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点云侠的博客

个人笔记

  • 博客(1242)
  • 资源 (3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python点云处理算法汇总(长期更新版)

python点云处理算法整理

2021-01-29 22:35:51 386457 98

原创 PCL ICP算法实现点云精配准

迭代最近点ICP算法

2020-04-28 21:56:55 308350 37

原创 PCL 4PCS算法实现点云配准

四点法配准原理:4PCS配准算法是基于RANSAC算法框架,通过构建与匹配全等四点对的方式来减少空间匹配运算,进而加速配准过程。在任意姿态的输入点云P和Q中构建共面四点集合,使用仿射不变性约束,在共面四点集合中匹配符合条件的对应点对,使用LCP(Largest Common Pointset)策略寻找配准后最大重叠度四点对,得到最优匹配结果,完成点云粗匹配。

2020-04-20 22:33:12 302273 58

原创 PCL 计算点云法向量并显示

PCL计算法向量并显示,用OMP进行计算加速以及法线定向的深层次理解、操作。

2020-04-16 16:11:27 311531 75

原创 Open3D (C++) 计算异面直线的距离

计算异面直线距离的C++版本Open3D代码实现。

2024-04-24 08:41:36 11

原创 OpenCV——图像分块局部阈值二值化

[1] 张洁玉. 基于图像分块的局部阈值二值化方法 [J]. 计算机应用, 2017, 37 (03): 827-831一文中所提方法的复现。

2024-04-24 08:38:25 288

原创 CloudCompare 二次开发(28)——最小二乘拟合空间直线

使用CloudCompare与PCL实现的最小二乘拟合空间直线。

2024-04-22 08:06:16 49

原创 OpenCV——Bernsen局部阈值二值化方法

Bernsen 算法是另一种流行的局部阈值二值化方法

2024-04-22 08:05:32 1101

原创 OpenCV——Niblack局部阈值二值化方法

Niblack 算法是一种典型的局部阈值二值化方法,图像每个像素点与通过局部邻域计算得到的阈值相比较进行二值化。

2024-04-19 08:29:31 1145

原创 PCL SAC_IA配准高阶用法——统计每次迭代的配准误差并可视化

在进行论文写作时,需要做对比实验,来分析改进算法的性能,期间用到了迭代误差分布统计的比较分析,为直观表示配准误差,需要进行可视化。

2024-04-19 08:28:06 149

原创 我的创作纪念日

我的创作纪念日

2024-04-15 09:04:57 224 3

原创 Open3D (C++) 点云投影至主成分空间

点云投影至主成分空间的C++版本Open3D代码实现。

2024-04-15 08:45:55 136

原创 OpenCV——SUSAN边缘检测

Susan边缘检测算法相比其他边缘检测算法具有以下特点:对噪声具有较好的鲁棒性,能够有效地抑制噪声对边缘检测的影响。可以检测到细线条和曲线等细节信息。算法简单,计算效率较高。

2024-04-15 08:44:47 637 2

原创 CloudCompare——体元法计算树冠体积

体元法将树冠所在的空间范围划分成边长为d的小立方体,遍历这些小立方体,判断每个立方体是否包含有点云数据,有则将其视为有效体元并保留,否则视为无效体元进行删除

2024-04-13 12:27:59 1291

原创 CloudCompare 二次开发(31)——点云格网分块

单独使用CloudCompare编程实现的点云格网分块,未借助PCL等任何第三方库。具体计算原理见代码即可,此外,代码中还加入了多线程加速处理。

2024-04-13 12:22:36 83

原创 Open3D(C++) 0~1归一化到0~255

0~1归一化到0~255的C++版本Open3D代码实现。

2024-04-12 08:05:42 111

原创 Open3D 体元法计算树冠体积

体元法将树冠所在的空间范围划分成边长为d的小立方体,遍历这些小立方体,判断每个立方体是否包含有点云数据,有则将其视为有效体元并保留,否则视为无效体元进行删除。代码中使用八叉树体素代替传统的体素,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算法的运行效率。

2024-04-12 08:02:37 230

原创 最大类间方差法原理及代码实现(matlab详细过程版)

最大类间方差法原理及代码实现

2024-04-10 08:12:55 713

原创 PCL 高斯滤波(C++详细过程版)

为充分了解PCL中高斯滤波算法实现的每一个细节和有待改进的地方,使用C++代码对算法实现过程进行复现。

2024-04-10 08:08:38 302

原创 Open3D (C++) 从.txt文件中读取数据到矩阵

在进行实验的时候有时需要借助不同的工具来实现一些比较复杂的操作,比如使用matlab中自带的拉格朗日插值等算法对点云进行矩阵运算,最后需要在Open3D中使用计算出来的矩阵。将得到的矩阵手动输入到C++程序中比较浪费时间,因此需要用代码进行直接读取。

2024-04-06 16:51:01 185

原创 matlab 绘制正态分布图

使用matlab绘制正态分布图

2024-04-06 16:37:18 1189

原创 C++利用键值对计算某一个数对应的最值及其索引位置

C++利用键值对计算某一个数对应的最值及其索引位置

2024-04-04 09:19:11 693

原创 Open3D (C++) 计算点云的特征值特征向量

计算点云的特征值特征向量

2024-04-04 09:01:49 272

原创 Open3D(C++) 鲁棒损失函数优化的ICP算法

C++版本Open3D实现的鲁棒损失函数优化的ICP算法

2024-04-04 09:01:08 121

原创 Open3D(C++) 法向量精细化处理

通过迭代的方式将每个点的法向量更新为其邻域内所有法向量的平均值来优化已知点的法向量。这样做的目的是在估计原始法向量时使用的相同的点对应,以避免重复最近邻居搜索。

2024-04-03 08:36:01 205

原创 Automatic non-rigid registration of multi-strip point clouds from mobile laser scanning systems

配备精确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和惯性测量单元(IMU)定位装置的移动激光扫描(MLS)系统由于其安全性和三维空间数据收集的高性能,正在越来越多地用于制作高精度驾驶地图。在实际应用中,GNSS信号可能会被树木或建筑物等遮挡,IMU的误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导致前后扫描的点云之间或多次漂移之间的分米级到亚米级不等的失调。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时变模型和一种自动对齐多条带MLS点云的方法。我们的方法分为三个关键步骤:预处理获得代表性点,两步迭代最近点配准获得对应关系,时变误差估计和点云校正。我们

2024-04-03 08:34:55 1454 2

原创 Open3D(C++) 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点云的树冠体积计算方法

[1] 韦雪花,王永国,郑君,等. 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点云的树冠体积计算方法 [J]. 农业机械学报, 2013, 44 (07): 235-240.

2024-04-01 08:24:55 132

原创 matlab——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点云的树冠体积计算方法

针对树冠形状不规则,树冠体积难以测量和计算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点云的树冠体积计算方法———体元模拟法,即以固定大小的体元模拟不规则的树冠形状。首先将树冠沿树高方向以k 为步长进行等距离分段,把每一段树冠的点投影到垂直于树高方向的平面上,再对该平面划分成大小为k × k 的像元,根据投影到各个像元内点的数量,判断该像元的有效性,统计有效像元的数量T,则树冠体积为T 个k × k × k 的体元之和。经试验,当体元边长等于冠径的1 /10 时,计算的树冠体积达到稳定。该算法对于任何树种不用考虑树冠的

2024-04-01 08:22:27 306

原创 Open3D(C++) 基于随机抽样与特征值法的点云平面稳健拟合方法

针对点云数据含有异常值且传统拟合方法拟合结果不理想的情况,本文提出一种随机抽样与特征值法相结合的稳健点云平面拟合方法。首先利用随机抽样一致性算法按照设定阈值将异常值划分为局外点,不断迭代剔除局外点,保留含有局内点最多的点云数据,然后利用特征值法对该点云数据进行平面拟合。本文设计实验,针对含有不同异常值的点云数据,分别利用特征值法、最小二乘法与本文方法对包含异常值的点云数据进行平面拟合计算,结果表明,本文所提方法在点云数据含有50%异常值的情况下,仍可得到更可靠的平面参数估值,具有较强的稳健性。

2024-03-31 10:13:53 787

原创 Open3D(C++) 彩色点云RGB转灰度并显示

使用C++版本Open3D实现将彩色点云RGB转灰度并显示

2024-03-31 09:57:41 97

原创 matlab 点云可视化(6)——点云按强度进行可视化

使用matlab 实现的点云按强度进行可视化

2024-03-29 08:53:35 635

原创 matlab 复制点云

matlab 复制点云

2024-03-29 08:51:05 159 2

原创 PCL 彩色点云RGB转灰度并显示

彩色点云RGB转灰度并显示

2024-03-28 08:43:36 181 3

原创 错误 C4996 ‘pcl::visualization::PointCloudColorHandler<PointT>::getColor‘: use getColor() without para

严重性 代码 说明 项目 文件 行 禁止显示状态 错误 C4996 'pcl::visualization::PointCloudColorHandler::getColor': use getColor() without parameters instead (It will be removed in PCL 1.12) s

2024-03-28 08:42:36 337

原创 PCL 计算两点云之间的放缩倍数

PCL 计算两点云之间的放缩倍数

2024-03-26 08:54:46 93

原创 PCL 指定点数的体素滤波

给定想要保留的点云点数,自适应计算并进行体素滤波。

2024-03-26 08:54:19 296

原创 CloudCompare 二次开发(30)——均匀采样

使用CloudCompare与PCL编程实现的点云均匀采样。

2024-03-24 10:14:48 151 2

原创 CloudCompare 二次开发(29)——最小二乘拟合平面

使用CloudCompare编程实现的最小二乘拟合平面

2024-03-24 10:01:39 323

原创 PCL ICP配准高阶用法——统计每次迭代的配准误差并可视化

在进行论文写作时,需要做对比实验,来分析改进算法的性能,期间用到了迭代误差分布统计的比较分析,为直观表示配准误差,需要进行可视化。

2024-03-21 08:24:08 278 7

原创 matlab ICP配准高阶用法——统计每次迭代的配准误差并可视化

统计ICP算法每次迭代的配准误差并可视化

2024-03-21 08:23:32 671

matlab alpha-shape平面点云边界提取

使用matlab详细过程版实现的alpha-shape平面点云边界提取

2024-04-11

点云二值化测试数据.rar

点云二值化测试数据

2024-03-31

Ransac改进算法拟合平面测试数据.rar

Ransac改进算法拟合平面测试数据

2024-03-30

用于算法测试的路面标线点云

用于算法测试的路面标线点云,点云包含信息全面,有强度,GPS时间,颜色等信息。

2024-03-30

CloudCompare 二次开发(27)-RANSAC分割提取多个圆柱

多个圆柱

2024-01-20

Open3D 深度图像转点云

深度图像与点云相互转换的测试数据

2024-01-14

数字高程模型DEM转点云测试数据

数字高程模型DEM转点云测试数据

2024-01-06

PCL 快速计算点云法向量C++详细过程版

PCL 快速计算点云法向量C++详细过程版

2023-11-25

基于多尺度虚拟网格与坡度阈值的机载LiDAR 点云滤波方法

【使用PCL进行的论文复现】——基于多尺度虚拟网格与坡度阈值的机载LiDAR 点云滤波方法

2023-11-25

PCL坡度法地面滤波(C++详细过程版)

PCL坡度法地面滤波(C++详细过程版)

2023-11-25

使用C++结合PCL详细过程实现的最远点采样

使用C++结合PCL详细过程实现的最远点采样

2023-11-25

使用C++与PCL实现的最小二乘拟合圆柱

使用C++PCL实现的最小二乘拟合圆柱,包含代码和测试数据

2023-11-25

使用C++与PCL实现的三点确定一个二维圆

使用C++与PCL实现的三点确定一个二维圆,包括代码和测试数据

2023-11-25

使用PCL计算点云中每个点的坡度

使用PCL计算点云中每个点的坡度

2023-11-25

SUSAN关键点检测测试数据

PCL实现了SUSAN关键点探测器的在RGB-D数据中的扩展,主要根据在强度与法向量的变化来提取关键点。SUSAN与Harris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直接利用法线,所以速度更快。

2023-11-23

拟合平面并旋转至XOY面测试数据

拟合平面并旋转至XOY面测试数据,拟合平面并旋转至XOY面测试数据,拟合平面并旋转至XOY面测试数据,拟合平面并旋转至XOY面测试数据。

2023-11-21

最小二乘拟合圆柱的matlab代码实现

最小二乘拟合圆柱的matlab代码实现,实现原理见:https://blog.csdn.net/qq_36686437/article/details/132351302

2023-08-28

data1,2配准测试数据.rar

用于点云配准的简单测试数据,data1和data2

2023-08-20

最小二乘拟合圆柱测试数据

圆柱拟合步骤主要包括两步: 一是确定柱面模型参数初始值; 二是建立误差方程式求解参数值。本文算法结合主成分分析法与线性最小二乘法,确定圆柱轴线向量( a,b,c) 、圆柱轴线上一点( x1,y1,z1) 、圆柱底圆半径r 这七个柱面模型参数初始值,再建立改进误差方程式,求解参数。

2023-08-17

布尔莎七参数坐标转换模型的matlab代码实现

布尔莎七参数坐标转换模型的matlab代码实现。 当观测的公共控制点大于3个时,可采用间接平差法求得空间坐标转换模型中的七个参数,即七参数转换模型。https://blog.csdn.net/qq_36686437/article/details/124509019。

2023-08-11

树木三维点云的枝叶分割方法.rar

使用PCL对论文:黄亮,许文雅,谭帅.树木三维点云的枝叶分割方法[J].北京测绘,2022,36(01):18-22.DOI:10.19580/j.cnki.1007-3000.2022.01.004 进行的代码复现。

2023-08-09

使用PCL实现的KMeans++点云聚类算法

k kk个初始化的质心的位置选择对最后的聚类结果和运行时间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选择合适的k kk个质心。如果仅仅是完全随机的选择,有可能导致算法收敛很慢。KMeans++算法就是对KMeans随机初始化质心的方法的优化。K-Means++算法在聚类中心的初始化过程中的基本原则是使得初始的聚类中心之间的距离尽可能远。

2023-08-06

使用C++与PCL详细过程版实现的点云转强度图像

使用C++与PCL详细过程版实现的点云转强度图像

2023-08-06

PCL 三维点云边界提取(C++详细过程版).rar

为充分了解PCL中三维点云边界提取函数:pcl::BoundaryEstimation所实现算法的优缺点及有待改进的地方,使用C++详细过程复现。

2023-08-05

PCL 二次曲面拟合法计算点云高斯、平均曲率与法向量(C++详细过程版)

点云二次曲面拟合法计算点云高斯、平均曲率与法向量的matlab代码实现。计算原理:[1]方程喜,隋立春,朱海雄.用于公路勘测设计的LiDAR点云抽稀算法[J].测绘通报,2017(10):58-61+88.DOI:10.13474/j.cnki.11-2246.2017.0316.

2023-08-05

matlab 二次曲面拟合法计算点云高斯曲率、平均曲率与法向量

点云二次曲面拟合法计算点云高斯、平均曲率与法向量的matlab代码实现。计算原理:[1]方程喜,隋立春,朱海雄.用于公路勘测设计的LiDAR点云抽稀算法[J].测绘通报,2017(10):58-61+88.DOI:10.13474/j.cnki.11-2246.2017.0316.

2023-08-04

Open3D实现的MeanShift点云聚类

使用python版本Open3D实现的三维点云均值漂移MeanShit点云聚类,包括实现代码、测试数据和参考文献。

2023-06-12

PCL实现的MeanShift点云聚类

均值漂移算法是一种非参数聚类技术,它不需要预先知道聚类的数量,也不限制聚类的形状。 参考文献:[1] D. Comaniciu and P. Meer. Mean shift: A robust approach toward feature space analysis. IEEE Trans. Pattern Anal. Machine Intell., 24:603–619, 2002.

2023-06-12

一种利用地理实体目标特征的道路场景激光点云配准方法

本文以多期、多平台城市道路激光点云数据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道路场景激光点云的特点,提出了利用道路地理实体目标特征的点云配准方法。根据道路场景激光点云的特点,选取固定地理实体作为配准基元,消除动态变化因素对配准的影响;使用特征值和形状指数构建约束条件并结合八叉树均匀划分离散分布点的优势,提取配准基元中分布均匀而又不失代表性的关键点;针对点云空洞或密度不均对4PCS算法影响较大的问题,利用关键点分布均匀的特性,提高4PCS算法对应四点基的识别度和配准成功的概率;为避免点云缺失对ICP配准精度产生影响,采用双向K近邻搜索的方式剔除错误的匹配点对。最后,完成了道路场景多期车载激光点云以及车载与固定站激光点云的配准。可视化分析和定量评价结果表明,本文方法能较好地解决实际工程应用中城市道路场景多次采集的MLS点云位置不一致以及TLS与MLS点云数据配准难度大的问题。虽然本文方法能够有效完成城市道路场景点云的配准,但是在提高TLS与MLS点云数据的配准精度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2023-06-10

使用PCL实现的一种Kmeans点云聚类改进算法

使用PCL实现的一种Kmeans点云聚类改进算法,压缩包内包含代码和测试数据。代码在PCL1.11.1和PCL1.13.0上均运行无误。

2023-01-11

使用点云计算物体长宽高的PCL代码实现

使用点云计算物体长宽高的PCL代码实现,压缩包内有实现代码详细过程和测试数据。算法原理看代码即可理解。

2022-11-17

快速欧式聚类的PCL代码实现

快速欧式聚类的PCL代码实现,压缩包内含论文、代码和测试数据。更多详细内容见2022年最新出版的论文:[1] Cao Y , Wang Y , Xue Y , et al. FEC: Fast Euclidean Clustering for Point Cloud Segmentation[J]. arXiv e-prints, 2022.

2022-11-13

使用点云构建不规则三角网TIN

使用点云构建不规则三角网TIN的PCL代码实现,压缩包内包含代码和测试数据。环境配置可参考:https://blog.csdn.net/qq_36686437/article/details/126807537

2022-11-13

使用点云构建不规则三角网TIN的测试数据

使用点云构建不规则三角网TIN的测试数据,https://editor.csdn.net/md?articleId=127821108

2022-11-12

PCL 条件平差-以水准网为例

基于PCL实现的《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书中水准网条件平差。具体原理和示例可参考博客:https://blog.csdn.net/qq_36686437/article/details/127354745

2022-10-16

pclpy区域生长分割测试数据

pclpy区域生长分割测试数据

2022-10-13

PCL 条件欧式聚类测试点云数据

PCL 条件欧式聚类测试官网点云数据,PCL 条件欧式聚类测试点云数据免费下载。

2022-10-10

Open3D、PCL、matlab等算法实现图像转点云的测试数据

深度图像+彩色图像生成三维点云数据的算法测试数据。可用于python open3d 、C++ open3d、PCL、matlab等代码的测试。

2022-09-03

时间戳转换C++代码实现

时间戳转换C++代码实现,可精确至毫秒、微妙。

2022-08-08

三维空间曲线拟合测试数据

三维空间曲线拟合测试数据三维空间曲线拟合测试数据

2022-08-06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