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0)
  • 资源 (8)
  • 收藏
  • 关注

空空如也

压气机叶片排序的数学模型

本文根据工件安装要求对24个工件进行排序,首先根据其排序要求不同建立了二个规划模型; 模型一:只考虑按重量约束,每个扇形区域的工件总重量与相邻区域的工件总重量之差不超过一定值,我们以相邻扇形区域工件总重量之差最小为目标函数建立规划模型,并用LINGO软件求出结果如下: 扇形区域 1 2 3 4 5 6 所放工件1 1,4,9,12 2,3,10,20 6,11,16,23 7,15,17,19 5,14,21,22 8,13,18,24 所放工件2 1,7,8,15 2,17,22,23 13,18,19,20 3,10,16,21 4,12,14,24 5,6,9,11 模型二:在模型一的基础上再考虑每个工件间的频率约束,建立多目标规划模型,后将问题转化为单目标规划问题,并用LINGO软件求出结果。 区域 1 2 3 4 5 6 所放工件1 5 24 8 4 11 16 22 1 15 19 3 20 9 18 10 2 14 12 6 21 17 23 13 7 所放工件2 15 8 7 1 22 17 23 2 19 13 20 18 21 16 10 3 24 14 12 4 9 5 11 6

2009-08-15

病毒扩散与传播的控制模型

本文基于传统的传染病模型,以微分方程的方法作为理论基础,结合采取的措施不同的情况,用MATLAB软件拟合出患者人数与时间的曲线关系,从中得出应采取的相应的应对措施。 在考虑地区总人数不变,人群被分为五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治愈者、死亡和正常人,再将这几类分为可传染性和不可传染性两种。我们找出单位时间内正常人数的变化、单位时间内潜伏期病人数的变化、单位时间内确诊患者人数的变化、单位时间内退出的人数的变化、单位时间内疑似患者人数的变化等关系建立微分方程模型,得到病毒扩散与传播的控制模型。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所要求的问题带入模型得到患者人数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图,根据这图形得出模型结果的变化。这样一来就可根据这结果的变化得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此外对该传染病的潜伏期及治愈期进行了灵敏度分析,发现潜伏期的变化会对整个模型的结果产生较大影响,而治愈期的变化只会使传染病的持续时间缩短,但对累积的患病人数影响不大。 应尽量避免患者与正常人接触,减少正常人患病的可能性;加大隔离措施强度;减少拖延患者去住院的时间,让患者及时住院治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科学睡眠,适当锻炼,减少压力,保证营养,增强个人抵抗力,降低被病毒感染的危险。

2009-08-15

纯净水安全监控问题模型

本文对纯净水的安全监控问题进行了模糊综合评价分析,运用加权平均、熵值法、线性规划等知识建立了四个模型,根据对各公司的四个检测因素的分析结果对该城区的饮用水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针对问题一:根据四个影响因素对其进行打分处理得出模糊数学中的决策集和因素集,运用格贴近度算法算出决策集中各因素的权重,再利用加权平均得出所有批次的评判排序结果。 针对问题二:在问题一的基础上对35个抽样样品按公司进行分类,算出每个公司的因素权重比,再将此权重乘以各因素的检测结果得到各公司的风险度。并建立模糊数学模型得出各个公司的主要危害因素,并得出同类公司的实际特点。 针对问题三:在前两问的基础上分析纯净水在两个抽样地点生产流通环节的主要可能的危害因素以及其规律,得出各因素产生的原因,从而分析在实际情况中各个公司的生产情况并做出分析给出合理的建议。 针对问题四:对于检验批次的设置,找出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总目标函数是城区的风险度最大,因此,我们先利用熵值法求出各个公司风险度所占权重,从而确定该公司应有的批次数;把原问题变为使各个公司的风险度最大。用LINGO软件求出结果。 针对问题五:根据前四问得出的四个因素对9个公司的影响对该城区的饮用水情况分析,并给出建议:水厂投入巨资,对自来水厂的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在原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几项常规工艺上,增加了主要针对水中有机污染物去除的水深度处理工艺,如臭氧加活性炭、生物膜过滤等。 并且对生产设备进行检查维修,添加必要的生产设备,保证产品在生产地的安全性,同时在运输产品的过程中保证较快送到销售地点,减少在运输途中的逗留,同时减少污染的可能性。加强对公司的管理力度,加强对公司员工安全卫生的管理力度。对已经达标的指标要继续进行控制,对未达标的要找出原因及时改正。

2009-08-15

纯净水安全监控问题优化模型

本文对纯净水的安全监控问题进行了模糊综合评价分析,运用加权平均、熵值法、线性规划等知识建立了四个模型,并且根据对各公司的四个检测因素的分析结果对该城区的饮用水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针对问题一:根据四个影响因素对其进行打分处理得出模糊数学中的决策集和因素集,根据格贴近度算出决策集中各因素的权重,再利用加权平均得出所有批次的评判排序结果。 针对问题二:在问题一得基础上对35个抽样样品按公司进行分类,算出每个公司的因素权重比,再将此权重乘以各因素的检测结果得到各公司的风险度。并建立模糊数学模型得出各个公司的主要危害因素,并得出同类公司的实际特点。 针对问题三:在前两问的基础上分析纯净水在两个抽样地点生产流通环节的主要可能的危害因素以及其规律,得出各因素产生的原因,从而分析在实践情况中各个公司的生产情况并做出分析给出适当的建议。 针对问题四:对于检验批次的设置,找出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总目标函数是城区的风险度最大,因此,我们先利用熵值法求出各个公司风险度所占权重,从而确定该公司应有的批次数;把原问题变为使各个公司的风险度最大。用LINGO软件求出结果。 针对问题五:根据前四问得出的四个因素对9个公司的影响对该城区的饮用水情况分析,并给出建议:水厂投入巨资,对自来水厂的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在原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几项常规工艺上,增加了主要针对水中有机污染物去除的水深度处理工艺,如臭氧加活性炭、生物膜过滤等。

2009-08-10

汉江安康站最大和最小径流量的数学模型

河流的径流量是一个非平稳的时间序列。由于径流量的变化受主要受气候的影响,而影响气候的因素又是复杂多样的,对于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常规的思路如回归分析往往误差较大。 基于时间序列的角度出发,我们分别建立了Holt双指数平滑模型和自回归平滑模型ARMA(p,q)。在ARMA(p,q)模型中,我们采用动态参量法在Matlab中得到拟合效果最佳的p和q的值分别为4和3。并通过估计参数得到了预测方程,从1991到1997年的汉江安康站最大、最小径流量实际值和预测值来看,预测的误差较小,同时用该方程得到1998至2002年的最大、最小径流量的预测值。 人工神经网络由于能够实现各种复杂的功能而备受各领域学者的关注,在模型三中,我们建立了一个以S型函数为传递函数的三层BP神经网络,并把原始数据归一化至[0.2,0.8],使用Levenberg-Marquardt算法对1943到1990年的48个样本进行训练,达到了较高的精度,并且得到的1991至1997年的预测值与实际值比较接近。利用这个BP神经网络,我们得到了1998到2002年汉江安康站最大、最小径流量进行预测,并给出了模型的误差分析。

2009-08-03

飞机对战游戏模型 优化模型

本文根据题目要求,以研究飞机对战游戏的人机对战中最容易取得胜利的游戏策略及其两架飞机的游戏方式在策略上的不同点为目的,利用概率、折半查找、逐次代入等方法建立了三个模型对两个问题进行分析求解,最终得出飞机容易取胜的战略。 问题一:将7X7的方格转化成对应坐标系里的点。由于飞机形式固定,因此,将对飞机的研究转化成对机头的研究。由对称性,再将问题转化成机头向上的情况。综上,我们将飞机对战游戏转化为通过概率,再根据折半查找算法寻找单一方向上的机头所在点的坐标的问题。 问题二:建立在问题一的数学模型的基础上,将7X7方格扩大到9X9方格,用类似的方法,现查找出第一个机头的位置。由于第二个机头的位置在第一个机头位置确定的前提下,可以确定具体范围。再用类似的办法,结合此前过程中的反馈信息,继续查找。利用逐次代入法直至查找到第二架飞机的机头。即可取得游戏的胜利。

2009-08-03

房地产业发展问题优化模型

本文根据已给出数据建立了有关房地产业发展的数学模型,研究了影响房地产业发展的因素以及房地产市场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得出关系曲线和函数关系式,得知两者是正相关的,房地产业的发展会促进该市的经济发展。2009年该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上升,房地产的投资额会逐步增加。再次利用模糊数学的综合评价方法建立了模型二,分析各影响因素中的泡沫程度,并因此对相关部门提出适当的建议。在确定房地产的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建立模型三,对2009年开始至2015年的社会职工平均工资进行拟合得出每年增加的社会职工平均工资增加率,并据此得出政府应该采取的相应政策。

2009-08-03

人工湖温度对环境温度的影响

本文研究了人工湖对环境温度调节问题的分析模型,将对水温问题转化为湖水对湖水中热量问题。再对影响湖水中能量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得到一系列有关湖水热量的方程,因此建立了两个微分方程模型。并且得出对不同面积、深度和浑浊度的人工湖的导热规律及湖水温度随着深度的递减的变化规律。其湖面温度对环境温度的温室效应产生的影响。

2009-07-29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