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7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领域驱动实践总结(基本理论总结与分析+架构分析与代码设计+具体应用设计分析V)

领域驱动设计DDD是一种设计思想,它可以同时指导中台业务建模和微服务设计(中台本质是业务模型,微服务是业务模型的系统落地),领域驱动设计强调领域模型和微服务设计的一体性,先有领域模型然后才有微服务,而不是脱离领域模型来谈微服务设计。

2020-03-27 19:04:30 1654842 12

原创 领域驱动实践总结(基本理论总结与分析+架构分析与代码设计V+具体应用设计分析)

领域驱动设计DDD是一种设计思想,它可以同时指导中台业务建模和微服务设计(中台本质是业务模型,微服务是业务模型的系统落地),领域驱动设计强调领域模型和微服务设计的一体性,先有领域模型然后才有微服务,而不是脱离领域模型来谈微服务设计。

2020-03-26 18:34:46 1723510 19

原创 领域驱动实践总结(基本理论总结与分析V+架构分析与代码设计+具体应用设计分析)

领域驱动实践总结一:基本理论总结与分析一、领域驱动设计两大设计:战略设计和战术设计二、理解和分析领域+子域+核心域+通用域+支撑域三、理解和分析界限上下文,定义领域边界四、理解和分析实体和值对象五、理解和分析聚合思想:聚合和聚合根六、理解很分析领域事件来解耦微服务...

2020-03-24 19:03:13 1652283 13

原创 Spring Cloud Config原理与注意事项

微服务架构Spring Cloud Config原理与注意事项分享讲解

2019-02-14 14:36:20 1635770 2

原创 Spring Cloud Zuul原理与注意事项

微服务架构Spring Cloud Zuul原理与注意事项详解分析

2019-02-14 14:35:42 1640308 2

原创 Spring Cloud Feign与Ribbon原理与注意事项

目录一、Spring Cloud Feign概述与工作原理解读(一)服务间调用的几种方式(二)Feign 概述二、FeignClent注解剖析+Spring Cloud Feign基本功能配置解读(一)@FeignClient 注解剖析(二)Spring Cloud Feign基本功能配置(三)Feign请求超时问题方法一方法二方法三三、Spring C...

2019-02-14 14:32:18 1640229 4

原创 Spring Cloud Eureka原理与注意事项

微服务架构Spring Cloud Eureka原理与注意事项分析详解

2019-02-14 14:28:33 1641907 1

原创 CompletableFuture使用安利详解

CompletableFuture使用介绍,结合自定义的敏感词系统来展示对应的实际应用

2019-01-22 15:54:29 1657425 2

原创 重看Spring聚焦ApplicationContext分析

深入探讨Spring框架中的核心组件ApplicationContext,着重介绍了其根接口及其子接口,解析关键组件的源码,并通过简单应用举例进行了说明。接着,深入探讨了与ApplicationContext相关的几个父接口,分析了其与ApplicationContext的关系,并提供了简单的应用示例。最后,对几个ApplicationContext实现类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能够更深入地理解Spring框架中的ApplicationContext,并能够更有效地应用于实际项目中。

2024-04-12 17:56:59 6137 4

原创 重看Spring聚焦BeanFactory分析

重看Spring聚焦BeanFactory分析,重点重新看下BeanFactory和它的子接口

2024-03-24 14:23:51 7033 3

原创 可微分因果发现理论学习

因果发现的目标是通过观测数据找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并用图模型来表示这些关系。这样的因果图能够最好地解释数据的生成过程,即在给定因果结构下生成观测数据的概率最大。因此,因果发现旨在寻找一个最佳的因果图模型,使其能够最好地解释观测数据并揭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

2024-03-17 13:34:21 8222 6

原创 Amazon Aurora:面向高吞吐量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的设计考虑

理解《Amazon Aurora: 面向高吞吐量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的设计考虑》zooming对于亚马逊AWS的关系数据库服务Aurora的设计理念和架构。Aurora采用了分离计算和存储的方案,将事务和并发控制放在计算层,同时将Redo Log推送到可扩展存储的服务中。

2024-03-06 23:38:07 9139

原创 了解数据治理体系化建模

数据体系化建模初步学习与建模实践了解

2024-02-10 13:17:44 9226

原创 Amazon Dynamo学习总结

Amazon Dynamo是由亚马逊在2007年开发的一种高度可扩展和分布式的键值存储系统,旨在解决公司面临的大规模、任务关键型服务的需求。其起源于亚马逊早期在运营电子商务业务时遇到的挑战,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无法满足其大规模、高可用性和分布式存储的需求。因此,亚马逊的工程团队开始寻找一种新的存储解决方案。Amazon Dynamo采用了分布式架构和键值存储模型,实现了高度的可扩展性、灵活性和可定制性,成为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处理大规模数据存储和访问的首选解决方案之一。

2024-02-09 19:39:44 9166

原创 DevOps:CI、CD、CB、CT、CD

快速回顾了软件开发流程的演化历程,从传统的瀑布模型到原型模型、螺旋模型、增量模型、敏捷开发,最终到达了当今广受关注的DevOps。接着,深入探讨了DevOps的核心概念和实践,包括开发全流程周期、与传统开发方式的区别以及具体落地方式。其中,特别强调了DevOps的团队文化、流程和工具的重要性。随后,文章介绍了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持续构建、持续测试和持续部署等关键概念,强调了它们在DevOps实践中的关联和重要性。最后,对于每个概念进行了简要的说明,突出了它们在实现DevOps流程中的作用和优势。

2024-02-08 00:03:51 9996

原创 快速理解复杂系统组成学习内容整合

复杂系统是由多个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组件组成的大型系统,通过这些组件的协同工作来完成特定的任务或提供特定的服务。在设计复杂系统时,通常会考虑以下五个关键模块:接入系统 (Access System)+应用系统 (Application System)+基础平台 (Foundation Platform)+中间件 (Abundant External Middleware)+支撑系统 (Supporting System)

2024-02-03 22:02:07 9050

原创 云上高可用系统-韧性设计模式

同质化部署是一种部署策略,它指的是在部署时将系统的所有组件集成在一起,然后部署到系统的每个实例上。“拥抱故障”的理念强调了开发者需要在系统的全生命周期中考虑系统如何应对故障,确保系统在故障发生时的状态是符合预期的。因此,一个具备韧性的系统需要在部分故障的情况下仍能够正常运行,即使面对较大规模的故障,系统也能够提供大部分的服务。另外,在大规模系统中,事故定级是一个常见的做法,通过事故定级,可以更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系统的韧性。这些模式的综合应用能够帮助构建更具韧性的系统,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和稳定性。

2024-01-28 19:48:47 9497

原创 分布式空间索引了解与扩展

空间索引简单思考和架构设计

2024-01-28 15:19:50 9753

原创 抖音外卖商品模型

抖音外卖商品模型基本探究

2023-12-03 18:57:10 11698

原创 业务数据治理体系化实施流程学习总结

数据治理的实施流程是一个基于业务数据治理标准框架的标准化操作流程,用于解决具体数据问题:步骤 1:发现问题和制定目标步骤 2:针对问题进行拆解,设计可衡量的指标步骤 3:制定解决SOP和检查研发标准规范步骤 4:推广运营,以拿结果为核心目标步骤 5:总结沉淀方法论,迭代认知

2023-12-03 18:05:45 11637

原创 了解抽象思维的应用与实践

抽象思维是一种认知和思维方式,通过在众多事物中提取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舍弃非本质的特征,形成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以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抽象是将复杂的现实世界简化为更易于理解和处理的概念或模型的过程。这种思维方式使人们能够通过一般性的规律和原则来理解和处理复杂的现实情境。在抽象思维中,人们通过对感性材料的加工制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具体事物中提炼出普遍性的特征。这有助于人们更有效地组织和理解信息,提高认知效率,并使得复杂的问题变得更加可管理。

2023-11-25 15:58:18 11676

原创 QLExpress学习使用总结

QLExpress(Quick Language Express)是阿里巴巴开源的一门动态脚本引擎解析工具,起源于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旨在解决业务规则、表达式、数学计算等动态脚本的解析问题。线程安全:QLExpress被设计为线程安全的动态脚本引擎,它使用类型的临时变量,确保在引擎运算过程中的并发场景下的线程安全性。高效执行:为了提高执行效率,QLExpress在编译过程中可以将比较耗时的脚本编译结果缓存到本地机器。

2023-11-12 23:39:13 13824 1

原创 了解美团推荐系统质量模型建设与思考

美团到店综合业务的推荐系统是其关键技术组件,旨在通过智能化方式高效匹配用户需求与多元化本地服务,能够涵盖到综业务中的各个行业,包括但不限于洗浴、KTV、美业、医美、亲子、结婚、运动健身、玩乐、教育培训、家居、宠物、酒吧、生活服务等。这要求推荐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适应性,能够处理多样化的业务类型和用户需求。在美团到店综合业务中,推荐系统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是实现供给和需求高效匹配的重要环节。其作用类似于一座智能的桥梁,连接用户的需求与各类本地服务,确保用户能够迅速而准确地找到符合其期望的服务。

2023-11-11 17:49:02 11790

原创 快速了解推荐引擎检索技术

推荐引擎的工作过程是一个复杂的流程,需要深入了解用户兴趣、文章内容和各种推荐算法,以生成个性化的推荐列表。这个过程结合了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用户画像、文章画像以及不同的推荐策略,以提供用户满意的推荐体验。不同的推荐系统可以根据需求和数据采用不同的组合和算法。在建立用户画像和文章画像之后,推荐引擎可以根据需求采用不同的推荐算法来为用户提供文章推荐。主要的推荐算法分为两大类:基于统计的静态召回算法和个性化召回算法。

2023-11-04 21:58:50 12743

原创 广告引擎检索技术快速学习

学习广告引擎的整体架构和工作过程是本文的关键内容,包括广告请求解析、标签检索、向量检索、打分排序等多个关键环节。这些环节共同构建了一个强大的广告引擎,使其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返回最相关的广告。

2023-11-04 20:51:08 12766

原创 搜索引擎系统简要分析

搜索引擎是一种强大的工具,帮助你快速找到互联网上的信息。它通过使用复杂的算法,迅速检索成千上万甚至数十亿的网页,并将与你的搜索查询相关的结果呈现给你。搜索引擎背后涉及多种关键技术,它们协同工作以实现高效的信息检索和呈现。搜索引擎通常由三个核心组件构成:爬虫系统、索引系统和检索系统。这些组件协同工作,使搜索引擎能够从互联网上检索、索引和呈现相关的信息。我们可以展开快速学习一下。

2023-11-04 19:47:10 12723

原创 快速了解相似检索方法

相似检索方法是一种用于从大量数据中找到与查询数据相似的数据项的技术。这种方法通常用于信息检索、推荐系统、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相似检索主要方法可以总体分为以下几类:这些方法各自有其适用的场景和特点,选择合适的相似检索方法取决于应用的需求、数据类型和性能要求。通常,研究和实践中会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或它们的组合来解决相似检索问题。

2023-11-04 01:18:58 12898

原创 学习LevelDB架构的检索技术

学习LevelDB架构的检索技术:LevelDB的检索和存储设计提供了许多启发和优化方向,这些思想和技术可以在构建其他检索系统时考虑和借鉴,以提高性能、效率和可伸缩性。

2023-11-04 00:03:12 13112

原创 搜索问答技术学习:基于知识图谱+基于搜索和机器阅读理解(MRC)

研究问答系统在各领域的需求类型,处理多样数据源和不同文本形态的能力。关键技术包括基于知识图谱的KBQA和基于深度学习的DeepQA。KBQA重点在结构化数据上,而DeepQA结合了搜索和机器阅读理解,适用于更广泛非结构化数据。探讨了短答案和长答案机器阅读理解,面对挑战如搜索结果噪声和常识性错误。文章旨在提供深入了解问答系统技术和应用领域的资源。

2023-10-22 19:42:12 15482

原创 复杂系统设计基本注意事项

系统复杂性是指系统的构建、运作和维护过程中涉及到的多个因素、组件、关系和交互的综合程度。认识软件的复杂性之前,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度量一个软件系统是否复杂,以及复杂度有多少。

2023-10-22 15:33:54 15024

原创 实践DDD模拟电商系统总结

针对项目源码roc-emall进行的一些总结。

2023-10-21 23:55:13 15712

原创 找到分析问题的起点:7 步追问法

"7 步追问法" 是一种问题分析和解决方法,旨在帮助人们更全面地理解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并确定解决问题的途径。

2023-10-14 20:38:57 16402

原创 JDK 19 协程新特性学习

探讨了协程的定义、发展史和 JDK 19 中的实现原理。协程是一种轻量级的并发编程工具,通过 Continuation 控制流、Scheduler 调度和阻塞操作的改造,实现了非阻塞、高效的并发编程。历史回顾包括协程在不同编程语言中的应用和 Java 协程的发展。JDK 19 中的协程原理深入分析了创建协程的方法、非阻塞 IO 改造、Continuation 的作用以及协程的唤醒机制。总结了协程的核心原理和重要组件。

2023-10-14 20:36:23 16567

原创 认真来看下正则表达式

快速学习正则基础

2023-10-14 20:31:28 16267

原创 检索算法和技术的本质回顾

检索的核心思路,其实就是通过合理组织数据,尽可能地快速减少查询范围。也就是说到更多的检索算法和技术,其实它们的本质都是通过灵活应用各种数据结构的特点来组织数据,从而达到快速减少查询范围的目的。

2023-10-14 20:29:42 16247 1

原创 性能优化和容量效率学习总结

预留作业用于后续知识点学习总结分享。

2023-10-14 20:27:34 16253

原创 重看高可用架构

系统的高可用性是当今数字化时代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高可用性不仅对于保障业务的稳定运行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而且是维护客户关系、增强品牌价值、履行法律责任的关键保障。在当今数字化时代,任何企业都应该将高可用性视为优先考虑的重要议题,并投入适当的资源和技术来建立和维护可靠的系统架构。

2023-10-14 20:20:05 16257

原创 对架构复用理解分析

对架构复用理解分析:在架构设计中实现系统的高可复用性需要考虑多个方面,一般包括技术复用和业务复用。从复用的程度可以依次划分为产品复用>业务流程复用>业务实体复用>组件复用>代码复用。

2023-10-14 20:19:08 16287

原创 可扩展架构案例学习总结

可扩展性是软件架构中至关重要的特性,它确保系统能够在需求增长和规模扩大的情况下保持高效运行。为实现可扩展性,首要考虑模块化设计,将系统分解为独立、低耦合的模块,使得扩展时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而不影响整体。同时,水平扩展和垂直扩展是两种常见的扩展策略,前者通过增加节点或服务器来分担负载,后者则通过提升单节点性能来处理更多请求。弹性设计是实现可扩展性的关键,系统需要能够动态地分配和释放资源,以适应负载的波动。采用服务化架构,将系统拆解成小型服务单元,有助于独立开发和扩展。

2023-10-14 20:18:15 16343

原创 重点重新看看内存知识

预留作业用于后续知识点学习。

2023-10-14 20:16:38 1626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