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总结论文中的算法并给出论文的复现代码

以信号处理为主,机器学习为辅的MATLAB实现

  • 博客(77)
  • 资源 (24)
  • 问答 (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雷达指标】MTI/MTD性能

雷达通常使用MTI/MTD来进行杂波抑制,采用杂波衰减、对消比、改善因子、杂波中的可见度来描述其性能。

2024-02-24 21:41:52 1101

原创 2023年度总结:平淡而忙碌

各位朋友,祝大家元旦假快乐!今天是2023年的最后一天,想在这里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经历的事情,以此告别即将逝去的2023年。

2024-01-01 00:29:15 677 1

原创 【雷达原理】雷达测速原理及实现方法

首先,从雷达测速的基本原理出发,讲解了多普勒频率的概念,并推导了与测速相关的公式;其次,利用FFT实现MTD技术,完成了目标速度的计算;最后,模拟目标信号进行仿真验证,并附上MATLAB仿真代码。

2023-12-23 21:58:59 3356 3

原创 【雷达原理】雷达杂波抑制方法

本文从杂波的定义出发,分析了目标回波和杂波的频谱特性,然后介绍了MTI技术的原理,利用设计的对消器实现杂波抑制,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不同类型对消器的实际效果。

2023-11-04 22:46:15 1912

原创 【雷达原理】雷达测距原理及实现方法

从雷达测量目标距离的基本原理出发,论述了在工程应用时的测距方法,并给出了与距离相关的一些基础概念及公式,最后通过案例进行仿真,验证了测距方法的效果。

2023-10-06 10:05:33 3320 5

原创 【雷达原理】雷达信号级建模与仿真

雷达信号形式多种多样,按照雷达的体制进行分类,有脉冲雷达和连续波雷达。脉冲雷达使用脉冲波形串,收发一体,在发射信号期间关闭接收机,其一般功率较大,作用距离较远,主要应用在军事领域,包括海陆空的监视、导航和武器制导等。连续波雷达则连续发射电磁能量,收发分置,即信号的发射和接收同时进行,受限于收发天线间隔离等因素,发射功率不能过大,导致作用距离较近,适用于探测近距离目标,当前在民用市场的应用较多,特别是车载雷达领域。

2023-09-10 17:48:33 3228 4

原创 【数字信号处理】带通采样定理及其MATLAB仿真

首先,提出了为什么要进行带通采样;接着给出了带通采样定理,并进一步推导带通采样频率要满足的条件;最后总结了采样的本质是对信号的频谱进行搬移,最根本的要求就是采样后信号的频谱不混叠。

2023-07-24 22:29:11 3693 2

原创 【雷达原理】基本雷达方程的推导

雷达方程定量地描述了作用距离与雷达参数及目标特性之间的关系。通过推导基本的雷达作用距离方程,可以定量的分析雷达系统参数对雷达性能的影响。

2023-06-24 22:01:58 3118 2

原创 【雷达原理】导论

雷达,英文名为(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radar),即无线电探测和测距。雷达通过发射电磁波对目标进行照射并接收其回波信号,进而借助一系列信号与信息处理方法,从回波信号中提取目标的距离、速度、高度、方位等有用信息。

2023-05-30 22:06:57 1177

原创 我的创作纪念日

在有限的精力下,如何平衡创作和工作学习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每天上完班,回来之后已经觉得很累,不会去思考如何创作博文,但可以做个计划,每周创作一篇,提前写好大纲,利用周末的时间查找参考资料,需要抽半天的时间来完成创作。

2023-05-11 22:35:22 663 2

原创 2022年度总结:反思与回顾

目录学习与探讨1.C语言问题记录2.傅里叶变换研讨3.Linux常用命令记录工作思考1.工作改进点2.经典名言摘录生活1.兴趣爱好2.收入学习与探讨1.C语言问题记录(1)栈溢出stack overflow原因程序调用的栈过大时,超过系统默认分配的大小时,即出现栈溢出。解决方法是修改项目的属性:连接器->系统->堆栈保留大小;(2)关键词extern的使用利用结构体名定义结构体变量时,extern作用的结构体变量名与定义的保持一致。例如结构体名a,定义结构体变量名b时a b;则

2023-01-23 16:39:31 1790

原创 【Digital Filters】Detailed explanation on FIR Filter and IIR Filter

对FIR和IIR滤波器进行详细讲解,从1W和4H等方面进行讨论,并对滤波器的结构特点和设计方法进行总结,最后会给出MATLAB代码。

2022-10-24 21:46:42 727 3

原创 2022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A题——移动场景超分辨定位问题

2022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A题——移动场景超分辨定位问题。基础知识讲解与问题梳理,提供分析思路和仿真结果。

2022-10-07 20:49:48 2280 4

原创 【信号频率估计】经典功率谱估计及其MATLAB仿真

首先,介绍功率谱密度的概念,并说明计算离散时间信号功率谱的目的;其次,对各种经典功率谱估计的方法做出了详细的推导;最后,设计一个实例,利用MATLAB进行仿真,对比三种功率谱估计方法的性能。

2022-10-06 17:02:40 4194 2

原创 【目标检测】雷达目标CFAR检测算法

首先,解释了什么是CFAR检测,给出了基本的概念;其次,梳理了CFAR检测算法的原理,推导出各类CFAR算法的虚警概率与门限因子的关系;最后,利用MATLAB进行仿真,对比了四种CFAR算法的检测性能,总结了四种CFAR算法的优缺点。

2022-09-04 22:18:37 33532 22

原创 【滤波器】归一化LMS自适应滤波器

首先,介绍了LMS滤波器的不足,并说明了NLMS滤波器的特点;其次,对NLMS算法的原理进行推导;最后,对比LMS和NLMS滤波器的滤波效果,并研究了不同参数是如何影响这两种滤波器的性能。

2022-08-27 21:35:12 3840 9

原创 【滤波器】最小均方(LMS)自适应滤波器

首先,介绍了LMS自适应滤波器的特点和应用;其次,对LMS滤波器的原理进行推导,得到算法最核心的表达式;最后,给出算法的MATLAB实现以及使用案例。

2022-07-31 17:39:37 25198 17

原创 基于Visual Studio 2015的CUDA编程(一):基本配置

CUDA是一种由NVIDIA推出的通用并行计算架构,该架构使GPU能够解决复杂的计算问题。它包含了CUDA指令集架构(ISA)以及GPU内部的并行计算引擎。开发人员可以使用C语言来为CUDA架构编写程序,所编写出的程序可以在支持CUDA的处理器上以超高性能运行。...

2022-06-03 23:12:11 2986 13

原创 排列熵、模糊熵、近似熵、样本熵的原理及MATLAB实现之近似熵

说明:“本博文为排列熵、模糊熵、近似熵、样本熵的原理及MATLAB实现”系列博文的最后一篇,关于排列熵、模糊熵、样本熵的内容请阅读博客:排列熵模糊熵样本熵近似熵四、近似熵1.简介2.基本原理3.MATLAB代码参考文献四、近似熵1.简介近似熵(approximate entropy,ApEn)可以定量描述时间序列的复杂程度,序列的复杂性越大,相应的近似熵也越大。近似熵的值受数据量的影响较小,对于非平稳、非线性序列的量化结果稳定,在实际工程中得以广泛应用。2.基本原理设有长度为 NNN .

2022-05-01 00:00:00 7252 27

原创 【数据读写】csv文件与xls/xlsx文件

分析csv文件与xls/xlsx文件的异同,介绍这两类文件数据的读取和写入方法,最后给出一些应用实例,后续会更新。

2022-04-27 21:48:13 13253

原创 详解C语言中的位操作运算符可以怎么用?

目录前言位运算符介绍位运算符的应用一般案例特殊用法前言最近在工作中碰到C语言中的位操作运算符,然后发现自己对这一块的内容比较模糊,所以打算写一篇博文记录这个知识点,今天是3月份的最后一天,恰巧的是自己今天生日,所以加个餐,弥补3月份没有写一篇博文的遗憾。位运算在嵌入式开发中较为常用,可以将它用于一些特殊的操作。下面进入正题,来聊一下C语言中常用的六大位运算符。位运算符介绍C语言提供了6个位运算操作符,这些运算符只能用于char、short、int、long类型。以下单引号里面的符号即为所提的6个位

2022-03-31 23:10:44 3751 6

原创 MATLAB文件操作

利用MATLAB程序对文件进行一系列操作,包括文件的打开和关闭、数据的读写。

2022-02-21 20:46:26 9479 2

原创 【信号分解】LMD算法及其应用

介绍一种信号分解算法——局部均值分解(LMD),首先概括LMD算法的原理与执行步骤;其次,指出了LMD算法的优点及不足之处;最后,给出了LMD算法的改进方法以及应用案例,并附上了MATLAB代码。

2022-01-29 15:30:43 9824 1

原创 2021年度总结——收获圆满的一年

转眼间,2021年即将过去,给自己按下暂停键,回顾一下这一年自己做了什么事情,又有哪些收获呢?

2021-12-22 13:04:08 1265 3

原创 密度峰值聚类算法(DPC)

通过学习密度峰值聚类算法(DPC),掌握算法的原理及其优缺点,对改进方法的论文进行总结,最后给出了MATLAB代码实现该算法。

2021-11-22 16:33:59 22338 2

原创 MATLAB中dist与pdist、pdist2的区别与联系

本博文详细论述MATLAB中如何调用计算数据之间距离的函数,分析这几个函数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给出了可以选择的距离计算公式。

2021-11-06 21:06:08 6668

原创 2021年华为杯数学建模竞赛E题——信号干扰下的超宽带(UWB)精确定位问题

UWB(Ultra-Wideband)技术也被称之为“超宽带”,又称之为脉冲无线电技术。这是一种无需任何载波,通过发送纳秒级脉冲而完成数据传输的短距离范围内无线通信技术,并且信号传输过程中的功耗仅仅有几十µW。

2021-10-25 20:35:39 8455 12

原创 C++入门基础教程(十):STL函数对象

博主通过对C++基础知识的总结,有望写出深入浅出的C++基础教程专栏,并分享给大家阅读。这是本系列最后一篇博文,希望大家多多点赞支持,谢谢。

2021-10-24 17:49:12 966

原创 【SVM回归预测】基于LibSVM实现多特征数据的预测

本文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学习中的SVM算法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通过获取影响电动车价格的数据来建立一个预测电动车价格的模型。

2021-10-22 19:08:56 7910 16

原创 【频域分析】频谱泄露、频率分辨率、栅栏效应

信号的频域分析一、时域加窗频谱泄露产生频谱泄露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抑制这一现象?二、频率分辨率频率分辨率如何计算?怎样提高频率分辨率?三、频域采样栅栏效应如何缓解栅栏效应?四、MATLAB代码一、时域加窗频谱泄露产生频谱泄露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抑制这一现象?二、频率分辨率频率分辨率如何计算?怎样提高频率分辨率?三、频域采样栅栏效应如何缓解栅栏效应?四、MATLAB代码...

2021-09-08 18:06:38 6376 1

原创 【时间序列模型】AR模型(原理剖析+MATLAB代码)

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包括频域分析方法和时域分析方法。时域分析方法从序列自相关的角度揭示时间序列的发展规律,常用的模型如下:AR模型、MA模型、ARMA模型和ARIMA模型。

2021-08-30 17:45:00 24713

原创 【故障诊断】基于PSO_VMD_MCKD方法的风机轴承微弱故障诊断

为实现 VMD 和 MCKD 的参数自适应选择,采用粒子群优化算法对两种算法中的参数进行优化,确定适应度函数为包络谱峰值因子。

2021-08-16 17:36:53 7621 18

原创 IIR滤波器设计之冲激响应不变法与双线性变换法

IIR(Infinite Impulse Response)数字滤波器是指无限长冲激响应数字滤波器,因其具有良好的幅频响应特性,被广泛应用于通信、控制、生物医学、振动分析、雷达和声呐等领域。IIR滤波器的设计可以通过设计一个模拟滤波器,进而利用冲激响应不变法或者双线性变换法来进行数字滤波器的设计。

2021-08-09 17:15:43 26452 8

原创 FIR滤波器设计之窗函数法

窗函数法是FIR滤波器的设计方法之一,本博文首先介绍窗函数法的原理及其设计步骤,然后对案例进行分析,最后给出MATLAB代码,可选择任意的窗函数设计任意类型的滤波器。

2021-08-05 19:25:03 44606 10

原创 时频分析之Wigner-Ville分布

时频分布同时在时域和频域表示信号,能够清楚地揭示信号的时变谱规律。基于时频分布的信号分析统称为时频分析,是时域分析和频域分析的自然推广。时频分布可以看作是信号从一维的时域向二维的时频域所做的变换。

2021-07-27 16:45:45 24367 24

原创 C++入门基础教程(八):模板

C++的另一种编程思想称为泛型编程,主要利用的技术就是模板,C++提供两种模板机制:函数模板和类模板。作用:建立一个通用函数,其函数返回值类型和形参类型可以不具体指定,用一个虚拟的类型来代表。

2021-06-23 20:53:13 199

原创 C++入门基础教程(七):文件操作

程序运行时产生的数据都属于临时数据,一旦程序运行结束,这些数据都会被释放,所以需要利用文件来存储数据。本博文教你用C++对文件进行读和写的操作。

2021-06-21 15:23:39 536

原创 C++入门基础教程(六):类和对象(下)

博主通过对C++基础知识的总结,有望写出深入浅出的C++基础教程专栏,并分享给大家阅读,今后的一段时间我将持续更新C++入门系列博文,想学习C++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2021-06-19 15:30:12 160 1

原创 C++入门基础教程(五):类和对象(中)

博主通过对C++基础知识的总结,有望写出深入浅出的C++基础教程专栏,并分享给大家阅读,今后的一段时间我将持续更新C++入门系列博文,想学习C++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2021-06-16 17:07:12 332 4

原创 C++入门基础教程(四):类和对象(上)

博主通过对C++基础知识的总结,有望写出深入浅出的C++基础教程专栏,并分享给大家阅读,今后的一段时间我将持续更新C++入门系列博文,想学习C++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2021-06-13 17:54:02 1049 13

基于MTI滤波器的LFMCW雷达杂波抑制实现方法

基于MTI滤波器的LFMCW雷达杂波抑制实现方法

2024-02-15

信号分解方法之鲁棒型局部均值分解(RLMD)算法

RLMD是一种改进的局部均值分解,由一组优化策略支持。优化策略可以处理LMD中的边界条件、包络估计和筛选停止准则。它同时从混合信号中提取一组单分量信号(称为乘积函数)及其相关解调信号(即AM信号和FM信号),这是与其他自适应信号处理方法(如EMD)相比最吸引人的特征。RLMD可用于时频分析。

2022-01-25

密度峰值聚类算法(DPC).rar

快速搜索和寻找密度峰值的聚类(clustering by fast search and find of density peaks),简称密度峰值聚类(density peaks clustering,DPC)算法,该算法的优点为:不需要事先指定类簇数;能够发现非球形类簇;只有一个参数需要预先取值。

2021-11-11

PSO_VMD_MCKD.rar

基于PSO_VMD_MCKD方法的风机轴承微弱故障诊断。为实现 VMD 和 MCKD 的参数自适应选择,采用粒子群优化算法对两种算法中的参数进行优化,确定适应度函数为包络谱峰值因子。该资源中包括了频谱函数和求包络谱函数。

2021-08-16

滚动轴承故障诊断,求信号的包络谱

本资源为复现论文《基于PSO_VMD_MCKD方法的风机轴承微弱故障诊断》的配套资源,利用包络谱作为优化算法的目标函数,同时还可以根据包络谱画图,该函数里面调用了求频谱的函数,下载地址如下: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weixin_45317919/13455237,PinPu.m(信号的时频转换)

2021-08-12

各种熵函数及其论文.rar

该资源包括近似熵、样本熵、排列熵、多尺度排列熵、模糊熵、多尺度模糊熵的源代码,以及对应的英文原始论文。

2021-08-06

非局部均值(NLM)信号去噪方法.rar

非局部均值算法是近年来在图像处理领域的新兴算法,主要用于图像去噪。由于NLM算法也适用于一维信号,许多学者逐渐将其应用于心电信号和地震信号的降噪。

2021-06-06

CEEMDAN—小波阈值联合去噪.rar

首先运用 CEEMDAN 算法将信号分解成一系列 IMF 分量; 然后采用小波阈值去噪方法对含噪声较多的高频 IMF 分量进行去噪处理; 最后将去噪处理的 IMF 分量和未去噪处理的 IMF 分量进行重构,获得联合去噪方法去噪后的信号。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Zhi Zhao」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317919/article/details/117437534

2021-06-04

CEEMDAN—相关系数联合去噪.rar

首先运用 CEEMDAN 算法将信号分解成一系列 IMF 分量; 其次计算各个IMF分量与原始信号的相关系数; 最后将相关系数大于0.9的 IMF 分量进行重构,获得去噪后的信号。结果表明,去噪后的信噪比显著提高,均方误差较小。 博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317919/article/details/117437534

2021-06-03

CEEMDAN—小波包分析降噪.rar

论文复现:基于 CEEMDAN -小波包分析的隧道爆破信号去噪方法。 首先,通过 CEEMDAN 分解得到多个本征模态分量,利用相关系数筛选出包含噪声的模态分量,并通过模态分量的频谱图及方差贡献率进行校核。然后,利用小波包阈值降噪方法对含有噪声的模态分量进行处理。最后,将未经处理的模态分量与去噪完成的模态分量进行重构,得到最终纯净的爆破振动信号。同时,通过小波包能量谱分析验证此降噪方法的可行性。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Zhi Zhao」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317919/article/details/117437534

2021-06-03

相对熵优化变分模态分解(KL-VMD).rar

变分模态分解算法虽然克服了传统经验模态分解及其改进方法的缺点,但分解前需要设定分解层数K和惩罚因子α ,参数的选择对分解结果的影响很大。本程序利用K-L散度(相对熵)对VMD的参数进行寻优,确定VMD分解信号的K值和惩罚因子alpha。

2021-06-03

WaveletPacket_denoise.m

复现论文的仿真部分:基于小波包分解重构原理的微地震信号降噪方法。其基本思路是微地震信号经小波包分解后,通过求取各子频带信号与原始微地震信号的互相关系数来度量各子频带信号与原始微地震之间的关联强度,互相关程度较大的子频带信号作为有效信号成分加以保留,中等相关的子频带采取阈值消噪,互相关程度很小的子频带作为噪声成分进行直接排除,最后重构处理后的子频带,进而得到降噪后的微地震信号。

2021-05-21

参数优化最大相关峭度解卷积(MCKD).rar

针对MCKD算法的滤波长度L和移位数M的难以选取的问题,利用PSO(粒子群优化算法)、MVO(多元宇宙优化算法)对MCKD算法的参数进行寻优,适应度函数为峰值因数的平方的倒数,峰值因数越大,周期冲击特性越强,故障特征越明显。

2021-04-06

phaseSpaceReconstruction.m

相空间重构函数,该函数的作用是自动得到时间序列重构时需要的参数:延迟时间和嵌入维数。

2021-03-14

参数优化多尺度排列熵.rar

首先通过对多尺度排列熵算法的参数时间序列长度 N、嵌入维数 m、延迟时间 t 和尺度因子 s 进行研究,得出对其参数优化的必要性。进而在综合考虑参数影响的 基础上,以多尺度排列熵的偏度构造目标函数,利用遗传算法(GA)、粒子群优化算法(PSO)对多尺度排列熵算法(MPE)的参数进行寻优,得到最优参数。

2021-03-11

PinPu.m(信号的时频转换)

对信号做快速傅里叶变换的函数,返回的是信号的幅值与频率。对之前的版本做了改进,更加方便大家的使用。

2020-12-05

EEMD算法应用于信号去噪.rar

本资源与博文(EEMD算法原理及应用)配套使用,资源包括三个文件,其中两个是EEMD算法的工具箱,另一个是EEMD算法的主程序,产生仿真信号以及如何使用EEMD对信号进行分解与合成。利用MATLAB仿真实现信号的去噪。

2020-11-21

基于朴素贝叶斯分类器的识别.rar

本资源利用朴素贝叶斯分类器实现了数据的多分类。文件包括朴素贝叶斯分类器的实现代码,训练数据和测试数据以及对应的类别标签。分类救结果较好,能达到91.25%。

2020-11-14

MVO-DBSCAN.rar

通过MVO优化DBSCAN实现聚类,利用MVO的寻优性能找到合适的Eps值,从而使聚类效果达到最优。MVO优化DBSCAN实现聚类的源代码包括MVO算法,DBSCAN算法的源代码,以及MVO优化DBSCAN的过程。

2020-11-02

基于VMD算法的信号降噪.rar

针对论文:基于VMD的故障特征信号提取方法,本人对论文中的仿真信号部分进行了复现,首先产生仿真信号;其次,利用VMD对信号进行分解,运用排列熵确定含高噪分量,然后对低噪分量进行重构;最后,将重构的信号进行分解,发现分量与最初的原始仿真信号基本一致。说明去噪效果较好。

2020-10-26

PSO-LSSVM的MATLAB代码.rar

参考用PSO优化LSSVM解决回归问题,本程序在此基础上用PSO优化LSSVM解决多分类的问题,通过PSO对LSSVM的两个参数进行寻优,分类精度能达到90%以上。程序使用了LSSVM的工具箱,并参考工具箱的说明书使用了三个函数,先对多分类的标签进行处理,然后训练得到分类模型,用模型对测试数据进行分类。数据来源于本人实验数据。

2020-10-04

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算法及工具

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算法用于分类和回归分析,文件里包括程序运行所需工具LSSVMlabv1_8_R2009b_R2011a,MATLAB版本比这个高的都可以运行。

2020-09-27

基于MATLAB的KNN算法实现多分类.rar

对4组不同的信号分别采集20组,总共80组,然后经过特征提取(特征数量为8个),得到80x8的矩阵。 划分数据集:将64组数据作为训练数据,16组数据作为测试数据,4类信号在训练集和测试集的数量比例相同,将训练集和测试集整体归一化,再分别作为KNN的输入。 源程序是利用KNN算法对训练集和测试集整体归一化后的测试数据进行分类,得到分类准确率。

2020-09-16

(中文版)MVO算法详解及其伪代码.docx

对MVO算法所提出的原始论文部分进行翻译,通过中文版可以清晰明了的理解MVO算法的详细过程,还附上了论文中的伪代码供读者理解。

2020-07-19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