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9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腾讯云 Cloud Studio 实战训练营】使用 Cloud Studio 快速构建 Vue + Vite 完成律师 H5 页面

云端 IDE ( Cloud Studio )是腾讯云为编程者打造的专属开发利器,开发者无需考虑编程本身以外的限制,无缝对接部署至腾讯云,还有协作、团队管理等功能强势辅助,让开发者安心高效编程。

2023-08-09 09:57:33 1368 22

原创 【腾讯云 Finops Crane 集训营】基于 Kubernetes 实现云资源分析与成本优化平台

Crane 是一个基于 FinOps 的云资源分析与成本优化平台。它的愿景是在保护客户应用运行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极致的降本。

2023-05-17 09:24:31 2387 21

原创 使用 LXCFS 文件系统实现容器资源可见性

Linux 利用 Cgroup 实现了对容器资源的限制,但是当在容器内运行 top 命令时就会发现,它显示的信息是宿主机的 CPU 和 内存数据,而不是当前容器的数据。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就是因为 /proc 文件系统并不了解 Cgroup 限制的存在。

2023-04-16 14:18:08 2207 18

原创 FastDFS(分布式文件系统)使用介绍

FastDFS 是用 C 语言编写的一款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功能主要包括:文件存储、文件同步、文件访问(上传、下载) 等,解决了文件大容量存储和高性能访问的问题。FastDFS 特别适合以文件为载体的在线服务,如:图片、视频、文档等等。...

2022-08-15 17:53:58 3580 4

原创 使用 Prometheus 实现邮件/企业微信告警

通过 Prometheus 的 AlterManager 插件实现主机的监控告警

2022-08-10 16:30:25 5739 9

原创 MariaDB 数据库升级版本

MariaDB 数据库升级

2022-06-26 11:53:54 3902 3

原创 给普通用户自定义创建 Kubernetes 权限

需求: 由于开发同事需要在 K8s 集群内查看 Pod 的应用日志,为了防止开发同事在集群内误操作,我们这里通过配置 UserAccount 的方式将开发同事的账号权限降低;以此来提升集群的安全性。

2022-06-12 16:56:47 1927 10

原创 Kubernetes 调度使用介绍(亲和、反亲和、污点、容忍)

在 Kubernetes 中 Pod 的调度都是由 Scheduler 组件来完成的,整个调度过程都是自动完成的,也就是说我们并不能确定 Pod 最终被调度到了哪个节点上。而在实际环境中,可能需要将 Pod 调度到指定的节点上。这时,我们便可以通过 K8s 提供的节点选择器、亲和、反亲和等配置来实现 Pod 到节点的定向调度。...

2022-06-11 20:14:43 1505 18

原创 Helm 使用介绍(K8s 包管理器)

Helm 是 Deis 开发的一个用于 Kubernetes 应用的包管理工具,主要用来管理 Charts(软件包)。相当于是 Ubuntu 中的 apt 或 CentOS 中的 yum 工具,Helm Chart 主要就是用来封装 K8s 原生应用程序的一系列 YAML 文件。我们通过使用 Helm,便不再需要重复性的编写 YAML 文件。可以 用简单的方式在 K8s 上查找、安装、升级、回滚、卸载应用程序。

2022-06-01 14:39:29 3034 5

原创 使用 Docker 将容器目录挂载到主机上

这里我们主要介绍 Docker 里的一个命令,叫做 --mount,其本质上来说和 --volume 命令并没有太大区别,因为这两个命令都是用来给容器提供一个挂载目录。唯一的区别便是,容器的挂载类型不同,那么效果也会有所不同。

2022-05-28 13:07:41 15629 10

原创 Kubernetes 中存储使用介绍(PV、PVC和StorageClass)

在 Kubernetes 中的应用,都是以 Pod 的形式运行的,当我们要是在 Kubernetes 上运行一些需要存放数据的应用时,便需要关注应用存放的数据是否安全可靠。因为 Pod 是有生命周期的,那么也就是说当 Pod 被删除或重启后,Pod 里面所运行的数据也会随之消失。因此,K8s 引入了 Volume(数据卷)的概念,使我们可以通过挂载的方式,将 Pod 内所需要存放的数据,挂载到宿主机的目录中。这样,我们便可以防止 Pod 内所运行的数据因为 Pod 的删除/重启而丢失。

2022-05-20 10:13:53 3392 22

原创 使用 Loki 实现 Kubernetes 容器日志监控

Loki 是由 Grafana Labs 团队开发的,基于 Go 语言实现,是一个水平可扩展,高可用性,多租户的日志聚合系统。它的设计非常经济高效且易于操作,因为它不会为日志内容编制索引,而是为每个日志流配置一组标签。Loki 项目受 Prometheus 启发。...

2022-05-16 11:44:42 3136 28

原创 使用 CentOS 系统升级 OpenSSL、OpenSSH 服务

使用 CentOS 系统升级 OpenSSL、OpenSSH 服务

2022-05-14 14:16:04 2576 10

原创 MongoDB 常见使用

当我们在 MongoDB 查询数据时,如果没有加索引,那么 MongoDB 便会通过扫描整个 Collection (集合) 来查询数据。数据量少还好,但要是数据量很大,并且服务器的配置也比较低,那么可能会导致 MQ 消费速度下降,以及 MongoDB 性能不佳等情况。

2022-05-06 10:24:05 2079 12

原创 基于 Kubernetes 实现 CI/CD 配置

基于 Kubernetes 实现 CI/CD 配置,其实和往常那些 CI/CD 配置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通过 提交代码,拉取代码,构建代码,发布代码来实现的。 只不过要是通过 K8s 来实现的话,则是需要将构建好的代码打包成镜像,通过镜像的方式来运行。

2022-04-30 10:18:04 3228 50

原创 使用 Nginx 实现四层代理配置

使用 Nginx 实现四层代理配置

2022-04-24 11:24:06 15790 9

原创 使用 Ingress 实现金丝雀发布

Service 是基于四层协议来实现的路由转发,常用于 NodePort 方式来对外提供服务,但是当我们的业务模块较多时,使用 NodePort 的方式便不利于管理。 所以,我们可以使用 Ingress Controller 来通过匹配 URL 的方式实现 HTTP/HTTPS 代理。

2022-04-19 13:38:58 2114 25

原创 Kubernetes 服务发现使用介绍

Kubernetes 中 Pod 是有生命周期的,每个 Pod 都有属于自己的 IP 地址。 但是当我们创建和删除 Pod 时,它的 IP 地址并不是固定的。那么也就是说,当我们把 Pod 的 IP 提供给前端应用时,服务不可用的几率相当较大。

2022-04-14 10:20:46 1795 17

原创 使用 Docker 安装 Zabbix,并配置自定义监控项

Zabbix 可以用来监控各种网络配置,来保证服务器和系统的安全运行。并且 Zabbix 还提供了灵活的通知机制,以此来让系统管理员快速定位/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是一个基于 Web 界面提供的分布式系统监控以及网络监控功能的企业级开源解决方案。

2022-04-10 18:08:39 9464 38

原创 Harbor 仓库使用介绍(高可用配置)

Harbor 是由 VMware 公司使用 Go 语言开发,主要就是用于存放镜像使用,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 Web 界面来对存放的镜像进行管理。并且 Harbor 提供的功能有: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镜像远程复制同步,以及审计日志等功能。

2022-03-22 14:57:56 6699 27

原创 Kubernetes 探针使用介绍

当我们在 K8s 上运行应用时,应用是否运行正常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但是如果我们只是通过查看应用的运行状态,这是很难判断出应用是否处于运行状态的;因为在某些时候,容器正常运行并不能代表应用健康,所以我们可以通过 Kubernetes 提供的探针。使用探针来判断容器内运行的应用是否运行正常。

2022-03-14 11:00:20 2526 31

原创 Kubernetes 中 Init 容器使用介绍

Kubernetes 中 Init 容器,也叫做初始化容器,是 K8s 官方为我们提供的一个 可以用来判断我们的环境是否已经满足运行 Pod 应用前所需要的条件。 比如,我们有一个应用是 Tomcat,但是需要向 ZooKeeper 中进行注册。而恰好我们在运行 Tomcat 时,ZooKeeper 出现了故障,从而导致我们的 Tomcat 因为注册不上数据而导致系统报错。

2022-03-09 14:14:14 906 14

原创 通过脚本实现 SSL 证书到期监控

通过脚本实现 SSL 证书到期监控

2022-02-17 17:06:18 3388 51

原创 Rancher 使用介绍(可以通过界面管理 K8s 平台)

Rancher 是为使用容器的公司打造的容器管理平台,通过 Rancher,企业不再需要使用一系列开源软件从零开始构建一个容器服务平台。同时 Rancher 还提供了一个全栈容器部署和管理平台,用于管理 Docker 和 Kubernetes。

2022-02-15 11:46:33 33528 31

原创 三天入门 Docker - 第三天:实现 Docker 容器监控

cAdvisor 是 Google 开源的一款 用于展示和分析容器有运行状态的可视化工具。通过在主机上运行 cAdvisor 用户,可以轻松的获取到当前主机上容器的运行统计信息,并以图表的形式向用户展示。

2022-01-26 08:49:56 660 3

原创 三天入门 Docker - 第二天:Dockerfile 基本介绍与使用

Dockerfile 是由一组指令组成的文件,其中每条指令对应 Linux 中的一条命令,并且支持以 # 开头的注释行;一般来说,Dockerfile 结构大致分为四个部分:基础镜像、维护者信息、镜像操作指令和容器启动时的运行命令。

2022-01-24 23:29:27 849 11

原创 三天入门 Docker - 第一天:Docker 基本介绍与使用

Docker 是一个用于开发、发布和运行应用程序的开放平台。Docker 可以将应用程序与基础架构分离(即 不再过于需要底层支持),以便我们可以快速交付软件。使用 Docker,我们可以像管理应用程序一样管理基础架构。

2022-01-23 17:32:31 1657 29

原创 使用 Tomcat + Nginx 实现负载均衡

使用 Tomcat + Nginx 实现负载均衡

2022-01-19 10:46:49 2417 30

原创 使用二进制方式安装 Kubernetes 1.18.3 版本

Kubernetes,也称为 K8s,是由 Google 公司开源的容器集群管理系统,在 Docker 技术的基础上,为容器化的应用提供部署运行、资源调度、服务发现和动态伸缩等一系列完整功能,提高了大规模容器集群管理的便捷性。

2022-01-11 14:56:32 4321 41

原创 GitLab + Jenkins + Maven + Tomcat 实现自动集成、打包、部署

我们这里主要就是使用 Maven 来将开发写的 Java 代码,打包成 war 包后,来使用 Jenkins 将打包好的 war 包,部署到 Tomcat 上,来完成简单的版本迭代;像一些在云上的项目,基本上都在用云效(云版 Jenkins)

2022-01-04 16:00:29 6665 44

原创 Nginx 使用细节

Nginx 启动后,会有一个 Master 进程和至少一个的 Worker 进程;Master 进程负责处理系统信号,加载配置,管理 Worker 进程(启动,杀死,监控,发送消息/信号等);Worker 进程负责处理具体的业务逻辑,也就是说,对外部来说,真正提供服务的是 Worker 进程。

2021-12-31 09:15:30 5084 35

原创 使用云主机,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情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慢慢的向云时代方向发展,主要原因是因为 云主机能够快速构建更稳定、安全的应用,同时也降低了开发和运维的难度以及整体 IT 成本,使企业可以更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创新。

2021-12-25 10:31:29 4660 53

原创 MongoDB 使用介绍

MongoDB 是由 C++ 语言编写的,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非关系型开源数据库系统。其优势在于可以存放海量数据,具备强大的查询功能,是一个独立的面向集合文档形式的。

2021-12-22 18:56:45 3142 35

原创 RedisInsight 安装与使用(Redis 监控工具)

RedisInsight 是一个直观高效的 Redis GUI 管理工具,它可以对 Redis 的内存、连接数、命中率以及正常运行时间进行监控,并且可以在界面上使用 CLI 和连接的 Redis 进行交互(RedisInsight 内置对 Redis 模块支持)

2021-12-20 18:10:50 21651 56

原创 使用 DataX 实现数据同步(高效的同步工具)

DataX 是阿里云 DataWorks 数据集成 的开源版本,主要就是用于实现数据间的离线同步。 DataX 致力于实现包括关系型数据库(MySQL、Oracle 等)、HDFS、Hive、ODPS、HBase、FTP 等 各种异构数据源(即不同的数据库) 间稳定高效的数据同步功能。

2021-12-17 10:29:24 42795 70

原创 Golang 时间和日期相关函数

在编程中,程序员会经常使用到日期相关的函数,比如:统计某段代码执行花费的时间等等。在 Go 中,开发者为我们提供了 time 包,用于显示时间以及测量使用(日历的计算采用的是公历)

2021-12-05 10:15:25 2911 36

原创 ZooKeeper(分布式协调服务)使用介绍

ZooKeeper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协调服务,目前由 Apache 进行维护。ZooKeeper 可以用于实现分布式系统中常见的发布/订阅、负载均衡、命令服务、分布式协调/通知、集群管理、Master 选举、分布式锁和分布式队列等功能。...

2021-12-02 17:17:04 1619 39

原创 Golang 入门

Golang(又称为 Go)是 Google 公司开发出的一种静态强类型、编译型、并发型,并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编程语言。Go 语言保证了既能够达到 静态编译语言的安全和性能,又达到了 动态开发语言维护的高效率,使用一个表达式来形容 Go 语言:Go = C + Python,说明 Go 语言既有 C 静态语言程序的运行速度,又能达到 Python 动态语言的快速开发。

2021-11-28 17:26:05 2496 48

原创 使用 Nginx 实现平滑升级

实现原理:1. 在旧进程运行时,启动新的进程;2. 旧进程处理没有完成的请求,但不再接收新的处理请求,而是由新进程负责接收请求并进行处理;3. 最后通过关闭旧进程的 PID,使新的进程完全兼容。...

2021-11-26 10:59:26 577 20

原创 K8s 中 ConfigMap 使用介绍

ConfigMap 是一种 API 对象,用来将非机密性的数据保存到键值对中。使用时,Pods 可以将其用作环境变量、命令行参数或者存储卷中的配置文件。ConfigMap 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让镜像和配置文件解耦,以便实现镜像的可移植性和可复用性。...

2021-11-07 21:04:08 10001 19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