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客(0)
  • 资源 (1)

空空如也

中国矿业资源战略与国际并购 ——中国铝业收购力拓股权案例研究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论文 中国铝业公司投入 140 亿美元购入全球矿业巨头力拓 9%股份。这是迄今为 止,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也是中国在能源和矿产资源方面海外扩张战略中的最新举措,旨在阻止必和必拓并购力拓改变全球矿业格局。 本文分析了这一交易背后揭示出来的宏观背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中国 投资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使得中国对能源和矿产品的需求急速增长,不仅国内资源产业的供给能力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增长,也令全球资源产业的供给能力捉襟见肘。从而导致了全球能源和矿产品价格暴涨,出现了一轮“中国需求”带来的“超级周期”。 矿业市场的景气又促使全球矿业巨头展开了一轮整合热潮。全球最大的矿业 公司必和必拓对另一矿业巨头力拓的并购一旦完成,将改变全球矿业的格局,对中国一系列矿产品的供给和议价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对铁矿石市场的冲击最为直接。 另一方面,中国海外投资近年来高速发展,特别是在能源和矿业领域,在政 府的支持下,一批国有企业实施跨国并购的能力和信心不断提高。针对必和必拓对力拓的并购案,中国钢铁业和矿业企业提出了多种应对措施。最后,决定由中国铝业购入拦截性股权,以阻止必和必拓的并购。 必和必拓并购力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全球矿业市场发展内在规律促生的 巨额并购交易,而这种矿业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中国需求”的驱动下形的。中铝拦截此次交易的前景还很难判断,但毋庸置疑的是,以中铝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全面参与到这一轮的全球矿业整合之中。 未来中国矿业资源战略必须是一手抓资源,一手抓需求。一方面鼓励企业积 极走出去,扩大海外资源供给,另一方面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抑制资源需求的无序增长。

2012-07-12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