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9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单片机项目实战】温度控制系统

L298N是常用的一款步进电机驱动芯片,具有工作电压高,输出电流大,驱动能力强,发热低,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在这里用来作为驱动风扇转页马达的部分。所以在实现上以一个单片机作为处理器,利用传感器DS18B20采集温度值,然后将采集到的数据传送给单片机,单片机根据程序设定的温度范围检测,通过控制电机来转动通风,实现温度调节的目的。OSC(振荡器),其实就是时钟信号电路,用于连接振荡器,晶振,不管现在很多芯片都有内置振荡器,在时钟要求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可以不用额外接振荡器到单片机的振荡引脚中。

2023-12-28 22:10:49 797

原创 PADS教程系列:原理图创建过程

PADS是目前很多中大型电子主板制作中的主流工具,在使用上也有别与其他工具就所有工具都集成在一个软件终端中,PADS采用的是不同的策略,它将原理图制作和PCB制作的两个过程分开为两个软件,所以在实际使用中通常都会同时打开多个相关PADS软件进行制作。在工具栏中的“选项”-->“设计”中进行更改,大小有A,B,C,D,A1~4等等。

2023-12-02 17:53:52 145

原创 一文搞懂RC滤波器的设计?

与带通滤波器相对的还有一种带阻滤波器,它和带通滤波器相反,能让大部分频率的信号通过,但会阻挡某些特定范围频率的信号,使它们降低到极低的水平。RC滤波器顾名思义,就是主要由电阻和电容组成,具有较好的低频特性,电路简单,抗干扰性强,并且需要选用的电阻电容元件好获得,所以有被广泛的应用到相关的工程测试。滤波器的组成中一般会包含电容,电感和电阻等,通过不同的电路组合搭配,构成功能各异的滤波器,比如说LC滤波器和RC滤波器等等(无源滤波器)。而当w(频率f)很大时,H(f)近似为0,信号会被阻挡,不能够通过。

2023-11-18 09:59:10 544

原创 嵌入式软件开发是个啥职业?

不管怎么样,嵌入式都是离不开硬件电路这一块的,没有硬件,就不能通过软件去控制它,所以对于基本的电路基础知识也是需要了解的,比如基本的元器件功能如电阻,电感,三极管,运算放大器,以及电流,电压,额定功率,A/D转换等等。通过开发板,设置不同的指令来控制电路的通断,参数,从而对整个单片机开发电路有更直观的认识,并且因为更多的是工作在嵌入式软件方面,不需要具备非常专业的硬件设计能力,只需要看懂电路中关键的输入输出就行了。学习电路最好的途径其实就两个,一个是单片机开发板,二就是参与实际的项目。

2023-11-12 11:06:18 227

原创 高速信号PCB布局怎么布?(电子硬件)

所以在高速信号pcb设计中,需要提前考虑好整体的布局布线,良好的布局可以很好的决定布线的走向和结构,电源与地之间的分割,以及电磁干扰和噪声的控制。在布局之前,首先必须清楚系统原理图,将各个电路进行划分,比如分为数字,模拟,混合数字模拟,特别注意各芯片电源和信号引脚的位置摆放。对于高速信号,pcb的设计要求会更多,因为高速信号很容易收到其他外在因素的干扰,导致实际设计出来的东西和原本预期的效果相差很多。噪声是电路设计中常见的现象,在高频高速信号设计中,对于噪声敏感的器件要远离高速信号。

2023-11-09 23:03:22 581

原创 了解模拟电路设计(入门级)

很多模拟电路设计高手,就是从简单的放大器开始,一遍遍的分析,多次的设计完善,包括从增益(放大倍数),输入输出阻抗等关键参数考虑,并综合折中考虑电压摆幅,速度以及功耗,从而理解并掌握模拟设计的精髓。所以怎么判断一个模拟电路设计好不好,就是看所设计的模拟电路是否满足符合8个核心参数,但有时某些参数是互斥的,所以“折衷”是模拟设计中的精髓,如何使所设计的模拟电路实现功能要求的同时,又能保持稳定性,功耗,高效等等。那对于模拟电路的设计,它就是对这些常见的模拟电路的设计,看具体需要实现什么功能,从而做相应的设计。

2023-10-28 11:21:08 118

原创 PCB铺铜的那些事

对于模拟电路(包括模式转换电路,开关模式电源转换电路),铺铜可以有效减少噪声等,但有些时候铺铜所形成的地线环路反而会导致电磁耦合而产生干扰,所以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选择。铺铜可以将主要的地(GND,SGND(信号地),AGND(模拟地))连接在一起。大部分情况下,电子设计中的PCB板都会给板子上铺铜,但是又有一些板子上是没有进行铺铜操作的,所以这个铺铜是PCB设计中必须要进行的部分吗?要理解这个部分,就需要了解铺铜的好处和坏处了,了解完之后,就知道为什么有效电路板必须要铺铜,而有些则不铺铜。

2023-10-22 10:36:53 473

原创 【硬件+软件】示波器的自动化控制

pyvisa中的visa全程是虚拟一起软件结构(Virtual Instrument Software Architecture),是python的一个第三方库,可以用来控制各种测量仪器,比如示波器,万用表,频谱仪等等。可以看到,python控制示波器的指令中,有很多指令是示波器所固有的,那如何去理解这些指令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最后,在有是电压值和时间参数之后,就可以得到坐标系的X轴和Y轴,然后就可以绘制出示波器的图像,一般会用到Python中的图形绘制库matplotlib和科学计算库numpy。

2023-10-18 18:54:14 241

原创 PCB板的元素组成

过孔也叫金属化孔,在双层板和多层板中可以连接不同层级的引线,算是一个公共孔,能够最大化调配板上引线空间。用于地线网络的铺铜,这个铺铜是全覆盖的,不会管线的网络啥的,填充区域全部被连接再一起,形状为任意的形状。(1)覆铜平面会被表面的元器件分离,如果有接地不良的铜箔,可能会产生EMI(电磁干扰)问题。PCB板是电子工艺一道重要的步骤,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的主板组成都是PCB板。正常一般会包括边框,过孔,通孔,铺铜等等。这个和填充类似,只不过一个是填充一般是矩形的,而实心填充则是任意形状的。

2023-10-14 18:46:33 152

原创 硬件信号协议UART是干啥的?

并且由于数据是在传输线上定时的,不同的设备之间可能时钟存在偏差,偏差的积累可能会导致数据位的传输错误,所以数据定时发出停止位可以有效校正时间的偏差,停止位越多,校正的效果越好。UART传输的数据会被封装为数据包,数据包包含1bit起始位,5~8bit数据位(取决与设备UART的具体设置),一个奇偶校验位(可选),以及1个或2个停止位。UART是串行通信,利用一条传输线(RX,TX)将数据按bit进行顺序传送,特点是通信线路简单,成本低,适用在需要远距离传输,但对速率要求不高的应用场景。

2023-10-09 21:52:23 103

原创 遵循这些守则,PCB布局就不会差

先放置大的元件,然后放置小的元件,很多小的元件都是为大元件服务的,是大元件某个引脚上的电路组成,比如说是设计电脑,肯定会优先放置CPU,GPU;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要分开;PCB设计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于PCB布局,它是将整个板子中的元器件进行排布,位置分布,一个好的布局,可以让板子结构清晰,并且在布线的时候也会更加方便与明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看到,十大守则主要从电源及电源相关电路,信号类型与速率,元器件的功能优先级,调试维修角度,均匀对称布局,同类型元件罗列,发热元件放置这些角度进行考虑设计。

2023-10-06 20:36:54 87

原创 常说的I2C协议是干啥的(电子硬件)

数据的传输有分有效和无效,只有在SCL为高电平时,SDA的数据才有效,此时SDA高电平表示数据“1”,低电平表示数据“0”.当SCL为低电平时,数据无效,此时通常需要对SDA进行电平切换。它是一种两线式串行双向总线,用于连接微控制器和外部设备,也因为它所需的引脚数只需要两条(CLK和DATA),硬件实现简单,可扩展性强,所以被广泛应用于系统内多个集成电路IC间的通信。在硬件连接上,I2C协议的实现有分主设备和从设备,并且在主从上比SPI协议更好的一点是支持多个主设备或多个从设备(SPI仅支持单主多从)。

2023-10-01 22:25:35 268

原创 什么是单片机最小系统?

除此之外,如果严格意义上来说,对于最小的单片机系统,还需要包含一个东西,就是供电的电源,没有电源的话,单片机也不可能正常工作,所以电源也可以算做单片机最小系统工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主控器件,是中央处理器,负责管理整个系统的工作,通常会有很多引脚,包括Reset信号,数据传输引脚等I/O引脚,GND,定时器/计数器等等。可以看到,单片机由不同的组成成分,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单片机的最小系统,或者换句话说,有了至少有哪些成分,一个电路板才能被称为是一个单片机。可以用这些最少的元件组成可以正常工作的系统。

2023-09-26 20:39:42 155

原创 古代有没有电子元器件?

事实上,电子技术的发展是发展与欧洲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发展起来的新兴技术,最早的标志性产品就是由美国人莫尔斯发明电报开始,到1875年美国人贝尔发明电话,以及1902年英国物理学家弗莱明发明的具有标志性产品的人类的第一支电子管。手机,电脑,电视等等电子产品,无时无刻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有一天突然没有了这些功能多样的电子产品,估计大部分人都会一时之间难以适应。貌似有点希望,那个时候可以锻造铁,铜,金,银等等,都是很好的导电材料。先制成单字,然后印刷,也是物理上的文字复刻,与电子无关。

2023-09-23 13:38:53 115

原创 电路设计工程师主要是做什么?

在设计完原理图之后,部分的电路设计工程师岗位也要进行PCB布局布线的(每个公司的规定不同,分的细的会有专门的PCB工程师)。当原理图,PCB板图设计出来的产品被打板出样品时,此时需要验证MLB的功能是否正常,各项电路参数是否正常,也就是硬件调试,这一部分也是产品从虚拟的电脑设计产物到实际的硬件电子主板的过程,硬件调试必不可少。在电子硬件行业中,有各种各样的岗位,有什么都会涉及一点的硬件工程师,专门给硬件生产做测试的硬件测试工程师,专门画PCB板的PCB工程师,以及进行模电数电电路设计的高级电子工程师。

2023-09-18 23:32:25 111

原创 浅显易懂理解傅里叶变换

所以就需要用到低通滤波器(LPF,传递低频信号,衰减高频信号的滤波器),将低音部分的频率单独过滤出来,对这部分频率的波形通过时域频域转换,调整低音部分的振幅,从而实现“低音”的效果。频域是把时域波形通过傅里叶变换或者拉普拉斯变化,得到频域的表达式,所以可以得到频谱图,它是描述频率变换和幅度变化的关系。时域是描述一个数学函数或者物理信号与时间的关系,比如说位移与时间的关系(速度),做的总功与时间的关系(功率)等等。事实上,所谓的实现低音,就是将声音中的低音部分进行保留或者增强,突出低音的表现。

2023-09-14 18:13:09 123

原创 硬件中常说的EMC是啥?

所以随着电子产品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多样,使得电磁环境日益复杂,所以对于电子产品电子设备的EMC标准也越来越高,在这种复杂的电磁环境下,如何减少设备之间的电磁骚扰干扰,使设备可以互相之间正常工作运作,就是EMC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说一辆汽车,它内部的电子设备系统在运行就对EMC的要求很高,因为它是直接和驾驶过程中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所以对于电磁方面的标准要求很高,因为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可能会收到诸如信号基站,卫星,电塔,手机,收音机等等会产生电磁干扰的设备干扰。

2022-09-10 12:37:09 1146 1

原创 如何用arduino去检测声音大小?

利用Arduino和传感器去检测声音大小

2022-09-04 21:47:53 1255 1

原创 ​金属外壳笔记本电脑会触电吗?

金属外壳笔记本电脑会触电吗?

2022-08-24 12:00:19 1635

原创 什么是“门”电路(电子硬件)

电子硬件中的门电路介绍

2022-08-10 12:26:54 795

原创 异步和同步传输信号​有啥区别(电子硬件)

异步传输和同步传输的区别

2022-07-16 12:05:56 595

原创 最流行的3.5mm耳机接口是咋工作的?

3.5mm耳机是如何工作的?

2022-07-08 18:43:07 4061

原创 手把手带你了解一块电路板,从设计到制作(干货)

电子电路板制作的全过程,全流程

2022-06-30 19:47:18 1157

原创 还存在过有键盘的kindle?

带键盘的kindle

2022-06-21 23:02:22 335 1

原创 电阻的作用有哪些?(超全)

电阻的作用有哪些?

2022-06-05 13:36:20 6142 1

原创 QQ,微信能聊天都靠它(socket)?

QQ,微信是怎么实现聊天功能的?

2022-05-25 20:19:56 2029

原创 充电头干插着会耗电吗?

充电器干插在插座上会浪费电吗?

2022-05-21 22:44:55 950

原创 超详细电烙铁如何使用?

电烙铁的使用教程,超详细

2022-05-15 20:09:35 4486 1

原创 软件人和硬件人有啥区别?

软件工程师和硬件工程师的区别

2022-05-10 11:57:17 3595 5

原创 苹果历代产品中的8大亮点设计(下)

苹果历代产品亮点设计

2022-05-07 19:50:50 402

原创 苹果历代产品中的8大亮点设计(上)

苹果历代产品中的亮点设计

2022-05-02 13:03:29 411

原创 常说的LDO电路是啥?(简单版)

LDO电路介绍

2022-04-26 18:25:12 3505

原创 电源电路设计原来是这么回事

电源电路设计介绍

2022-04-22 11:56:08 672

原创 耳机是如何是发出声音的?

耳机发出声音原理

2022-04-19 12:05:01 838

原创 一个小灯泡带我了解放大电路

放大电路的小实验

2022-04-14 19:22:01 353

原创 常见电子面试知识(2/4)

本篇文章为章节二,上接历史文章《常见电子面试知识(1/4)》16,列举你知道的P-MOS管型号AO3415,Si2301DS, Si2305DS, AP4435M, AP9435M17,列举你知道的N-MOS管型号IRF7809A,Si2302DS, BSS13818,为什么OD(开漏)门和OC(开集)门输出必须加上拉电阻?因为MOS管和三极管关闭时,漏极D和集电极C是高阻态,输出无确定电平,必须提供上拉电平,确定高电平时的输出电压。19,列举你知道的LDO(低压差线性稳压器)的型号AZ10

2021-12-12 20:18:42 502

原创 常见电子面试知识(1/4)

作为电子行业从业者,或者是正在上学的电子类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当需要找工作时,就会被面试官询问电子类的相关知识,考察对电子知识或者行业有没有一定的基础。所以提前准备好面试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了。那下面就是一些常见的电子面试可能会问到的问题,整体将会分成四个章节,本篇为第一章节。1,请解释电阻,电容,电感封装的含义:0402, 0603, 0805表示的是尺寸参数(1mil = 0.0254mm)0402:4020mil0603:6030mil0805:80*50mil2,某磁珠的参数

2021-12-05 21:54:03 2155

原创 模拟电子入门需掌握的点(下)

接上篇《模拟电子入门需要掌握的点(上)》8,了解频率响应和失真的概念。理解单管放大电路或者运放放大电路的计算。9,掌握单门限电压比较器的电路组成,工作原理及传输特性。10,掌握正弦波震荡电路的振荡条件和RC桥式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电路组成,振荡频率的计算,了解稳幅原理,知道最常用的典型的波形发生器电路。11,理解三点式LC,RC正弦波振荡电路结构及其工作原理,以及石英晶体振荡器的工作原理,知道有源晶振和无源晶振的优缺点。12,了解功率放大器的三种工作状态,甲类,乙类和甲乙类的工作特点以及功率,效率,非

2021-11-28 17:05:39 102

原创 模拟电子入门需要掌握的点(上)

如果你是电子类相关专业或者相关从业者,那么模拟电子是一个绕不开的知识,那么对于模拟电子,到底需要掌握哪些知识才算入门呢?1,掌握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的特性以及主要参数。这些是最常用到的器件。它是组成模拟电子中众多电路如放大电路,集成运放,多级放大电路等的组成元件。2,掌握半桥和全桥整流的形式,最常用的RC滤波,和LC滤波以及“拍”型滤波电路的应用场合,理解这些元器件的参数选取。3,掌握单管共射(共源),共集(共漏),共基(共栅)放大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特点及直流和交流等效电路分析法,牢记测试三极

2021-11-27 22:51:38 499

原创 分析芯片损坏的原因

在电子产品的工厂生产阶段,最容易导致PCB主板出现不良的原因就是芯片损坏,导致电子产品在生产测试阶段出现不良品,那么芯片损坏的原因一般是由于什么导致的呢?(1)供电电压看到这里你也许就笑了,我系统板上的芯片供电是LDO输出的,稳定的很,怎么会烧芯片。这就要从芯片烧写程序的两种方式说起:在板烧录和座烧。对于个人用户或是某些特定的行业,如汽车电子,大部分都是用在板烧录。另一种方式工厂批量生产用的比较多,即座烧的方式。对于很多开发板或者我们自己设计的系统板,调试接口的VCC一般都是直接从芯片供电引脚拉出

2021-11-14 16:55:26 10482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