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30)
  • 收藏
  • 关注

原创 mfs分布式文件系统的搭建

根据mfs分布式系统的原理,将mfs环境搭建起来。需要的环境都有:server1:mfs master节点server2:mfs chunk节点server3:mfs chunk节点真机:mfs client客户端让自己的主机都上网,后面在安装时需要。首先配置master节点(1)在server1上安装mfs master 和mfs cgi(2)安装。安装时 不一定非要它的安装包...

2019-12-18 21:34:02 529

原创 saltstack自动化运维----saltstack自动化部署keepalived(5)

keepalived在之前的博客详细讲解过,在这一篇就不详细讲解了见到说明即可keepalived是基于VRRP协议实现的保证集群高可用的一个服务软件,主要功能是实现真机的故障隔离和负载均衡器间的失败切换,防止单点故障。将keepaliver和haproxy结合起来,使用saltsack自动部署在我关于saltsack自动化运维相关的博客中,自动部署了nginx、apache、haprox...

2019-11-28 16:06:14 300

原创 saltstack自动化运维----使用saltstack自动化部署源码编译nginx和自动化部署haproxy(4)

一、前言在之前对于nginx的学习中,源码编译nginx需要输入的命令较多,而且也比较麻烦,今天我们将saltsack工具来将它进行自动化源码编译,其实ansible和saltsack两者的作用一样,只是每个公司所使用的的工具不一样。两个工具都是基于python语言的,所以将两个都学习一下。二、使用源码编译nginx在源码编译当然需要nginx的压缩包,在网上可以找到,由于我们也是做实验,所...

2019-11-28 15:29:54 333

原创 saltstack自动化运维----自动部署apache(3)

一、实验准备实验环境:准备三台虚拟机,一台作为master,二台作为minionserver1172.25.60.1server2172.25.60.2server3172.25.60.3续我的上一篇博客,已经将环境搭配成功!二、部署apache在server3上安装apache服务先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开始部署apache先安装apache。...

2019-11-28 14:10:38 207

原创 saltstack自动化运维----saltsack的安装和相关命令、base目录和ansible与saltstack的不同(2)

一、前言实验环境:准备三台虚拟机,一台作为master,二台作为minionserver1172.25.60.1server2172.25.60.2server3172.25.60.3由于之前做了ansible自动化运维zabbix监控工具,所以在做此实验的时候,将该关的服务关掉,或者自己重新准备三台环境干净的虚拟机特别注意:如果沿用之前的虚拟机的环境,需...

2019-11-28 13:36:48 265

原创 saltstack自动化运维----基础知识和架构详解(1)

一、什么是saltsack?Salt,一种全新的基础设施管理方式,部署轻松,在几分钟内可运行起来,扩展性好,很容易管理上万台服务器,速度够快,服务器之间秒级通讯。SaltStack是使用Python语言开发,同时提供Rest API方便二次开发以及和其它平台进行集成。Salt底层采用动态的连接总线, 使其可以用于编配, 远程执行, 配置管理等等。其它详细介绍:http://docs.sal...

2019-11-27 13:00:38 284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ansible中block的用法以及如何使用ansible实现自动分区(9)

通过官方文档,ansible中还有block的用法我的server1主机安装了ansible工具一、写一个简单的block.yml强制让文件在运行的时候出一个错误,然后继续运行。二、利用ansible工具分区在书写yml文件之前,我们需要考虑分区遇到的问题如果主机上没有/dev/vdb1进行分区,那就进行分区,分好区后需要进行格式化,还需要挂载通过ansible-doc parte...

2019-11-26 14:51:07 586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同时添加多个用户和自动添加解析以及ansible中对yml文件的加密(8)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对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我前面的博客也有相应的示例,今天我们利用ansible工具来写同时建立多个用户和写解析。一、同时创建多个用户依旧是在ansible目录下面vim users.yml我们在写变量时除了loop还有with-items,现在常用的是with-items如果我们 将密码用明文写在文件里面,在推的时候,系统会提示我们密码不安全,...

2019-11-26 14:37:59 599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ansible中的roles详解和when的使用(7)

一、引入rolesRoles 基于一个已知的文件结构,去自动的加载某些 vars_files,tasks 以及 handlers。基于 roles 对内容进行分组,使得我们可以容易地与其他用户分享 roles 。角色(roles)是ansible自1.2版本开始引入的新特性,用于层次性,结构化地组织playbook。roles能够根据层次型结构自动装载变量文件、tasks以及handlers等...

2019-11-26 14:25:48 2032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用ansible将zabbix-agent监控平台实现出来(6)

在我之前的博客里面有讲过了模块,讲过了ansible-doc,讲过了playbook,今天我们将这些结合起来zabbix监控需要用到数据库、服务端、以及被监控的主机,之前我们将数据库和服务端是在一台主机上做的,今天将zabbix监控交给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去做,将我们之前通过命令的方式准备的监控写入playbook。由于我们在写playbook时,需要缩进对齐,但是一个tab不是两个空...

2019-11-22 14:37:58 795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ansible playbook的使用(5)

文章目录一、playbook简介二、playbook的语法三、 剧本的使用一、playbook简介1、playbook与ad-hoc相比,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运用。2、playbook是一种简单的配置管理系统与多机器部署系统的基础,且非常适合于复杂应用的部署。3、playbook中可以编排有序的执行过程,甚至于做到在多组机器间,来回有序的执行特别指定的步骤,并且可以同步或者异步的发起任务。4...

2019-11-22 14:37:41 192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常用模块的使用(4)

前面我们提到过ansible的模块,今天我们详细解释每个模块的用法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它的作用就是远程控制其他主机,这对于我们运维人员来说尤为重要,在企业中,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两台主机,而是更多台主机,我们当然不可能一台一台过去进行操作,为了工作效率v,我们使用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利用ansible的模块,将我们所想要做的可以实现出来。ansible是一个工具,不是服务,所...

2019-11-22 14:37:00 188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ad-hoc使用场景、ansible命令执行流程、ansible-doc用法、ansible的并发特性(3)

一、ad-hoc使用场景1、ansible提供两种方式去完成任务,一是ad-hoc命令,一是写ansible playbook,在学习了playbooks之后,你才能体会到ansible真正的强大之处在哪里。2、ad-hoc更注重于解决一些简单或平时工作中遇到的任务,相当于linux系统命令行侠的shell命令,后者更适合于解决复杂或需固化下来的任务,相当于linux系统的shell scri...

2019-11-22 14:36:40 303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ansible的安装配置、主机和主机组、主机组变量等、免密登录(2)

在讲ansible安装之前,先了解下ansible的相关文件一、ansible的相关文件1.1 安装ansible生成的主要文件/etc/ansible/ansible.cfg :配置文件/etc/ansible/hosts :主机库(host inventory)管理被监控的主机/usr/bin/ansible : 主程序/usr/bin/ansible-doc : 文档/usr...

2019-11-22 14:34:56 955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简单介绍ansible(1)

文章目录一、什么是ansible?二、为什么选择ansible?三、ansible是如何工作的四、ansible应用场景和通信机制五、Ansible-playbook 剧本5.1 基本语法的介绍5.2 剧本的使用一、什么是ansible?ansible是新出现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众多运维工具(puppet、cfengine、chef、func、fabric)的优点,实...

2019-11-22 14:34:37 490

原创 走入docker----如何通过阿里云的镜像加速器快速拉取镜像到本地+退出容器的两种方法以及打开容器(4)

一、为什么要使用阿里云的镜像加速器?构建容器的镜像全部在下面这个网站里面,但是这个站点在国外,对于我们来说使用很不方便,下载非常慢国内的阿里云上有自己已经拉取过来的镜像可以供我们直接使用但是如果我们使用的镜像aliyun上面没有,那么我们也可以借助阿里云镜像加速器来拉取镜像国内从 Docker Hub 拉取镜像有时会遇到困难,此时可以配置镜像加速器。国内很多云服务商都提供了国内加速器服务...

2019-11-18 17:03:59 369

原创 走入docker----具体安装的部署过程和创建一个简单的容器(3)

docker是管理容器的引擎docker为应用打包、部署平台,而非简单的虚拟化技术运行起来更加轻量,它只是安全隔离不是完全隔离。1、实验环境一台rhel7.5的虚拟机docker,先封装一个rhel7.5的母盘,再做一个快照作为实验的虚拟机利用真机ssh连接虚拟机,实验方便2、docker的部署与安装(1)找到docker安装所需要的4种包,yum install *这四种包我们在...

2019-11-18 17:03:40 465

原创 走入docker----基础知识详解(2)(对镜像的理解)

了解linux必然知道,linux操作系统由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组成(rootfs bootfs)内核空间是kernel,linux刚启动的时候会加载bootfs文件系统,之后bootfs会被卸载掉用户空间的文件系统是rootfs,包括我们熟悉的/dev,/proc,/bin等对于base镜像来说,底层直接用host的kernel,自己只需要提供rootfs就行了而对于一个精简模板的os,r...

2019-11-18 17:03:15 142

原创 走入Docker----基础知识详解(1)

一、什么是docker?(1)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镜像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或Windows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2)一个完整的Docker有以下几个部分组成:DockerClient客户端Docker Daemon守护进程Docker Image镜...

2019-11-18 17:02:39 298 1

原创 zabbix分布式系统监控----zabbix为Java应用程序启用远程JMX监控(7)

利用官方网站来辅助学习本篇文章zabbix监控tomcat的部署步骤一:在被监控端server1上获取 jdk 和 tomcatrpm -ivh jdk-8u121-linux-x64.rpmtar zxf apache-tomcat-8.5.24.tar.gz -C /usr/local/ 解压到指定目录ln -s apache-tomcat-8.5.24 tomcat 为了方便做...

2019-11-07 17:23:02 216

原创 zabbix分布式系统监控----zabbix 配置onalert云告警平台和电子邮件告警(6)

前提:由于需要报警,发送邮件,让自己的虚拟机上网(简单阐述下虚拟机上网的操作,真机的防火墙打开,路由功能打开,地址伪装功能打开。在虚拟机上,添加跟真机ip一样的网关。)zabbix 配置电子邮件告警使用zabbix监控平台自带的告警装置步骤一:在 qq 邮箱里设置白名单,[email protected],必须是这样形式,因为服务器发出的邮件默认就是 localdo...

2019-11-07 17:22:45 398

原创 zabbix分布式系统监控----zabbix监控mysql服务(5)

一、

2019-11-07 17:22:26 173

原创 zabbix分布式系统监控----使用zabbix监控平台配置(Http,Nginx)等服务的监控项来监控被监控端的服务(4)

续我之前的博客,我们将server1和server2主机监控起来了,所以现在我们监控下主机上的httpd和nginx服务。一、实现zabbix监控httpd服务步骤一:给server1上安装htppd服务步骤二:在web界面上进行设置这个 http 监控的监控项只有一个,下面在 server2 上自定义 nginx 的监控二、实现zabbix监控nginx服务步骤一:在监控主机serv...

2019-11-07 17:22:13 183

原创 zabbix分布式系统监控----在zabbix的web界面中添加agent被监控端(手动添加+自动发现+自动注册)(3)

先在server1和serve2上安装zabbix-agent服务只有server2和server1上都安装了zabbix-agent这个服务之后server3才可以对server2和server1进行监控因为监控是由zabbix-agent采集数据发送给zabbix-server的注意做好server1、server2和server3之间的本地解析(假定的dns),在三台主机上面都做继续...

2019-11-07 17:21:53 182

原创 zabbix分布式系统监控----zabbix监控平台搭建监控端(2)

一、zabbix的工作流程(1)Agent获取被监控端数据,发送给Server。(2)Server记录所接收到的数据,存储在Database中并按照策略进行相应操作。(3)Web Interface将收集到的数据和操作信息显示给用户。二、zabbix实验环境准备三台干净的rhel7.3的虚拟机server1:172.25.10.1:zabbix-agent(1)被监控方server...

2019-11-07 17:21:37 376

原创 zabbix分布式系统监控----基础知识详解(1)

引入zabbix 对于运维人员来说,监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保证线上业务整体能够稳定运行,那么我们则需要实时关注与其相关的各项指标是否正常==,而一个业务系统的背后,往往存在着很多的服务器、网络设备等硬件资源,如果我们想要能够更加方便的、集中的监控他们,我们则需要一些外部的工具,而zabbix就是一个被广泛使用的,可以实现集中监控管理的应用程序。 我们监控的初衷就是当某些指标不...

2019-11-07 17:21:17 687

原创 Redis分布式集群----nginx+redis+mysql三者结合使用(6)

当客户端访问一个网站,先在redis里读数据,因为快,redis没有才去mysql读,读完保存在redis里,然后返回客户端,下次再读就快。模拟这个环境。实验所需:需要三台虚拟机。server1充当nginx,server2,server3(1)先在server1上进行配置我们可以重新准备虚拟机,也可以在之前的server1上进行实验,防止之前的实验环境会对此实验造成影响,所以将之前的所...

2019-11-01 16:52:02 1285 1

原创 Redis分布式集群----redis的三种集群方式总结(5)

redis的集群三种模式:主从复制,哨兵模式和集群。1.主从复制主从复制原理: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发送SYNC命令; 主服务器接收到SYNC命名后,开始执行BGSAVE命令生成RDB文件并使用缓冲区记录此后执行的所有写命令; 主服务器BGSAVE执行完后,向所有从服务器发送快照文件,并在发送期间继续记录被执行的写命令; 从服务器收到快照文件后丢弃所有旧数据,载入收到的快照; 主服务...

2019-11-01 16:51:44 595

原创 Redis分布式集群----redis-cluster(高可用集群)(4)

一、什么是高可用?高可用在我们企业实战中应用最为广泛。

2019-11-01 16:50:52 149

原创 Redis分布式集群----哨兵模式来进行主从替换以及故障恢复(3)

一、哨兵模式?

2019-11-01 16:50:31 568

原创 Redis分布式集群----redis的安装使用步骤并配置主从集群模式(2)

一、如何使用redis?二、配置redis环境

2019-11-01 16:50:04 136

原创 Redis分布式集群----基础知识(1)

一、什么是redis?二、我们为什么要学习redis?三、redis和mysql的区别?四、如何学好redis?

2019-11-01 16:49:27 240

原创 企业级mysql数据库集群----mysql的全同步复制(组复制)

背景异步复制异步复制,主库将事务 Binlog 事件写入到 Binlog 文件中,此时主库只会通知一下 Dump 线程发送这些新的 Binlog,然后主库就会继续处理提交操作,而此时不会保证这些 Binlog 传到任何一个从库节点上。全同步复制全同步复制,当主库提交事务之后,所有的从库节点必须收到、APPLY并且提交这些事务,然后主库线程才能继续做后续操作。但缺点是,主库完成一个事务的时间...

2019-10-25 22:54:28 146

原创 企业级mysql数据库集群----mysql 5.7的半同步复制

文章目录一、复制架构衍生史MySQL异步、同步、半同步复制三者的区别二、半同步复制三、mysql半同步复制配置一、复制架构衍生史在谈半同步特性之前,我们先来看看MySQL的复制架构衍生史。(1)在2000年,MySQL 3.23.15版本引入了Replication。Replication作为一种准实时同步方式,得到广泛应用。这个时候的Replicaton的实现涉及到两个线程,一个在Mast...

2019-10-25 17:14:43 254

原创 企业级mysql数据库集群----实现数据库的读写分离(mysql-proxy)

文章目录一、 背景二、读写分离的介绍和思路三、配置读写分离环境先配置server3代理端在server1和server2端进行配置四、测试读写分离一、 背景实现数据库的读写分离,有三种方式,mysql-proxy、Mycat、Amoeba但是根据官网提供的是mysql-proxy,所以,今天了解mysql-proxy,至于其他两个,我们后续也要有所了解二、读写分离的介绍和思路读写分离适合...

2019-10-25 15:56:08 379

原创 企业级mysql集群实战----mysql基于gtid的主从复制

Mysql的复制方法一共有四种:基于sql语句、基于行、混合部署、基于GTID如果是基于position的主从复制:将一个事件拆开来复制,如果一个事件进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那么复制也会出现问题如果是基于gtid的主从复制:一个以事件为单位进行复制,如果一个事件进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那么复制也不会出现问题一、GTID的概述1、全局事务标识:global transaction identif...

2019-10-25 13:00:42 187

原创 企业级mysql数据库集群实战——mysql的主从复制(基于position的异步复制)

文章目录一、为什么要有主从复制(读写分离)二、主从复制的原理二、配置mysql的主从复制一、为什么要有主从复制(读写分离)通俗来讲,如果对数据库的读和写都在同一个数据库服务器中操作,业务系统性能会降低。为了提升业务系统性能,优化用户体验,可以通过做主从复制(读写分离)来减轻主数据库的负载。而且如果主数据库宕机,可快速将业务系统切换到从数据库上,可避免数据丢失。随着业务的增长,一台数据库服...

2019-10-24 20:49:21 392

原创 MYSQL (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基础知识详解

一、什么是数据库?数据库,简而言之可视为电子化的文件柜——存储电子文件的处所,用户可以对文件中的数据进行新增、查询、更新、删除等操作所谓“数据库”是以一定方式储存在一起、能与多个用户共享、具有尽可能小的冗余度、与应用程序彼此独立的数据集合二、什么是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英语: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简称DBMS)是为管理数据库而设计的电脑软件系统...

2019-10-24 15:41:07 8958

原创 利用HAProxy实现——负载均衡,添加日志,访问控制,动静分离,读写分离

一、什么是haproxy?

2019-10-24 13:14:31 170

原创 tomcat

一、认识tomcat?Tomcat:一种web服务器Tomacat是由Apache推出的一款免费开源的Servlet容器,可实现JavaWeb程序的装载,是配置JSP(Java Server Page)和JAVA系统必备的一款环境。Tomcat不仅仅是一个Servlet容器,它也具有传统的Web服务器的功能:处理Html页面。但是与Apache相比,在处理静态Html上的能力略逊一筹。To...

2019-10-18 20:59:00 7377 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