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2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golang面试题

基础题Go 程序中的包是什么?数组和切片的区别是什么?new和make的区别是什么?channel有什么特点?和带缓冲的channel有什么区别?什么是 Goroutine?你如何停止它?如何在运行时检查变量类型?defer关键字有什么作用?进阶题如何在Go语言中实现错误处理?并发同步是什么?在Go语言中,如何实现并发同步?Go语言中的并发安全性是什么?如何确保并发安全性?Go语言的泛型是什么,它们有什么用途?在Go语言中,如何进行网络编程?GMP

2024-04-17 16:29:46 44 1

原创 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

机器类型 = 操作系统 + 芯片架构。

2024-02-26 17:55:38 652

原创 golang入门

GOPATH:GO代码目录,即工作目录(这个好像项目里面设置也行,不太清楚了,上面两个肯定需要)需要配置3个环境变量,如果.msi文件安装时设置好了就不需要了,自己可以检查下。2、适当的囫囵吞枣,有可能学到后面,对前面的疑问焕然大悟。2、单双引号有区别,双引号是字符串,单引号是字符。3、注重整体,刚开始不要去扣细节。Path:环境变量,加bin目录。执行 go version。GOROOT:GO安装目录。

2024-01-25 23:19:54 463

原创 windows下git pull超时,ping不通github

windows下git pull超时,ping不通github

2024-01-25 22:32:04 646

原创 js解构赋值和...的运用

在 JavaScript 中,解构赋值是一种方便的语法,用于从数组或对象中提取数据并赋值给变量。

2024-01-10 19:43:06 434

原创 vue笔记之$listeners

可以实现孙组件的数据传递到爷组件中去。

2024-01-10 16:12:40 467

原创 vue笔记之$attr

attr是一个对象,它包含了父组件传递给子组件但子组件没有显式声明的props。

2024-01-09 22:36:36 529

原创 goland报错:The selected directory is not a valid home for Go SDK

打开GO的安装目录下的src\runtime\internal\sys\zversion.go文件,添加一行(我的go版本是1.18.10)IDEA / goland无法识别到GO语言SDK版本。重启goland再选择试试。

2024-01-09 15:03:49 678 1

原创 js的promise

问题:"函数瀑布" 来实现功能,层层嵌套,不够优雅。效果:将嵌套格式的代码变成了顺序格式的代码。

2023-07-06 10:47:27 151

原创 postgresql9.5安装、主从复制、主备切换

注意:从库不要初始化,如果已经初始化,需要清空 /usr/local/postgresql/data 目录。日志文件位置:pg_log/postgresql-Sat.log。方式一:停掉主服务器,在从服务器创建trigger.txt文件。postgresql.conf 配置文件修改。recovery.conf 配置文件修改。pg_hba.conf 配置文件修改。方式二:pg_ctl promote。

2023-07-05 20:42:52 495

原创 php中的socket编程

通信套接字:用于服务端和客户端的通信,有个资料也叫连接套接字。监听套接字:用于服务端和客户端的连接。

2023-07-05 17:13:05 643

原创 keepalived高可用

是实现主备切换的一种方式。主机发生故障,自动切换到备机。vip:虚拟ip。例如主机ip是192.168.1.18,备机是192.168.1.9,keepalived提供一个虚拟ip为vip。

2023-07-05 15:12:35 380

原创 redis主从复制

redis主从复制

2023-07-05 11:11:19 454

原创 js的深拷贝和浅拷贝含义与区别

js数组赋值给另一个变量,js对象赋值给另一个变量

2023-06-30 11:52:16 218

原创 es笔记和php操作es

/ 创建文档,向 ES 服务器发 POST 请求 : http://127.0.0.1:9200/shopping/_doc,请求体JSON内容为:{"tile":"哈哈哈"...}// 主键查询,向 ES 服务器发 GET 请求 : http://127.0.0.1:9200/shopping/_doc/1。// 全部修改,向 ES 服务器发 POST 请求 : http://127.0.0.1:9200/shopping/_doc/1。// 引入 Elasticsearch-PHP 库。

2023-03-12 23:10:31 711

原创 高可用、集群笔记

2、一个节点挂了,会将请求路由到其他节点,实现高可用。2、主从同步:实现redis的读写分离及redis高可用。高可用:通过设计减少系统不能提供服务的时间。3、哨兵模式:主从节点自动故障转移。1、数据持久化:重启数据还在。

2023-03-04 18:18:17 74

原创 kafka

broker:多个主题组成broker,一台kafka服务器就是一个broker。一个集群由多个broker组成。一个broker可以容纳多个topic。zookeeper:kafka是一个分布式系统,会有分布式的协调管理问题,kafka使用zk来解决。例如看哪个broker的状态是可用的。消息:broker+主题+分区+偏移量得到一个消息。分区:就是把主题的消息分区。

2023-03-01 21:57:14 125

原创 关于代码、接口的检查

8、数据量大了是否会超时,是不是要改成异步的方式。2、用try...catch来捕获并记录日志。7、参数过滤,防止sql注入、xxs注入。1、注意日志和文件的定时清理,否则会爆掉。1、输入输出的int、string类型。3、日志是否需要定期清理,否则磁盘会爆。2、数据结构是array还是list。2、关键地方加详细的日志,帮助排查。1、尽量定义唯一键防止重复。9、是否做了老数据的兼容。2、数据表的数据量级预估。4、重复提交问题,防刷。5、参数篡改、暴力破解。3、是不是可以批量请求。6、列表是不是要分页。

2023-02-23 17:25:13 220

原创 js块作用域let笔记

js块作用域let笔记

2023-02-19 18:31:50 59

原创 python相关笔记

1

2022-11-13 23:12:16 191

原创 ab压力测试

ddd

2022-10-26 15:11:29 470

原创 go相关笔记

1

2022-07-20 21:23:33 89

原创 php安装扩展

windows:1、下载2、放到D:\wamp64\bin\php\php7.3.1\zend_ext,注意是zend_ext文件夹3、改配置文件:[xdebug]zend_extension="d:/wamp64/bin/php/php7.3.1/zend_ext/php_xdebug-3.0.4-7.3-vc15-x86_64.dll";xdebug.remote_enable = off;xdebug.profiler_enable = off;xdebug.profile.

2021-09-16 20:14:22 455

原创 php命令注入

1、建立白名单,限制指定输入参数或者命令2、正则,例如ip、字母数字下滑线、数字3、密码、文件名特殊符号直接强制过滤$param = str_replace(array('..','/','\\','|', '&', ';'), array('', '', '', '', '', ''), $param);4、参数用escapeshellarg包裹,整体命令用escapeshellcmd包裹。不过escapeshellcmd好像用的不多escapeshellarg作用:给参数加引号,存.

2021-09-06 20:12:49 302 1

原创 io多路复用

io多路复用是什么:多路网络连接复用一个io线程解决了什么问题 处理并发有哪些方式,分别有什么特点和应用场景 select:使用线性表的方式。优点:跨平台;缺点:最大检测1024个连接 poll:使用红黑树的方式。优点:1、效率高;2、无上限; 缺点:只能在linux epoll:也是红黑树,比poll效率高...

2021-07-25 15:38:39 69

原创 关于换行符\n、\r、\r\n和<br>

结论:1、文本换行时候用PHP_EOL就好了。防止出现各种bug2、网页换行用<br>

2021-07-23 12:10:02 367

原创 php生成唯一id

方法一:md5(uniqid(mt_rand(), true))方法二:雪花算法

2021-07-14 09:55:29 119

原创 关于接口返回和提示信息的设计

一般会统一如下设计:$err_msg = [ 'SUCCESS' => ['code' => 200, 'msg' => '成功'], ...];问题:1、每一个信息都要去定义好,分类、取名字要头疼了2、多人协作容易冲突(不过git也好解决,不是大问题)最近忽然觉得,统一定义好返回信息最大的目的:方便判断!例如:返回200、400、500时进行不同的业务逻辑结论:1、如果不需要用code来判断,报错只是为了提示信息,那么直接:exit("操作失

2021-07-06 20:18:47 466

原创 redis等命令行笔记

//登录docker exec -it redis redis-cli//看keyskeys nacc_userlist*

2021-04-30 18:45:01 79 1

原创 关于php的memory_limit

<?php//memory_limit //内存设置//memory_get_usage //当前分配给你的 PHP 脚本的内存量//memory_get_peak_usage //返回分配给你的 PHP 脚本的内存峰值字节数ini_set('memory_limit', '10240M');echo "开始<br>"; // 36640echo convert(memory_get_usage()) . "<.

2021-04-30 11:10:54 449

原创 php一些奇怪问题的答案

1、浏览器关闭后,php代码还会继续进行吗?答:会。但ignore_user_abort函数可以改变这个答案,具体没试2、php代码执行时修改php代码,结果会改变吗?答:不会。测试了下,确实不会

2021-04-29 17:20:26 54

原创 linux防火墙iptables和firewall、systemctl 、service

CentOS Linux release 7.6.1810状态service iptables statusActive: inactive (dead) -- 代表关闭端口列表iptables -L -n --line-numbers开启关闭防火墙service iptables stop service iptables start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开启/关闭端口关闭: iptables -D INPUT 6 ......

2021-04-26 14:36:43 408 1

原创 修复bug的原则

某些能稳定复现的操作bug:1、代码git版本、测试服ip准备2、入参、导入文件准备3、发request,尝试第一次复现4、返回值json、返回提示记录5、error.log、console.log、php_error.log等相关日志获取6、熟悉代码大致流程7、关键部位返回值/生成文件打日志断点,可以用二分法8、逐步缩小范围,打日志断点9、定位错误并找到错误原因10、出解决方案,不确定的跟同事沟通11、改完、自测、再想想有没不合理12、去掉各种断点,提交代码.........

2021-04-22 20:45:50 297

原创 php使用debug_backtrace函数分析代码

php使用debug_backtrace函数分析代码,特别是框架代码,很好用function miniDebugTrace($limit = 10){ $ret = array(); $trace = debug_backtrace(DEBUG_BACKTRACE_PROVIDE_OBJECT, $limit); array_shift($trace); foreach ($trace as $line) { $ret[] = array(//

2021-04-21 16:37:15 103

原创 rc4加密

rc4加密:/** * rc4加密算法 * $pwd 密钥 * $data 要加密的数据 */function rc4($pwd, $data){ $key[] = ""; $box[] = ""; $cipher = ''; $pwd_length = strlen($pwd); $data_length = strlen($data); for ($i = 0; $i < 256; $i++) { $ke

2021-04-20 17:32:56 119

原创 关于服务器500

1、看项目错误日志2、看nginx错误日志3、看php错误日志(error_log)4、还有php-pfm相关的日志

2021-03-24 15:07:02 55

原创 php文件锁

非阻塞模式在windows下是无效的,必须使用linux、mac系统// 阻塞模式$fp = fopen("lock.txt", "r");if($fp && flock($fp,LOCK_EX)){ //..处理订单}flock($fp,LOCK_UN);fclose($fp);// 非阻塞模式$fp = fopen("lock.txt", "r");if($fp && flock($fp,LOCK_EX | LOCK_NB)){ //..处.

2021-03-18 19:51:44 336

原创 关于服务层service

简单粗暴的总结来说,如果你的某个业务逻辑,需要用到多个model,就放到service层里面去,如果只是这个model自己的事,跟其它的model没有任何关系,就放到model里面就好。总之:开心就好资料:是否有必要服务层...

2021-03-18 10:26:50 137

原创 关于 open_basedir的报错

PHP message: PHP Warning: require(): open_basedir restriction in effect.资料地址报错意思是:require的路径被限制了,所以可以先注释掉相关的限制来解决,具体有什么用后续有时间再研究吧

2021-03-12 11:35:55 102

原创 有关apache的笔记

添加虚拟机要改三个文件// httpd-vhosts.conf<VirtualHost *:83> ServerName myyii3test.com// hosts127.0.0.1 myyii3test.com::1 myyii3test.com// httpd-confListen [::0]:82Listen 0.0.0.0:83

2021-03-01 17:33:26 54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