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3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浅学】大模型(科普向_持续更新中)

大模型是指具有数千万甚至数亿参数的深度学习模型。当我们提及大模型时,通常指的是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简称LLM),即文字问答模型,其典型代表便是OpenAI的GPT系列。然而,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大模型已经不单单局限于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领域的发光发热,而是逐渐渗透到了其他多个领域。

2024-04-14 17:23:17 945

原创 【趣味学算法】16_递归练习

我们宿舍买了一箱薯片,第一天吃掉了其中一半后又多吃了一包(且不存在吃半包的情况),第二天照此方法吃完剩下的一半后又多吃一包,每天如此,直到第 10 天早上,发现只剩下一包薯片了。这里可以直观的看出往里套了九层,而fun(1)也算一次调用,所以总共是10次调用,如果想通过代码知道这个递归调用了几次该怎么实现呢。第二天吃掉第一天的一半就是5包,然后额外加1包,就是吃了6包,还剩4包 :4=10 -(10/2+1)第三天吃掉第二天的一半就是2包,然后额外加1包,就是吃了3包,还剩1包:1=4-(4/2+1)

2024-04-11 12:09:41 907

原创 【动手学深度学习】15_汉诺塔问题

首先考虑A座最下面的盘子移动到C座,如果能将上面的63个盘子从A座借助C座移到B座,再将63个盘子从B座借助A座移到C座,那任务即可完成,以此类推~直到仅有一个盘子的情形,则将一个盘子从一个座移动到另一个座,问题也就全部得到解决。由以上描述我们可以知道递归算法的一些特征,为了求解规模为 N 的问题,应先设法将该问题分解成一些规模较小的问题,从这些较小问题的解可以方便地构造出大问题的解。同时,这些规模较小的问题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分解成规模更小的问题,并能从这些规模更小的问题的解中构造出规模较小问题的解。

2024-04-10 19:53:34 459

原创 【趣味学算法】14_梅森素数

那么让我们来验证验证歌德巴赫猜想对 2333 以内的正偶数都是成立的,即2333以内的不小于4的正偶数都能够分解为两个素数之和,实现思路当然也很简单啦就是将整数分解为两个正整数,再判断这两个正整数是否都为素数,输出最小的一组分解结果即可代码实现如下。哥德巴赫猜想(Goldbach’s conjecture)是数论中存在最久的未解问:用现代的数学语言,哥德巴赫猜想可以陈述为:任一大于 2 的偶数,都可表示成两个素数之和。都是梅森素数,n 为 2,3,5,7 时,结果都是梅森素数,但是当 n 为 11 时,

2024-04-09 15:29:10 852

原创 【边缘智能】00_边缘计算发展背景

移动物联设备产生海量数据,数据密集型移动智能应用,计算密集、动态性高,实时性强。

2024-04-07 22:01:32 367

原创 【趣味学算法】13_素数

那么要判断一个整数a是否为素数就是要判断整数a能否被除1和它自身以外的任何整数所整除,如果不能整除则a为素数。根据以上列出的因数组合可以看出在4的平方之后的因数跟之前是对称的,所以我们只需要判断在。素数就是只能被1和它自身整除的整数(注意0和1既不是质数也不是合数)。可以拆成两个因数相乘,这两个因数一定一个小于等于。注: 本系列仅为个人学习笔记,学习内容为。这里再介绍一个合数的概念,合数。

2024-04-05 17:50:59 806

原创 【趣味学算法】12_自守数

以上代码就是一一列举相应位数的可能进行判断,那么换个思路我们可以直接通过该数的位数来确定幂的次数。自守数是指一个数的平方的尾数等于该数自身的自然数,例如:5。更进阶的写法就是通过列表解析式一行代码就能实现啦。那么要求100000以内的自守数该怎么实现呢?注: 本系列仅为个人学习笔记,学习内容为。

2024-04-05 15:32:25 269

原创 【趣味学算法】11_黑洞数

根据上面的的操作可以得出对于任意一个数字不完全相同的整数,最后结果总会陷入黑洞圈或黑洞数里,最后结果一旦为黑洞数之后无论重复多少次重排求差结果都是一样的,因此可以通过判断连续的两次结果是否相等来作为黑洞数的依据。再用208计算一次:820-028=792, 972- 279=693,963-369=594,954-459=495,也是停止到495,所以495是三位黑洞数。黑洞数又称陷阱数,是指任何一个数字不全相同的整数,在经过有限次“重排求差”操作后,总会得到某一个或某一些数,这些数即为黑洞数。

2024-04-04 17:10:45 197

原创 【动手学深度学习】0 背景知识_符号说明及环境安装说明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我个人记录符号说明这个部分是为了练习LaTeX公式语法,感兴趣的可自行参考以及学习。

2024-04-02 17:00:08 224

原创 【浅学】RAG检索增强生成(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案例实践

本笔记所记录学习内容主要为。

2024-03-26 17:55:15 1490

原创 【浅学】星火知识库文档检索生成问答Demo实测

实名认证过就可以开通免费的部分。用这个纯粹是因为免费,关于这个大模型的使用体验啥的不做评价,大家可以也选择自己喜欢的其他模型,如使用其他模型则下文代码中的API接口调用部分需要自行根据所选模型的文档说明进行调整。

2024-03-26 17:49:53 439

原创 【浅学】RAG检索增强生成(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理论

RAG的全称是Retrieval-Augmented Generation,中文翻译为检索增强生成。它是一个为大模型提供外部知识源的概念,这使它们能够生成准确且符合上下文的答案,同时能够减少模型幻觉。RAG被构建为一个应用于大型语言模型的框架,其目标是通过结合大模型的生成能力和外部知识库的检索机制,提升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效果。RAG并非旨在取代已有的知识库问答(KBQA)系统,而是作为一种补充,利用检索机制强调实时性和准确性,从而弥补大型语言模型固有的局限性。

2024-03-25 20:44:09 1042

原创 【踩坑随笔】 text_splitter.split_documents(documents)拆分块不对

运行结果输出的Document并没有拆分,输出跟原来的Document一样,程序执行并没有报错暂时没明白是什么问题,可能是因为langchain官方库更新了。为了实现类似的输出效果,参考langchain官方文档修改了一下。时,遇到了一个bug,记录一下解决过程。

2024-03-25 17:51:43 227

原创 【踩坑随笔】Kaggle安装langchain相关依赖报错

主要是版本不匹配,报错什么就再加载什么就可以了,执行下面的语句。安装langchain相关依赖报错的时候出现了以下报错。然后按下面的图重启一下kernel。kaggle执行语句。

2024-03-22 19:39:52 353

原创 【浅学】讯飞星火大模型API,实名认证免费领一年有效期的200万Token

讯飞星火大模型免费领200万Token

2024-03-22 18:11:29 294

原创 【趣味学算法】10_摩尔投票法

否则,不存在主要元素)。接下来代码实现对抗和计数,先将主要元素初始化为第一个元素,对抗阶段就遍历获取列表中的数字,与主要元素比较,如果相等那么计数+1,如果不等就抵消掉,计数-1,当计数为0时,将下一个元素设为主要元素继续对抗抵消,遍历完后,判断最终赢家的总数量时候否符合超过半数的要求即可。在让我们提升一下难度,假设有列表[1,2,1,1,3,1,2,3,2,2,1]利用“摩尔投票法”来找出占比数量最多的两个元素(注意:这两个元素的数量都需要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注: 本系列仅为个人学习笔记,学习内容为。

2024-03-18 18:01:08 391

原创 【踩坑随笔】Jetson Xavier NX刷机安装JetPack 5.1.2,配置CUDA11.4,Tensorrt8.5.2、Opencv4.5.4

做了以上步骤github.com还是ping不通,然后就找到了一个关键的点,在站长工具里查github.com的DNS,把DNS加在hosts的前几行。在安装OpenCV时执行以下代码会出现各种failed并且结束后执行make也会报错。然后ping了下github.com发现没法ping通,就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然后。然后github能ping通了,重新执行以下操作后再接着参照。然后将查询到的IP地址添加到hosts最后,具体操作参考。打开日志文件发现是几乎都是github相关的报错。

2024-03-18 16:23:07 483

原创 【趣味学算法】 09_回文数

我们可以将n平方后的结果x对10进行取余将每位数拆分存到一个数组里,然后将数组中的元素按下标从大到小的顺序取出乘以所在位置的权值并求和得到新数y,再将y与x进行比较即可得出是否为回文数。回文”是指正读反读都一样的句子,它是古今中外都有的一种修辞方式和文字游戏,如“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等。还有另外一种思路是将拆分后的数字的对称位置的数字进行对比看是否都相等。注: 本系列仅为个人学习笔记,学习内容为。

2024-03-16 21:15:21 336

原创 【趣味学算法】08 凯撒密码

注: 本系列仅为个人学习笔记,学习内容为《算法小讲堂》(视频传送门),通俗易懂适合编程入门小白,需要具备python语言基础,本人小白,如内容有误感谢您的批评指正《罗马帝王传》中描述了古罗马恺撒大帝在公元 2 世纪使用的一种加密方法。它通过将字母按字母表中的顺序后移 3 位起到加密作用,如将字母 A 换作字母 D,将字母 B 换作字母 E,以此类推。假如有这样一道命令 RETURN TO ROME,在用恺撒的方法加密之后就成为 UHWXUQ WR URPH 这样的密文。这样即使被敌军截获,也无法

2024-03-15 21:06:43 376

原创 10_12 机器翻译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8:05:07 737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10 束搜索beam-search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8:04:08 947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11 注意力机制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8:00:07 816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9 编码器—解码器(seq2seq)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7:59:07 870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8 文本情感分类:使用卷积神经网络(textCNN)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7:57:12 781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7 文本情感分类:使用循环神经网络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7:47:26 826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6 求近义词和类比词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7:20:45 836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5 全局向量的词嵌入(GloVe)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7:00:30 835

原创 【深度学习】10_4 子词嵌入(fastText)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6:58:25 889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3 word2vec的pytorch实现

下面定义训练函数。由于填充项的存在,与之前的训练函数相比,损失函数的计算稍有不同。# 使用掩码变量mask来避免填充项对损失函数计算的影响mask.shape[1] / mask.float().sum(dim=1)).mean() # 一个batch的平均lossn += 1现在我们就可以使用负采样训练跳字模型了。

2024-03-15 16:44:23 797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2 近似训练approx-training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5:38:33 847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10_1 词嵌入word2vec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5 15:23:30 733

原创 【趣味学算法】07_爱因斯坦的数学题

有一条长阶梯,若每步跨2阶,则最后剩一阶,若每步跨3阶,则最后剩2阶,若每步跨5阶,则最后剩4阶,若每步跨6阶,则最后剩5阶。若每步跨 7 阶,最后才正好一阶不剩,即 x%7=0。若每步跨 2 阶,则最后剩 1 阶,即 x%2=1。若每步跨 3 阶,则最后剩 2 阶,即 x%3=2。若每步跨 5 阶,则最后剩 4 阶,即 x%5=4。若每步跨 6 阶,则最后剩 5 阶,即 x%6=5。

2024-03-14 22:26:25 450

原创 【趣味学算法】06_字符串是否合法

但是,如果遇到的场景是类似 “[()]” 这种括号嵌套,也就是连续出现多个左括号,那么先出现的那个就不能急着去匹配,需要等待后面的匹配完,再轮到它。比如 “[()]”,是不是得先匹配内部的 “()”,然后再匹配外部的 “[]”比如 “[()]”,第三个元素是 ‘)’,从特殊列表的尾部提取出 ‘(’,匹配成功,放行……继续下一个 ‘]’,此时特殊列表只剩下 ‘[’,匹配成功,遂打印 “合法”遍历给定的字符串 s 时,当遇到一个左括号时,我们会期望在后续的遍历中,有一个相同类型的右括号将其闭合。

2024-03-14 22:06:32 453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9_11 样式迁移

下面我们来描述样式迁移的损失函数。它由内容损失、样式损失和总变差损失3部分组成。

2024-03-14 17:47:30 892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9_9 语义分割和数据集

我们通过继承PyTorch提供的Dataset类自定义了一个语义分割数据集类。通过实现函数,我们可以任意访问数据集中索引为idx的输入图像及其每个像素的类别索引。由于数据集中有些图像的尺寸可能小于随机裁剪所指定的输出尺寸,这些样本需要通过自定义的filter函数所移除。此外,我们还对输入图像的RGB三个通道的值分别做标准化。# 本函数已保存在d2lzh_pytorch中方便以后使用""""""])

2024-03-14 17:41:35 968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9_8 区域卷积神经网络(R-CNN)系列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4 17:24:58 866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9_6 目标检测数据集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4 17:09:32 824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9_5 多尺度目标检测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4 16:21:17 965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9_4 锚框anchor box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4 15:49:56 841

原创 【深度学习笔记】9_3 目标监测和边界框

注:本文为开源内容,部分标注了个人理解,仅为个人学习记录,无抄袭搬运意图。

2024-03-14 14:19:16 783

机器学习入门课程ppt

具备数学基础的大三以上的同学都能学会

2024-02-17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