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AITBOOK

计算广告,数据挖掘,机器学习

  • 博客(225)
  • 资源 (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oCPC实践录 | 低转化场景下的智能出价设计

有读者私聊问笔者一个问题:低转化场景下怎么做智能出价。特别是对于电商、线索类行业,每个广告下转化量普遍非常低。笔者也没有给出很完善的答案,也咨询了行业内资深的出价产品专家,下面尝试总结一下常见的思路,供大家参考。

2024-04-21 14:04:27 117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万剑归宗①:基础拍卖机制设计与平台收入提升简单方法

下面机制设计的内容是值得琢磨和研究的。用读者的话说:平台侧广告算法leader冲年底绩效必备技能,大厂商业部门manager保命绝招。这句话说的一点都不为过,笔者亲眼看到一些同学通过这些操作取得巨大的平台收益,进而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

2024-03-18 12:59:22 225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最后的倔强:如何提升广告计费比

之前说的文章,我看知乎和微信有人催稿,这里统一回复:对不起,的确没有时间写整本了。后续还是以挤牙膏的方式,一篇篇地写了。

2024-03-15 23:08:05 595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听闻RTA要搞二次竞价了?牛啊!

读者群里反馈说,某大厂的RTA支持做二次竞价了。笔者听闻后,竖起了大拇指,牛!

2024-01-21 14:12:30 891

原创 增长中台建设与第三方平台调研

今天广告主群里讨论了一下增长中台的建设,刚好笔者周末调研了增长策略与中台建设,为读者们提供一些学习材料。基本思路是先建数据链路,再基于数据链路建设投放管理平台,有这方面需要的读者可以添加笔者V信bigheadyushan详聊。

2024-01-08 21:56:58 1315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预告】万剑归宗:机制设计提高平台广告收入的绝招

笔者正在筹备年底大招《万剑归宗:机制设计提高平台广告收入的绝招》,预计春节发布,部分内容见下面的目录,会包含广告机制设计的方方面面,从基础的博弈论,拍卖理论,再到初级、中级、高级广告机制设计,最终谈谈广告机制设计的最终目的:客户优化与市场生态建设的问题,敬请关注和拉朋友进读者群。非常欢迎并期待有问题的读者留言,笔者根据问题调整内容。

2024-01-04 20:38:02 395

原创 oCPC实践录 | 目标ROI的出价与转化回传调控算法

广告主可以通过调整出价或者转化影响出价,进而决定最终的ROI。做这个控制有个非常重要前提假设:调高出价(或转化率)ROI下降,调低出价(或转化率)ROI上升。这个假设往往是不能够严格保证的,因为调高出价有可能会买到高价值的流量,ROI不一定会下降,反之调低出价有可能会失去高价值流量,ROI不一定会上升。

2024-01-01 13:18:35 1051

原创 oCPC实践录 | 以基木鱼为例谈线索类有效转化的设计与智能客服的问题

作为真爱粉的专属福利之一,笔者直接找到广告主回答解释相关问题。期间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值得和大家分享出来。主要是两个结论:设置流量价值发现,低意愿流量过滤的前置环节,是一个提高线索类转化有效性的方法。使用智能客服的时候需要考虑其智能的目标是否与广告投放目标一致。

2024-01-01 11:52:56 950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M的秘密

笔者从这几方面介绍oCPM,并一一分析平台侧宣称的oCPM相比oCPC的优势,并解开其中的秘密。1)什么是oCPM?2)oCPC与oCPM的异同3)平台宣称oCPM的优势4)oCPM真正的秘密5)oCPM下的点击率与转化率建模6)oCPM对广告主的影响7)提升双出价效果的秘密

2023-12-30 16:47:38 412

原创 2.3万字长文,全方位介绍oCPC广告策略设计与投放实践(广告主版)

2.3万字长文,全方位介绍oCPC广告策略设计与投放实践(广告主版)

2023-12-20 22:47:43 123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万剑归宗:聊聊广告机制设计与收入提升的秘密(3)

机制设计者追求的机制是参与各方能够真实报出内心的价值,这样机制设计者才能把有限的资源分配给最能创造价值的人手里,达到社会效率最大化。当然,这个理想十分美好。

2023-11-19 20:37:41 203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万剑归宗:聊聊广告机制设计与收入提升的秘密(2)

对基础知识的忽视和对基本原则的无视是现有机制设计呈现各种乱象的根源,也是很多策略和模型出现无效果无结论,有效果无结论,短期有效果长期无效果的原因。

2023-11-19 12:48:55 246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再谈混排:当产品提了一个“作妖”的需求

不是所有公司都能拿到全部流量的。​与自然侧的撕扯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广告侧需要另辟蹊径,另寻他法,从提高流量变现价值角度思考问题了,产品提出一个“流量分层和整合优质流量”的概念,我感觉又在“作妖”了,直到后来才理解他们的初衷。

2023-11-12 23:57:58 167

原创 广告算法资料汇总【建设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多目标优化、排序机制设计相关。用户行为/兴趣/周期建模。

2023-11-11 09:12:49 565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万剑归宗:聊聊广告机制设计与收入提升的秘密(1)

每想起机制设计先驱们给出的解决方法时,就忍不住拍案叫绝,他们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实至名归。每看到一些机制设计者想到哪做到哪,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行为,就十分痛心,机制变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笔者想白话逐步介绍广告机制设计的思想和做法,特别是从机制上那些提升广告收入的绝招及其利与弊。

2023-11-11 09:11:13 181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混排:广告与自然结果的交锋博弈(2)

在这些混排解法循序渐进地解决广告位置分配问题,考虑广告位置约束,广告与自然结果的相互影响,广告的激励性质等。但广告的外部性问题仍然解决得不完美,广告和自然各自排序解耦再混排的框架下对该问题考虑不足。另外仍然没有回答相互影响中的第三项,这个也是一个外部性问题。当广告和自然还在秀各种绝技的时候,有个变现实践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袭来。

2023-10-28 00:49:42 516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混排:广告与自然结果的交锋博弈(1)

我们以信息流为例,用户对信息流各个位置的注意力是一种宝贵的资源,而这种资源是有限的,需要分配给广告和自然结果到对应的位置,做混合排序。那么问题就来了:谁来主导这个资源分配?按照什么标准进行分配呢?

2023-10-21 09:53:19 420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谷歌为广告机制付出的214亿美元专利费,让我想起了被驳回的专利

很多事情的成功虽然表面上看是一个原因,但深究下去可能是另一个原因。我们现在回头看GFP切到GSP机制,都说是因为拍卖效率高,在单物品下存在占优均衡,多物品下存在纳什均衡,但真正的驱动力却是专利之争。

2023-10-17 23:36:49 115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转化的设计、选择、归因与成本设置(4)

在当前oCPC产品机制下,理论上是不存在纯粹的最优出价和最优转化方法,非常遗憾,广告主们仍然要在这个修罗场中尝试和厮杀,这是广告平台机制设计者的悲哀。在现有机制下,可以考虑三步走的策略来优化效果。1)第一步是准确地评估流量价值,这个价值最好是后端价值;2)第二步是为后端价值选定一个转化目标,最好是直接相关或者强相关的;3)第三步是根据流量价值和市场情况动态出价,在反复的价格战中探索收益。

2023-10-06 17:46:32 308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转化的设计、选择、归因与成本设置(3)

我看很多广告主不断地尝试各种行为组合,调整回传比例和回传参数,期望获取最优的效果。更有甚者,刚调完转化回传的内容,就立马期望有效果,甚至是深层效果。这种做法即使有效果,也是碰运气,有结果但不会有结论。

2023-09-24 08:45:41 157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转化的设计、选择、归因与成本设置(2)

广告主一直想从当前的机制规则下探索寻求自己的最优策略,无论是出价还是回传策略。非常可惜的是在一些机制规则下,广告主可能没有纯粹的最优策略。真正需要做的是平台侧更改机制规则。

2023-09-09 22:30:29 390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转化的设计、选择、归因与成本设置(1)

经常有人说相比CPC,在oCPC下,广告主的可操作空间变小了,大部分工作就是上素材了。其实不然,oCPC下转化的一系列工作仍然给广告主和平台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在介绍深度oCPC之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oCPC的转化设计,选择、归因与成本设置。

2023-08-27 09:10:38 246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下机制设计变得毫无意义?(4)星星之火

非要说方法的话,就是改变真实转化成本等于给定转化成本这一目标,就像CPC的GSP下点击计费小于点击出价一样,具体的做法说个最简单的:采用第二种计费方式,成本控制因子不要再考虑计费比了,当转化率预估准确的时候等于1,不准确的时候就等于校准系数,更不能有强制计费比这种东西了。上面的毛利公式中,真实转化率,真实转化价值,真实点击率是固定不变的。2)设置保留价:在oCPC下,不考虑后端效果的时候,设置保留价就是直接砍广告主的量了,也许能够起到激励出价的作用,但有两个问题,一方面平台存在流拍的可能性,效率受损;

2023-08-14 11:16:46 153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下机制设计变得毫无意义?(3)智者无敌

当成本控制的目标变成真实转化成本等于给定成本时,排序计费机制本质上已经是GFP机制,或者说是转化层面的GFP机制。在oCPC情况下,广告主虽然不直接表达点击出价,但广告主通过表达给定转化成本和回传转化的方式,间接地表达出最细流量粒度的点击出价。GFP披着oCPC的外衣,直接将GSP等各类机制设计置于死地,而作为机制设计者却全然不知或置若罔闻,实在可悲可叹。不过庆幸的是,有一些智者已经发现其中的端倪,这些智者不是别人,就是被忽视的广告主们,他们在看似无懈可击的GFP下发现了漏洞。

2023-07-31 09:31:54 233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下机制设计变得毫无意义?(2)无声的战争

接下来粉墨登场的有:GSP+保留价,GSP的各种变形机制,最优拍卖,Deep GSP,DNA,深度组合拍卖(DCA),深度自动拍卖,WVCG等等,这些机制可以做到保留GSP的激励性质,甚至做到存在占有均衡的同时,实现平台收入的最大化,大部分收入提升依赖计费比拉动,而这些机制面临着调t一样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不可解决。GFP借着oCPC的外衣悄然而至,GSP在这场新的无声的战争中猝不及防,在平台贪婪天性的促进下,早已失去阵地,留下广告主独自黯然神伤,不仅要重新走上调价的老路,还要夹带着各种回传的奇技淫巧。

2023-07-30 00:37:13 310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下机制设计变得毫无意义?(1)事出异常必有妖

GoTo公司后来改名为Overtune,后被雅虎收购,广义第一价格密封拍卖逐渐被抛弃,后来被广义第二价格密封拍卖(GSP)替代,短暂地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历史总是这么有趣,oCPC横空出世,表面上是一个出价产品,出完价后仍然采用GSP进行排序计费,但实质上当oCPC的优化目标变成真实转化成本等于给定转化成本这一刻起,本质上的GFP已经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让GSP以及各种机制优化一败涂地,变得毫无意义。那么以GSP为主力的机制设计能否在这场新的战斗中力挽狂澜,重新胜出呢?请听下回《无声的战争》。

2023-07-22 12:47:36 217

原创 oCPC实践录 | oCPC下的广告检索漏斗优化

广告检索漏斗是指广告的整个检索过程(召回,粗排,精排,返回),广告候选的个数依次减少,呈现漏斗的形状。最近我翻了翻之前写的内容,感觉之前的内容还是很情绪化的,一些吐槽毫不留情,感觉最近两年挺对不起读者的,我还是希望自己的内容干货更多一些,少一些抱怨,让自己的文字安静平和一些。oCPC的漏斗优化中突破定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促进新产品的快速商业化,无论是自身产品还是联盟的产品,广告主不用针对这些产品的流量核算点击价格了,可以用一个统一的CPA价格投遍全网。下面所有的内容均基于这个假设。

2023-07-21 22:43:35 141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从维纳斯的七个香吻说起

传统广告具有覆盖面广的优点,但存在:1)不识别用户兴趣,流量价值难以精确衡量;2)流量难以细分,参与广告主有限,整体售卖,效率低;3)偏向于信息的单向传播,投放效果难以衡量和追踪,无法形成闭环。对于机制设计上,给我们的启发是:1)流量的交易,通过简单的机制即可实现,交易价值的增长通过引入更多的需求者会更加有效。2)机制上,对资源的分配和收费,要关注广告主的长短期效果,为广告主生意服务应该是广告和广告机制设计的核心目标。

2023-02-13 00:18:58 585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广告与自然结果的价值评估与利益分配

广告和自然结果是密切联系的,对两者的价值评估与利益分配直接决定着机制设计,而机制设计本身也是为平台和市场的优化目标服务

2023-02-08 13:07:32 3027

原创 漫谈广告机制设计 | 开篇语

广告机制设计可能对于从事广告算法工作的同行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业界关于广告机制设计的内容较少,能够体系化讲清楚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和oCPC实践录一样,我想把这部分内容讲清楚,说明白。

2023-02-03 23:06:08 517

转载 李沐:博士这五年

前言12年8月提着一个行李箱降落在匹兹堡机场。没找住的地方,也不知道CMU应该怎么去。对未来一片迷茫,但充满乐观。 现在,刚完成了博士期间最后的一场报告,在同样的机场,不过是在等待离开的航班。回想过去的五年,是折腾的五年,也是自我感悟和提升的五年。这里我尝试记录这五年主要做过的事情和其中的感想,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第0年:3/11-8/12我第一次申请美国的博士是在11年,但拿到的offer并没有特别合适的导师,于是就北上投奔文渊去了。 我当时在百度商务搜索部门做广告的点击预估。具体是使用机

2021-09-19 19:59:14 343

原创 oCPC实践录 | 广告冷启动问题的思考与总结

读者们,久违了。最近有读者说很久没有更新内容了,对不起读者们。前段时间和同行们的沟通交流,让我意识到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之前写的文章也有一些错误的理解,后续会更改补充。接着梳理介绍oCPC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本文介绍广告冷启动问题。在看本文之前,可以先回顾一下oCPC实践录 | 产品冷启动问题,虽然关系不大,但还是希望能够从产品和策略两个角度思考和解决冷启动问题。本文接下来依次介绍(1)什么是广告冷启动问题(2)冷启动问题产生的原因(2)解决冷启动问题的方法。1在广告投放过程中,广告主有新的投放

2021-07-05 21:58:01 1981

原创 oCPC实践录 | 和广告主读者交流记录

链接阅读oCPC实践录 | 产品冷启动问题

2020-05-30 16:54:05 1001

原创 oCPC实践录 | 转化率模型与校准(2)

链接阅读oCPC实践录 | 转化率模型与校准(2)往期内容:oCPC实践录 | 转化率模型与校准(1)oCPC实践录 | 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抄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PID控制(3)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PID控制(2)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PID控制(1)oCPC实践录 | 简单有效,oCPC逆系统控制oCPC实...

2020-05-01 00:31:24 980

原创 oCPC实践录 | 转化率模型与校准(1)

oCPC实践录 | 转化率模型与校准(1)

2020-04-30 21:11:14 1366

原创 oCPC实践录 | 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抄

这是AITBOOK的第33篇原创文章又让各位读者久等了,最近一直在忙着查各种问题。有些是为了解决广告主问题,有些是填补产品和策略设计的坑。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大老板亲自排查定位问题,做事麻利高效,学到很多。一个人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极度渴望成功,愿付非凡代价”,也是从他这里听说的,现在也看到他在实践。讨论时提到百度凤巢从产品主导转变到技术主导的原因,其中一个观点我十分赞同:产品很关键,不能只谈...

2020-03-21 18:19:25 1297 1

原创 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PID控制(3)

这是AITBOOK的第32篇原创文章距离上篇文章已经过了两个月,让各位读者久等了。过了年,变得懒惰起来。工作也早早开始了,并且越来越忙,现在oCPC工作是攻坚克难部分了,在提高成本控制时效性和稳定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过年开始一直在准备oCPC分享的内容,把之前做过的事情梳理了一下,后续考虑开个直播分享给各位!言归正传,我们回到PID控制上来,在上篇文章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2020-03-09 23:02:23 1258

原创 oCPC实践录 | 广告算法工程师的自我修养

​这是AITBOOK的第31篇原创文章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马上到来,在这个时候做一下总结,发一下展望是最合适不过的。2019年互联网广告的发展已有人总结为令人失望,2020年估计也好不到哪去。小米创始人雷军有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长出一个小翅膀,就能飞得更高",这句话用在算法工程师身上也很适用,前几年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大量互联网公司依靠广告变现,广告算法工程师供不应求,薪酬待...

2019-12-29 17:51:47 1423 2

原创 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PID控制(2)

在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PID控制(1)中我们分析了比例控制将实时误差考虑进来,具有最快的响应速度,但只有比例控制作用时,real_cpa会偏离given_cpa,产生余差,消除余差的办法就是将历史累积误差引入控制作用。PID控制之比例积分控制(PI)比例积分控制作用的公式为:k = kp * e + ki * sum(e) + k0式中k0可以理解为初始平衡...

2019-12-24 00:05:49 1664 2

原创 oCPC实践录 | 随你千变万化,oCPC PID控制(1)

好久没有更新了,今天写点吧,主要是事情有点太多,整不过来了。今天和万总讨论策略的事情,让我有所感悟。之前我遇到一个问题,立马就去想解决方案,对于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可能很快就能想到好的解决方案,快速实现。但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已经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得到完美解决方案,这个时候如果还是一股脑的立马就想解决方案,很可能会走弯路,浪费大量的时间做尝试,效率低下。之前常说的『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方式,是有前提...

2019-12-07 00:08:29 2557 1

快速深度学习 大数据 极限学习机(简介)

深度学习中的自动编码器选用极限学习机时速度会大大加快,可以看看哈!参考论文为: Representational Learning with ELMs for Big Data

2015-09-22

Hive用户指南(Hive_user_guide)_中文版.pdf

Hive用户指南(Hive_user_guide)_中文版,很好的资源哦

2015-02-12

MSP430与cc1100的通讯

利用MSP430与cc1100无线通讯模块,实现俩个cc1100无线通讯模块之间的通讯,半双工,SPI口

2012-02-25

射频技术与芯片

射频技术与芯片,具体介绍了相关的射频技术和芯片,还有一些代码

2012-02-18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