数位宽要一样。//扩展8bit符号位。8bit与16bit相乘,结果位宽需要24bit;符号位扩展方法仍然与上面一样,乘积结果仍然为24bit。//相加后位宽仍为24bit。//相乘后位宽仍为24bit。//无符号数直接扩展8bit的0。

2023-04-22 10:11:48 1303 1

原创 VERILOG中使用状态机

状态机使用好了会带来便利,可是一旦状态跳飞或条件没有考虑全,在FPGA中还好,对芯片ECO就不是那么好实现的了。对很简单的状态转换,比如1、2个状态的,用其它方式:比如if...else if ....else或者case也可以描述清楚。对有4、5种状态转换的,可以考虑用状态机了,可以很好体现状态机的优势。状态机的开发是必备技能,状态机通俗的讲就是将控制电路归纳为几种有限的状态,要求各个状态的入口条件、状态转换条件、各个状态的输入输出梳理的很清楚。如果比较复杂建议使用表格整理。

2023-04-09 16:07:51 267 1

原创 用逻辑代数简化Verilog电路设计

编程关系逻辑完备性,硬件关心时序,用逻辑代数化简可以实现2个目标。

2023-03-25 20:42:05 171

原创 verilog中的阻塞与非阻塞

初学verilog的同学容易搞混淆阻塞与非阻塞赋值操作。要区分的话,其实也有办法。学过数字电路的都知道时序的概念,比寄存器的操作,把D端输入用clk打入寄存器,在clk时钟上升沿采样D值,只有在时钟上升沿的下一周期的上升沿,D值才会在输出端Q上输出出来。符合这个特征的就是非阻塞赋值:always @ (posedge clk)       if (!rst)            dout &lt...

2018-07-13 22:27:50 4115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