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专注SAP应用技术文章写作,致力于拉近用户与系统间的距离;

SAP内部顾问工作笔记,基于实际工作案例,文章侧重于技术与应用的结合。希望在属于自己的博客空间,默默耕耘,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 博客(630)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喜欢的电脑桌面推荐

给写博客营造一点气氛吧。阳光,书房,元气早餐,咖啡,猫,MateView,还有……下面博客吉祥物彤彤登场要带给大家的。

2022-01-29 09:13:40 1019 1

原创 作者博客的简要说明&博客质量原则

博文定性为SAP工作笔记,完全由个人基于实际工作案例创作,文章侧重于技术与应用的结合。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实际遇到的知识和应用经验进行写作分享;

2020-06-28 11:47:06 503

原创 公司为什么需要自己的SAP内部顾问

本篇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阐述内部顾问需求是怎么产生的?公司为什么需要内部顾问?首先,公司花费几十上百万搭建的SAP系统,随着业务的开展,就会产生系统应用,运维,改善,优化,功能扩展等需求。而对这种需求的满足需要专业技术能力来保障。所以,公司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几乎可以说是刚性的。只是在选择上可以选择是采用外包方式还是培养内部技术力量。但这种看似选择性的问题实际也无需选择。因为,在公司没有内部顾问的情况下,也没有选择的余地。当然,外部顾问力量面对各行各业的用户,经验丰富,专业性强,且提供服务的往往是一个团队

2020-06-26 21:51:38 2986 4

原创 SAP中内部订单解锁操作实例

事务KO02打开内部订单,找到control data,检查订单系统状态发现确定是一个初始状态,但当点击批准时却发现另一个提示如下图。凭缩写判断可能是locked。接用户反馈,在进行一笔采购订单收货(带内部订单控制)时,出现如下图提示。该提示指向内部订单,在本司采购订单中的内部订单用于控制采购预算费用。从提示看应该是订单的状态不对。这时,打开允许的事务可见,该订单允许做解锁操作。最后,找到菜单中的位置,进行锁定的撤销操作。至此,核心问题解决,后面的业务得以正常流转。

2024-03-28 11:12:23 214

原创 SAP中分包后续调整应用实例二(调减)

当时的场景是某个原材料由于各方面原因(比如没有维护到BOM中),在委外加工模式成品收货后,并没有消耗或少消耗,这时可以用该事务功能来补充消耗。但当时没有试过反向的调整,即如果这个原材料多消耗了,是不是也可以同样利用MB04来调减?近期就遇到用户提出的应用上的需求,用户也知道前面用MB04进行补充消耗,但不清楚如何冲销或调整多消耗的原材料数量。当然,这也没做过,只能在测试系统再试一下了。至此,调减测试成功完成,符合预期,没有问题。打开事务MB04,输入对应的采购协议编号,注意这里的调减的输入方式。

2024-02-27 09:32:09 294

原创 SAP中采购文档价格条件可以删除吗?

笔者公司日常不会去删除采购价格,日常处理将价格失效的方法通常是有效期的结束,又或者打删除标记。偶尔也会基于业务上的特殊情况,产生删除价格条件的需求,但用户也不知如何操作?简言之,这个方法就是通过创建新的与原有价格有效期重叠的价格条件,来达到删旧存新的目的。首先要声名,基于采购价格条件的严谨性和历史追朔需求,删除属于危险操作。保存后,退出再进去查看,原来相同日期的价格条件60元,就被替换成80元的新价格条件了。执行新建操作时,将新价格改为80元,由于新旧价格条件有效期重叠,系统会明确提示,条件将被删除。

2024-01-16 09:01:51 508

原创 SAP中质检库存过账对批未完成分析处理实例

在原料收货质检流程中,当原料开启质检,由货时就会产生检验批,再由质检人员介入,找出质验批,并做出使用决策UD,和库存过账,即将库存由质检状态变更为可用状态的非限制库存。因此,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做一半,剩一半,未完全处理。如下图在QA12事务的截图中,找到对应的检验批查看,可以看到就是。在问题分析的反向追踪时,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怎么找出这样处理未完成的检验批号呢?接下来要做的当然是补充完成之前未完成的操作,将质检库存转为非限制库存就好了。最后,把处理前后检验批状态及库存状态做一个对比,可以看到两种区别。

2024-01-05 15:34:37 658

原创 疫病困扰,本文或许能帮你拨云见日

按此思路,任何病毒的应对方法都一样,不需要研究病毒姓什名谁,支原体,杀毒,病毒变异,耐药,带不带口罩,上不不课,医院排队,西药,疫苗及吊瓶伤害这些老百姓有苦难言的破事儿。4、最后,如果你作为一个普通老百性,实在没时间学中医,不懂辩证处方,还是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搜一下清肺排毒,最新的一篇在2023年3月的文章;如果你学过一点《伤寒论》,了解一些经方,就很容易了解这些药物组成就是来自经方大青龙,五苓散,小柴胡,麻杏甘石汤等的加减。最后,天雨大,不润无根草,道法宽,只渡有缘人;

2023-12-25 16:46:57 456

原创 SAP中通过预留简单实现备件领料单的功能

本公司的生产备件原先在SAP系统中做库存管理,入库,出库,消耗使用,会在系统中操作。这就意味本次需求专注于领料单功能实现即可,前后环节由于己在系统实施,不会产生额外的功能及流程设计。预留的应用概念也契合,预留概念是:“这个物料某个时间点要用,我在系统中申请了,有记录呢,你给我留着,到时间给我用”3、备件管理人员在系统中用MB1A操作发料(己有流程)后,再次通过MB25来查询用户领料请求,可以看见差额数量为0,代表请求己满足;因此,我开始的考虑是跳出生产流程,从其它角度来考虑,避免将事情复杂化。

2023-12-21 09:45:18 746

原创 SAP中计划行导致的采购发票校验价格舍入问题实例

本例中己计划数量中1件的价格应该是9.376(系统发票校验会按9.38算),但如果计划行数量是100件,系统发票校验会按937.6/100件算。经过对比分析和咨询专业顾问,找到原因如下:可以看到采购计划协议的计划行中己计划数量为1,查看帮助信息,发现这个发票校验时会参考这个收货数量,收货单价也会以这个数量来确定。这里没有做四舍五入。己知某笔采购协议物料价格如下,但在该笔协议中,收货经计算(47556.6/5070)单价是按9.38计算,显然这里做了四舍五入。为何单价计算逻辑不一致呢?

2023-11-21 10:35:10 234

原创 SAP中信息记录未维护工厂导致的成本核算错误

由于寄售物料的成本核算测策略是在信息记录中取价,因此,首先想到会不会是这里的问题,按之前的经验,分别检查了供应商(是否冻结),价格条件(是否有效),价格单位(是否过小),源清单有等,都没有发现问题。最后,经过对比分析法,发现原来是信息记录中的工厂没有创建,这是由于用户在创建时仅创建了一个基于采购组织的,而是忽略了工厂。提醒用户处理后,再次用CK11N进行成本核算,错误提示消失了,核算成功。近期遇到一例寄售物料成本核算中,不能确定价格的问题反馈。

2023-11-07 10:00:48 489

原创 SAP中销售订单运达方导致销项税错误问题实例

在本例中笔者还有一个疑问,按说只要售达方是国内,那销售发票中的销售税决定就不会错。但本公司的发货是基于销售订单,而销售发票又是基于发货,如果销售发票直接基于销售订单的情况下,销售订单中的运达方就应该不会影响销售发票中的销项税了。销售订单中的所涉及的客户或物料主数据中寻找原因。果然,原因很快就找到了,用户在销售订单中应该是填错了运达方,导致了发票方指向了一个国外的客户,而国外的客户是不需要交税的。近期财务同事反映SAP中一笔国内客户的销售发票会计凭证中显示码是X0,代出的销项税是0。

2023-09-20 09:37:01 411

原创 SAP MIGO采购订单收货默认库存类型控制

前面提过一直没的遇到过关于应收到质检,而收到非限制库存的反馈。就是反过来应收到非限制库存,而收到质检库存了。那么我一直没的遇到过关于应收到质检,而收到非限制库存的反馈。用某个己在物料主数据质量视图中己开启质检开关的物料的采购协议地MIGO中进行采购订单收货,并同时选择非限制库存后保存收货。因为,质量部门定义了这个物料需要质检,不能被仓库的收货操作而改变,跳过质检,收回来直接就用。在启用了QM模块的企业应用中,收货时针对库存类型就会有不同情况,参与质检的收到质检库存,不参与质检的收到非限制库存。

2023-08-14 10:31:42 938

原创 SAP中采购文档出现定价转换因子字段溢出是何原因?

但采购有可能把价格弄错,当然多是无心,把价格单位搞错了,使价格成比例的放大或缩小。同时,我们在文档中还要维护一个目标数量,如下图,文档中会将价格和数量进行乘法运算,产生一个很大的金额,最终如果这个金额超出系统限制,就产生溢出或类似错误信息了。在本次问题中,采购先把价格单位搞错,导致合同产生了一个很大的金额,但还没的溢出。这个问题有意思的地方地于,多重错误的叠加,导致了问题在开始就暴露出来,可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当然,价格为0比错的价格更容易被发现,因此及时的更正就在萌芽状态解决了问题。

2023-08-08 11:50:22 352

原创 SAP中文界面乱码问题的分析处理实例

经过一系分析检查发现导致问题的原因在于操作系统中的区域格式语言设置,这里用户设置是(中文,简体汉字,香港特别行政区)。将其变更为中文(简体,中国)后,即恢复正常,不再有乱码。近期遇到用户反映主题问题,如下图这样的中文乱码在SAP的菜单和功能界面中随处可见。

2023-07-25 09:04:02 1705

原创 SAP中委外加工中的寄售原材料可以正常运行MRP吗?

记得前期写过一篇博文,探讨了在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上,会产生这种寄售委外综合的应用模式。且虽然不算标准的业务模式,但也并非不合情理或有什么逻辑硬伤。这种利益驱动的力量很强,如果没有明确官方建议或指导,顾问倒不如顺势而为,没必要去唱反调。接下来,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在这种模式下,寄售的原材料可以正常的运行MRP吗?这也是本文要解决的疑问,自己动手测试一下就知道了。3、每一步中己给出计划独立需求,现在可以直接运行MRP查看结果。2、委外加工物料的BOM中增加一个寄售原材料;结果显示寄售原料的计划行己生成。

2023-07-18 09:58:06 329

原创 SAP补丁升级导致的打印单据格式问题分析处理实例

本司生产入库及单据打印是增强开发程序控制,初部分析认为,该格式是统一的,不会因为业务元素的区别而有所不同。接下来,假设是这个原因导致的问题,验证就很容易了,将有打印问题的电脑SAP补丁版本降级后再打印,结果打印恢复正常了,表明正是这个原因导致。跟踪电脑这个线索再去找不同,发现电脑SAP的补丁版本不同。旧版本的打印是正常的,新版本的打印是不正常的。首先,我想到的方法是在自己的电脑上通过SP01找出打印任务,用PDF打印机来模拟一下。接到用户反馈,发现生产入库时打印的单据格式不统一,如下图,有错位跳行现象。

2023-07-11 09:53:28 252

原创 SAP生产版本和工艺路线由于批量不一致导致的报错问题解决实例

在详细的提示信息中有一个生产版本不一致的提示,但不知这里的不一致具体指向什么,从逻辑上来推,这里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工艺路线。接下来,去检查工艺路线,从对应物料工艺路线中检查状态,有效期有怀均未发现异常。近期接到工艺用户问题,在维护生产版本时报错,状态异常,寻求支持。调整批量一致后,再次检查,错误提示消失,问题解决。最后,发现是批量不一致。

2023-07-04 15:11:43 1061

原创 一次性供应商是否可以创建采购信息记录?

即一次性客户及供应商是多个相同属性的供应商及客户共用相同的主数据,它可以代表是一种供应商或客户类别,而不需要有一一对应关系。比如,在系统内创建一个一次性办公用品供应商,那么若干个办公用品供应商都可以共用这个一次性供应商代码来完成业务。而在实际做业务交易时,(如采购订单),会在采购订单中填入供应商代码的同时,再填入身份标识信息,以对应到唯一的供应商。自行测试一下,在事务ME11中创建信息记录,选择一个己建立的一次性供应商,提示说“一次性供应商未定义”。这个提示好像是说系统中没有这个供应商,但实际是有的。

2023-06-30 09:52:50 246

原创 SAP采购文档删除价格组件会影响标准成本吗?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价格的组成部分删除标记了,比如采购总价由物料采购价+运费组成,那如果将运费删除标记了,总价肯定就只剩下物料采购价。从采购文没档上来看没有问题,后续收货结算等也不会有问题。因此,结论显而易见。在业务处理时,对价格仅做删除标记是不够的,如果是整体失效,可以通过价格有效期来控制。如果时价格组成部分删除,需要进一步将其手动。但在做标准成本取价时, 如下图价格由三个部分组成47+141.32+15=但在做CK11N时可见,该物料的标准成本取价时依然是。此时删除标记了其中一个,采购信息记录的价格变成。

2023-06-13 10:44:13 230

原创 SAP中由于采购协议信息记录被删导致取不到标准成本实例

公司应用中,在寄售采购时,需要手工创建信息记录;而在标准采购时,无需手工创建信息记录,而是系统自动更新信息记录。而在实际业务中,同一物料,同一供应商采购,是存在寄售向标准采购转变,或标准向寄售变化的业务情形的。因此,在切换的过程中,就有可能由于要将原来的信息删除,来切换到新的。近期又再次接到CO同事反映问题,某个原材料己建立采购文档,但用CK11N取不到标准成本,按之前的一些处理思路也找不到原因。经过短暂的分析和检查,发现确实是之前几乎没发生过的情况,采购信息记录被删除了,恢复后就可以正常取到标准成本了。

2023-06-06 09:08:16 370

原创 SAP中由于采购协议信息更新选项导致取不到标准成本实例

就本次问题的实际情况来说,将采购计划协议中的信息更新选项由A改为B或空保存后,标准成本就可以取到了。事实证明,同样的提示,本次指向不同的问题。本次发现在采购计划协议中这个信息更新选项的值是A(有或没有工厂的更新),但对比其它协议这里多数是置空,即没有更新。于是我先在自己的博客中寻求线索,并从下面这篇中得到启发,去检查源清单,但如果是相同的问题,本篇就没必要写了。近期CO同事反映问题,某个原材料己建立采购文档,但用CK11N取不到标准成本。提示如下图所示,(问题己解决,拿之前的一个图代替)。

2023-06-01 09:26:07 283

原创 SAP中采购收货价格核对问题分析实例

同时,在业财一体化的系统中,收货产生物料凭证的同时,会同步产生会计凭证,从财务的角度也可以看到,收货后原材料库存增加,用标准价格借记到一个原材料科目,同时,产生应付账款,用实际采购价格贷记到应付账款科目;最后,按借贷必相等的原则,这两个价格记账后,会产生一个价格差异。这是因为物料凭证清单显示的是标准价格,而采购订单历史中显示的才是收货时的采购价格。因此,如果采购用户拿物料凭证清单中的价格去和采购文档中的价格核对,认为这就是当时的收货价格,那在理解上就错了。以上,是在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特此记录备查。

2023-05-25 09:26:13 716

原创 SAP外协加工模式中原料直发加工商时无法运行MRP问题处理分析实例

但如果将原料直发给加工商,从本公司的视角去看,这个协议不会产生非限制库存,因为加工商收货后,库存会直接变成分包库存。那么处理建议就是,要么在原材料直接发给加工商的情况下,手工下计划,或在MRP产生计划订单时手工处理交货计划。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还是有差异,只是没找到而己。回来问题中来,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过在外协加工模式下,本公司采购原材料有两个选择,即可以先收到自有库存,再发给加工商,也可以让原材料供应商直接发给加工商。答案是,有区别,并且这个区别影响到了MRP,导致无法跑出采购协议的交货计划。

2023-05-17 15:50:30 454 1

原创 SAP采购计划协议控制对收货的影响测试

针对MIGO中的基于采购订单(计划协议)的收货,有时需要进行控制,要明确在何种情况下,可以控制不能收货。下面就测试一下针对采购计划协议在删除标记行项目,冻结行项目,结束有效期的情况下,分别能否控制不允许再收货。综合结论是,删除和冻结采购计划协议行项目是可以控制收货的,但结束有效期无法控制收货。另外,采购计划协议行项目的删除是有前提的,必须收货和发票相等,即没有未清的业务。先在测试机中找一笔有效协议,此时不对协议做任何操作,在MIGO中先尝试可以带出收货项目,也可以完成收货,生成收货物料凭证。

2023-05-12 10:44:39 410

原创 SAP中QM收货检验批无法正常质检判定问题处理实例

正常在物料收货后会产生检验批,之后用使去按事先设置的规则或策略进行质检和判定。但本次遇到的物料收货后虽然也产生了检验批,但在后续操作中却无法执行,提示状态检查错误。由于在正常质检业务流程中,没有对于检验批状态的相关操作。所以,初步认为检验批状态是一个问题表现,应该是有其它原因导致了状态异常。找一个正常的检验批和有问题的对比,很快就找到了不同的地方。这里更改后可能需要冲销收货再重收,才能产生新的正常的检验批,并进行后续流程。接下来,再去将正常的物料检验计划和有问题的物料检验计划进行对比,很快又找到了问题。

2023-05-08 10:02:37 647

原创 SAP中质检寄售库存转成非限制寄售库存处理实例

但和上次不同的是,上次并不是寄售库存,而这次收进来的是带K的寄售库存。昨天处理了一笔用户收货问题,在MIGO收货时用户可能忽略了下图中这个库存类型的选择,这里可能会有一个默认值,但实际业务中可能还有所不同,有时会收到质量检查,有时会收到冻结库存,有时会直接收到非限制。所以,假如用户需要收到非限制库存,但不小心收到了质量检查库存,那怎么再转过来呢?继续操作,细节不一一展示,在操作中注意填入下图中相关信息,特别注意这里是需要填定供应商的,可以理解,即然是寄售状态,理论上收货后,物权还在供应商。

2023-04-28 10:57:02 1459

原创 SAP中用CS20批量修改BOM应用问题处理实例

在这里就体现在变更编号中,在公司的变更管理中,用户会基于某种原因的BOM变化预先去建立变更,生成变更编号。结合上述背景,我运行CS20输入原材料编号109668-000,这里由于是变更原材料的用量,因此,输入的物料和新物料都是一样的,选择更改项目数据;在应用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用户通过某个工艺或技术上的改进,节约了某个原料的用量,而这个原料可能应用在一批成品上。经过一些分析,推测可能和测试系统的后台配置有关系,在BOM中”工程变更管理“没有开启,因此,在CS20中当然就无法通过工程变更号来处理;

2023-04-13 11:47:45 1958

原创 SAP中从应用角度谈谈如何跟踪物料主数据视图维护进程

如果说有一个业务的发起者,去跟踪这个过程,说实话,可能有点为难,用户一多,往往很多时候不知道进度。如果是一批物料,一个个去查,非常耗费时间。接下来,再看看下图,我们可以用MM03看到单个物料的视图维护情况,也可以通过数据表批量MARA看到维护情况。比如说物料需求计划视图,如果此时某个物料己维护MRP视图,那么在MM50中可能还会出现,因为你可能只维护了工厂级MRP,没有维护库存地点级MRP。最终输出该物料的视图清单,通过每个视图的勾选与否来判断每个物料哪些视图己维护,哪些尚未维护。

2023-03-29 11:05:39 496

原创 SAP中关于QM订单的一些应用心得

首先,什么是QM订单,笔者从应用角度来理解,QM订单是成本模块内部订单的一种类型,可以用CO模块的事务KO03去查看。而间接的方法在快捷的同时,QM订单的功能应用更加模块化一些。比如QM04中可以去灵活的指定结算规则,但通知单方式只能指定成本中心后,自动生成成本中心结算规则。从本企业的应用出发,发现质量可以用两种方式来创建QM订单,一种是直接用QK04来创建,另一种是在创建质量通知单时(QM01)同步创建。CO用KO02的结果是找不到订单。需要注意的是针对 QM订单,可以通过KO03和KKF3去查看。

2023-03-22 09:52:28 768

原创 SAP中质量通知单生成质量管理订单中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确定逻辑(公司特定流程应用)

主题中己说明,这是公司特定应用流程。基本的业务情形是质量在做索赔工作时,需要在SAP系统中创建一个质量通知单,在创建质量通知单中集成了一个功能,可以同时创建生成一个质量管理订单,这个质量管理订单应该也属于内部订单的一种类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生成的质量管理订单中可以看到结算规则中有一个结算接收方成本中心,另外还有一个利润中心。那么质量和控制的同事可能会有模糊的地方,如果实际业务中出现成本中心或利润中心有不正确的时候,就有必要搞清楚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得出了确定性的结论,通过下面这个关联图来展现。

2023-03-20 16:59:42 323

原创 SAP中实现成品BOM中组件替代使用方案

该方案仍属于系统标准方案,应用控制集中在BOM中,控制点集中,人为失误机率大大降低。假如A/B原料为相同颜色的油漆,仅在供应源或质量,产地等因素上有差异,公司允许在成品中不做区分,相互替代使用。该方案需要物流,技术,工艺,生产统一认识,协同运作,人工干预点较多。经过分析结合前期的测试,我整理了以下两个方案,这个可能和以往单纯的技术博客不同,因为可能要向领导输出内容。最后,方案一(生产版本方案)在公司成品多工艺路线中有应用,无需测试。公司近期有一个需求,要求在成品的BOM中能实现某个原料的替代使用。

2023-03-15 09:29:58 1230

原创 SAP寄售采购的原料可以发给加工商做外协加工吗?

比如采购原料时,采购人员只是基于采购模式来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并不会考虑这个采购回来的物料后续是自己上线加工使用,还是发给外协加工商使用。这个成品物料是自己加工还是委托外部加工取决于公司的产线加工能力,这是工程部门要去设计的东西。那就按合同来吧,自己公司物流或仓库人员就和加工商做好信息传递及寄售上线的联动操作。1、寄售采购回来的原材料,需要做上线动作,这个操作如果是公司自加工,当然由仓库人员操作将物料移动到产线时同步完成。2、在标准采购原材料的采购文档中,可以设定原材料采购后直接发到加工商处。

2023-03-09 10:29:15 512

原创 SAP中采购协议中未清交货需要处理吗?

当去检查相应的采购计划协议中的计划行时,发现确实有未清的计划数量。从实际业务来理解,如果下了交货计划,之后收了计划数量的货,该笔计划就就形成一个业务闭环。如果有未清的计划行,实际业务中确定后续不再收货,那就将计划取消掉;比如笔者近期接到用户咨询,说为何某个采购协议中的业务结束了,还会发订单邮件给供应商,从这个问题实例中就可以看到如果不处理未清交货,就会影响到后续的流程。在物料计划控制中,建议计划员还是要去关注计划数量,收货数量和未清数量的关系。即然开始了一笔计划,就要关注这笔计划的过程和结束,有始有终。

2023-03-08 10:30:18 784

原创 SAP MD62中无法编辑生产版本问题

近期遇到MD62中的生产版本字段处于不可编辑的状态,但换个成品物料发现是可以编辑的(如下图对比)。经检查,两个物料都有唯一的生产版本且处于有效期未锁定(即有效状态),也可以排除数据占用的情况,因为,在MD62中不可编辑生产版本的同时,其它字段是可以编辑的。这个设计我认为有点反常识,因为MD62己经代表编辑了,还要再开发一个编辑开关。原来,在MD62的菜单中,找开设置后点击生产版本选择开关,这里就是控制生产版本字段能否编辑的开关。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可能也和SAP版本有关,可能新的版本中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2023-03-07 09:54:29 464

原创 SAP审计科目余额表和序时账差异原因分析实例

在科目余额表中我们理解借方就显示借方金额汇总,贷方就显示贷方金额汇总,这个理解从总额上看是对的,但实例证明有一种特殊情况存在,就是同一笔记账后,冲销再重记账,如下图,科目余额表总额进行了抵减。审计是用科目余额表的借贷总额和序时账数据借贷总额分别进行对比,即科目余额表的期间借方总额,与序时账的期间借方总额对比;但月结期间,财务较忙。因为审计提出的是年度科目的差异数据,那么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去做切割,看看能否缩小范围,进行逐月对比后,差异果然集中在某个月度,这样把问题焦点放在月度数据中去对比就行了。

2023-03-06 10:39:55 2387

原创 SAP中BOM基础数量及组件数量单位比例关系的注意事项

从截图中的对比不难看出,最下级的原材料A20981-110在组件的数量为1,如果按比例折算,应该是1个成品,需要0.125件原材料。可以看到问题就解决了。生产1件成品需要原材料0.125件,现实生产中仓库就给生产线提供1件原材料物料,没毛病。本篇的逻辑是反着的,先给出结果,再看过程和源头。而实际的问题解决过程还有些曲折,可以想像,用户将成品基础数量维护成1PC,并按比例维护组件数量,在导出的BOM结构中就发现配比是不对的。如果按这个逻辑,第一个原材料A20981-110,1个成品,需要0.125件原材料。

2023-02-22 10:16:19 3314

原创 SAP中不同用户具有不同销售订单权限控制实例分析

在SAP中通常用户理解的是,通过事务来分配权限。以销售订单的处理权限VA01为例,某用户分配了该事务权限,就可以创建销售订单。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有进一步的控制要求。比如销售订单还分为不同类型,对应样件和量产件,其控制者可能是不同部门不同的人。结合上述业务需求,可以看到,针对销售订单的处理分为两个角色,理解为普通处理及特殊处理。在具体控制上,针对对应的具体订单类型进行细节控制以达成目的。类似这种控制需求在公司应用中其实很常见也很合乎逻辑,内部顾问掌握其控制方法还是很必要的。最后,将用户分配到各自所需的权限。

2023-02-20 13:38:11 741

原创 SAP中采购订单错误提示“输入货币比率”问题处理实例

今天处理了一个简单的问题。采购同事在处理采购订单时如现如下提示。从提示问题看好像指向汇率,但这笔订单只是一个本币结算的订单,按理说只有汇率只存在于不同币种有兑换关系的业务中。所以, 这个错误实质上并不是汇率的问题,而是将货币代码填错了。那么,如果系统中有对于币种定义了RMB,系统就会提示RMB和CNY的兑换关系。另一种情况我也试了一下,如果输入一个不存在的币种,如RMA,系统中的提示是不一样的。最后,以上订单中的错误不一定是用户直接输错的,也可能是供应商主数据中定义错了,因此将钷误代入到了采购订单中。

2023-02-14 15:27:21 1204

原创 SAP中通过格式调整解决导出EXCEL表字段显示不全问题

如题,近期应用户需求导了个表,用FBL3N输出某个总账科目在某个期间项目明细。没仔细检查,后来发现导出的EXCEL中数据不完整,没法使用。在重导时通过格式调整来解决了问题。调整方法如下图,通过更改布局,找到相应字段调整其长度,理解为对应的字段可显示的字符数量;

2023-02-08 09:27:31 1736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