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LuciferLiu_DBA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添加博主微信:Lucifer-4622

  • 博客(310)
  • 收藏
  • 关注

原创 Oracle 一键安装脚本实操合集,持续更新中!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9 16:04:03 1121 7

原创 统信 UOS V20 一键安装 Oracle 19C(19.22)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9 16:02:00 629

原创 统信 UOS V20 一键安装 Oracle 12CR2(220118)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9 16:01:30 625

原创 统信 UOS V20 一键安装 Oracle 11GR2(231017)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9 16:00:58 462

原创 SUSE 15 SP5 一键安装 Oracle 19C(19.22)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6 17:27:46 480

原创 龙蜥 Anolis OS 7.9 一键安装 Oracle 11GR2(231017)单机版

Oracle 一键安装脚本,演示 龙蜥 Anolis OS 7.9 一键安装 Oracle 11GR2(231017)单机版过程(全程无需人工干预):(脚本包括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 脚本下载地址:Shell脚本安装Oracle数据库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偷懒可以直接下载本文安装包合集:龙蜥 Anolis OS 7.9 一键安装 Oracle 11GR2(231017)单机版安装包合集(包含补丁!!!)开启启动安装,进入安装界面:选择英文语言:配

2024-03-25 11:08:20 1145

原创 (第84天)控制文件损坏问题汇总

数据库名称归档模式日志文件信息数据文件信息临时文件信息数据库字符集SQL>!;------RESETLOGS区别在于当前在线重做日志是否都可用,如果在线日志有损坏的情况,在创建控制文件时就需要使用 RESETLOGS,反之,使用 NORESETLOGS。

2024-03-24 20:39:56 161

原创 (第83天)参数文件问题汇总

我们常说的 pfile 参数文件也就是 initSID.ora 文件,initSID.ora 是文本文件。在 Oracle 9i 以前,Oracle 使用pfile存储初始化参数设置,参数文件的修改需要手工进行,这些参数在实例启动时被读取,通过pfile的修改需要重启实例才能生效。可以通过strings## 单机## RAC其内容主要为数据库的 db_name、数据库的版本、控制文件的位置、内存的分配、一些系统文件的路径、字符集、session的数量等等,一些数据库最基本的信息。

2024-03-24 20:39:25 39

原创 (第82天)enq: TX - row lock contention 等待事件分析

最近看 awr 报告时,经常会看到一些的等待事件,分享一下排查的步骤。用于在事务执行时维护事务的完整性,防止其他会话同时修改相同的数据。如果发生争用,‘enq: TX - row lock contention’ 很可能成为数据库时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影响其他会话的性能。一旦发现数据库存在严重的 ‘enq: TX - row lock contention’ 等待,需要做的就是找出对应的对象和所涉及的 SQL 语句。通常等待与正在执行的应用程序代码有关,数据库本身大概率不存在问题。产生。

2024-03-24 20:38:55 44

原创 (第81天)log file sync 等待事件分析

什么是 log file sync 等待事件?当用户会话进行提交时,会话事务锁产生的全部日志都需要从LOG BUFFER刷入到,以保证事务对数据库的更改成为永久性。在 commit 的时候,用户会话会通知 LGWR 进程去写 log buffer(包含当前未写入的redo,会话当前的redo)到 red logfile,一旦 LGWR 进程完成写入请求,就会通知会话已完成。

2024-03-24 20:38:25 41

原创 (第79天)单机转 RAC:19C 单机 到 19C RAC

升级迁移使用数据泵的方式与 (第72天)数据泵升级:11GR2 到 19C 步骤基本一致,这里不作演示,只演示使用 ADG 来进行同版本迁移。

2024-03-24 20:36:30 49

原创 (第78天)DB RU 补丁升级:19C 升级到 19.22

目前 Oracle 19C 是最新的稳定支持的版本,生产环境中使用的越来越多。当然,随着客户使用量的增多,自然无可避免的产生了很多 BUG,Oracle 每季度都会发布一个 RU 补丁来修复当前季度所产生的一些重要 BUG 补丁。作为 DBA,DB 补丁修复必然是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本文将介绍如何将数据库升级到最新的 RU 版本。

2024-03-24 20:35:55 55

原创 (第77天)RAC GI 升级:11GR2 到 19C

Oracle RAC Grid 升级通常生产环境中很少遇到,因为 DB 升级基本都是更换新硬件,部署新 RAC,也就没必要升级 Grid。升级 Grid 大部分是为了支撑修复 BUG 或者等保要求。本文介绍如何在本机升级 Grid 软件。

2024-03-24 20:35:21 28

原创 (第76天)XTTS 升级:11GR2 到 19C

XTTS(Cross Platform Transportable Tablespaces,跨平台迁移表空间)是 Oracle 推出的一个用来迁移单个表空间数据以及将一个完整的数据库从一个平台移动到另一个平台的迁移备份方法。在企业越来越大的数据量、相对停机时间要求日益减少的情况下,利用 XTTS 可以完成使用增量备份方式实现跨平台的数据迁移,能够减少停机时间、可以进行增量备份,并且能实现跨平台的数据迁移。将源数据库中的表空间设为只读将数据文件传输到目标系统将数据文件转换为目标系统字节序格式。

2024-03-24 20:34:46 243

原创 (第75天)AutoUpgrade 升级:11GR2 到 19C

Oracle 从 12CR2 开始就开始大力推广 AutoUpgrade 升级工具,但是实际生产中使用并不广泛,但是这个工具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了。本文介绍一下如何使用 AutoUpgrade 工具进行快速升级,操作非常简单。

2024-03-24 20:34:08 315

原创 openEuler 22.03(华为欧拉)一键安装 Oracle 19C RAC(19.22) 数据库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1 14:15:05 563

原创 EMCC 13.5 完整安装详细版

注意:EMCC 服务端物理内存至少 10G(建议 16G 以上),磁盘空间 500G 往上。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至此,数据库创建完成。

2024-03-20 10:51:32 2000 7

原创 麒麟 V10 一键安装 Oracle 19C 19.22 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0 10:50:59 461

原创 麒麟 V10 一键安装 Oracle 11GR2(231017)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20 10:50:25 830 3

原创 openEuler 22.03(华为欧拉)一键安装 Oracle 19C(19.22) 数据库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19 16:33:07 994

原创 openEuler 22.03(华为欧拉)一键安装 Oracle 11G(231017)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19 16:31:40 624

原创 Oracle 一键巡检自动生成 Word 报告

Oracle 一键巡检脚本可将巡检结果一键生成为 Word 报告!第一部分通过 shell 和 sql 脚本生成巡检压缩包第二部分通过 python 解析巡检压缩包生成 Word 巡检报告Word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主机巡检,数据库巡检,DataGuard 同步检查,Rman 备份检查, rac 集群检查,数据库性能分析(awr 内部 sql 获取),抓取 alert日志,抓取 awr 报告等,内容极其丰富。如果是 rac,会抓取所有节点报告。

2024-03-15 10:48:00 1189

原创 11GR2 rac 2节点一键安装演示

Oracle 一键安装脚本,演示 2 节点 RAC 一键安装过程(全程无需人工干预):(脚本包括 GRID/ORALCE PSU/OJVM 补丁自动安装)⭐️ 脚本下载地址:Shell脚本安装Oracle数据库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root@rac01 soft]# lltotal 11144948-rwx------. 1 root root 2889184573 Mar 11 14:13 LINUX.X64_193000_grid_home.zip-rwxr-x

2024-03-14 16:20:36 281

原创 19C 19.22 RAC 2节点一键安装演示

GRID/ORALCE PSU/OJVM 补丁自动安装。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3-14 16:19:30 546

原创 (第74天)DataGuard 升级:11GR2 到 19C

上一篇课程讲到如何使用 RMAN + DBUA 的方式进行升级,是基于 RMAN 备份恢复来进行实现的。

2024-03-12 14:59:06 56

原创 (第73天)DBUA 升级:单机 11GR2 升级到 19C

Oracle 11GR2 版本是上一个长期稳定版本,但是官方已与 2020 年停止服务,官方建议升级到最新长期稳定版 19C。交互式的引导我们完成升级数据库的步骤,它会自动执行为了升级数据库所需的所有步骤。DBUA 适用于 CDB 和非 CDB 数据库系统,是推荐的升级数据库主要版本或者补丁集的方式。

2024-03-12 14:58:35 51

原创 (第72天)数据泵升级:11GR2 到 19C

目标端为 RAC 数据库 19C 企业版。数据泵导入需要目标端提前建库,这里使用。源端为单机数据库 11GR2 企业版。数据库中的大表需要单独导出。至此,数据泵迁移升级完成。

2024-03-12 14:58:05 49

原创 (第71天)RMAN 升级:11.2.0.3 异机升级到 11GR2

本文演示的是单机到单机的异机升级(本机升级更简单,但是存在一定的风险),RAC 的数据库版本升级也是大同小异。

2024-03-12 14:57:27 33

原创 11GR2 rac 5节点一键安装演示

Oracle 一键安装脚本,演示 5 节点 RAC 一键安装过程(全程无需人工干预):(脚本包括 GRID/ORALCE PSU/OJVM 补丁自动安装)⭐️ 脚本下载地址:Shell脚本安装Oracle数据库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1-29 09:29:52 1083

原创 Redhat 8.4 一键安装 Oracle 11GR2 单机版

ORALCE PSU/OJVM 等补丁自动安装脚本下载地址脚本第三代支持 N 节点一键安装,不限制节点数!

2024-01-29 09:27:58 641

原创 (第69天)可刷新 PDB

从 Oracle 12CR2 版本开始支持可刷新 PDB,在 19C 版本后功能更加强大,为什么会衍生出这个技术呢?很多生产的 PDB 数据量很大,如果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克隆操作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并且克隆之后的数据无法随着源库更新而刷新,为了尽量减少对生产系统库的影响,可刷新 PDB 自然就应运而生。可刷新 PDB 支持通过源 PDB 的 redo 日志手动/自动刷新数据,不刷新时,可刷新的克隆 PDB 还能够以只读方式打开。

2023-12-12 21:00:25 160

原创 (第68天)DBCA 克隆 PDB

在前面课程我们讲过使用 DBCA 创建数据库以及搭建 DataGuard 等功能,在多租户这章节,要讲下如何使用 DBCA 克隆 PDB。18C 开始支持使用 DBCA 在本地 CDB 中克隆 PDB19C 升级支持使用 DBCA 克隆 PDB 到远端 CDB 中19C 升级支持使用 DBCA 重定向迁移 PDB 到远端 CDB 中。

2023-12-12 20:59:54 346

原创 (第67天)RMAN Duplicate 克隆 PDB

在之前 NONCDB 版本我们经常使用 RMAN Duplicate 方式来在线搭建 DataGuard,非常方便快捷。从 12C 开始 Oracle 推出了 CDB 架构后,自然也就支持使用 Duplicate 的方式来复制 CDB,但是 12C 时还没有那么智能。从 18C 开始进行了升级,可以支持使用方式在线克隆 pdb 到现有的远端 CDB 中。语法如下(建议使用OMF## 复制后的 PDB 不改名......;## 复制后的 PDB 需要重命名......;如果不使用OMF...;

2023-12-12 20:59:23 138

原创 (第66天)PDB 创建

DBCA和SQL*Plus,但是创建 PDB 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本文主要介绍一下其他的简单方式。

2023-12-12 20:58:45 67

原创 (第65天)PDB 快照

PDB 快照是一个 PDB 指定时间点的副本。在创建快照时,源 PDB 可以是只读或者读写模式。PDB 快照可以用于快速创建 PDB。手动快照使用SNAPSHOT子句的方式来创建自动快照使用子句的方式来创建如果存储系统支持则会创建一个,否则会创建一个full copy。

2023-12-12 20:58:15 64

原创 (第64天)UNPLIUG/PLUG 迁移 PDB

在 Oracle 12C 之前,迁移数据库的方式大多通过 RMAN 或者数据泵的方式,但是在 12C 版本提出 CDB/PDB 架构后,对数据库进行了整合,只需要针对 PDB 进行迁移即可,本文介绍通过 UNPLUG/PLUG 的方式来迁移数据库。

2023-12-12 20:57:44 68

原创 (第63天)19C NONCDB 转 PDB

目前很多 19C 数据库依然是创建为 NONCDB 架构,但是未来 CDB 架构的使用是无法避免的,在 21C 版本开始 Oracle 官方将不再支持 NONCDB 架构。

2023-12-12 20:57:14 64

原创 (第62天)CDB/PDB 基础管理

管理 CDB 和 PDB 需要使用一些特定的命令和工具,如 SQL*Plus、SQL Developer 或 Enterprise Manager Cloud Control。创建 CDB: 使用 DBCA(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或命令行工具创建 CDB。创建 PDB: 在已创建的 CDB 中,使用命令行工具或 SQL 语句创建 PDB。打开/关闭 PDB: 使用语句打开或关闭 PDB。

2023-12-12 20:56:43 59

原创 (第61天)多租户架构(CDB/PDB)

Oracle 的 CDB 和 PDB 是 Oracle 12C 及以上版本中引入的新概念,用于管理多租户数据库环境。Oracle 数据库是商业数据库领域中的翘楚,其强大的功能和高可靠性备受企业用户追捧。而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Oracle 也不断推出新的技术以适应这些变化。CDB 技术是 Oracle 数据库架构中的一种新技术,本文将对 CDB 技术进行简单的介绍。

2023-12-12 20:55:48 235

原创 (第60天)分区表之日常维护分区表

前面介绍了分区表的创建以及如何转换,但是没有维护相关的内容,本文主要讲 DBA 日常工作中,如何维护分区表。通常我们在生产环境使用分区表,80% 都是通过时间列来创建范围分区表,同时为了 DBA 维护方便,很少使用间隔分区,基本都是需要定期对分区表进行数据归档以及扩展,这也就涉及到了如何维护分区表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停机时间。

2023-12-12 20:55:18 365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