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46)
  • 资源 (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直流电源概述

直流电源是将220V(或380V)50Hz的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的能量转换电路。它由电源变压器、整流电路、滤波电路和稳压电路基本环节组成。电源电路需考虑电网电压±10%波动及负载一定的变化范围。

2021-09-24 16:44:28 335

原创 时序逻辑电路设计

按以下步骤进行:逻辑抽象A. 确定输入、输出变量以及电路的状态数B. 定义输入、输出逻辑状态和每个电路状态的含义C. 得出电路的状态转换图(表)状态化简和状态分配触发器选型,求出电路的状态方程、驱动方程和输出方程根据得到的方程画出逻辑图检查设计的电路能否自启动下面以设计一个110串行数据检测器来具体说明。电路的目的是每连续输入1、1、0后电路就输出1,否则电路的输出为0。1、逻辑抽象输入数据为输入变量,用X表示。检测结果为输出变量,用Y表示。S0:没有输入1前的状

2021-07-23 11:21:33 4269

原创 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

按照以下步骤来分析:写出每个触发器的驱动方程,即触发器输入量(不含CP)的逻辑方程。写出每个触发器的状态方程,即触发器次态与原态和输入量的逻辑方程。写出电路的输出方程。列状态转换表(原态、输入量、次态及输出真值表)。画状态转换图。画时序图(波形图)。分析电路的逻辑功能。...

2021-07-13 21:23:42 428

原创 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

根据设计要求进行逻辑抽象。确定输入输出变量,定义逻辑状态的含义,根据给定的因果关系列真值表。写出逻辑函数式(此步非必须)。选定器件的类型(化简的前提)。根据器件类型将逻辑函数化简或变换成适当的形式。画出逻辑电路的连接图。工艺设计(制版)。下例为设计一个监视交通信号灯工作状态的逻辑电路。确定红R、黄A、蓝G三个灯为输入变量,1表示亮,0表示灭。工作状态Z为输出变量,0表示正常工作,1表示信号灯出现故障。...

2021-04-13 11:37:25 2888

原创 TTL异或门

TTL异或门电路如下图:

2021-03-16 11:02:47 1957

原创 TTL或非门

TTL或非门电路如下图:

2021-03-16 09:53:07 1934

原创 TTL反相器特性

当输入仅为低电平和高电平时,TTL反相器输入端等效电路如下:

2021-03-14 10:09:20 3931

原创 TTL反相器

电路图如下:具体参数为R1_11​:4kΩ R2_22​:1.6kΩ R3_33​:1kΩ R4_44​:130ΩVCC_{CC}CC​=5V VIH_{IH}IH​=3.4V VIL_{IL}IL​=0.2V VON_{ON}ON​=0.7V(开启电压)电路说明:当输入为低电压即0.2V时,T1_11​管立即进入深度饱和状态,T2_22​和T5_55​管截止,T4_44​管处于导通状态,输出为高电平。当输入为高电压即3.4V时,T1_11​管会进入反置状态(发射结反偏,集电结正偏),T2_

2021-03-01 15:26:22 2282

原创 A/D转换器和D/A转换器

A/D、D/A转换电路是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的接口电路。A/D转换器将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D/A转换器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D/A转换器有权电阻网络、T型电阻网络和倒T型电阻网络三种电路。...

2021-02-08 09:37:41 772 1

原创 寄存器概述

寄存器分数码寄存器和移位寄存器。数码寄存器是用于暂时存放数码的一种逻辑记忆电路,简称寄存器。它可以接收、暂存、传递数据。如下为74LS174六位寄存器逻辑电路图:移位寄存器除了具有记忆数码功能,还具有移位功能。移位寄存器在进行移位操作时,每来一个移位脉冲(CP),寄存器中存放的数码向左或向右移一位,且仅移一位。如74LS395是一个集成的具有异步清零、三态输出、可并行输入的单向移位寄存器。...

2021-01-28 16:52:30 3609

原创 任意进制计数器

要实现任意进制N进制计数器,用M进制计数器来实现,前提是N<M,利用M进制计数器使其跳过M-N位复位归零来实现。如下图用集成异步十进制计数器实现六进制计数器:还有一种方法是反馈置数法同样可利用M进制计数器实现任意N进制计数器(前提是N<M),要强调的是置数控制信号应具有唯一性。...

2021-01-25 11:05:00 6275

原创 十进制集成计数器

74LS290、74LS196为异步十进制集成计数器(二—五),74160为同步十进制集成计数器,74LS192为同步双时钟可逆十进制集成计数器。

2021-01-19 17:16:07 1161 1

原创 二进制集成计数器

集成计数器一般都有清零端,清零端分异步清零端和同步清零端。异步清零端为无论CP端处于什么状态,只要清零端为有效电平,计数器就清零。同步清零端为不但清零端为有效电平,而且必须有CP脉冲触发沿到来,才使计数器清零。集成计数器一般都有置数端,置数端分为异步置数端和同步置数端。异步置数端为无论CP端处于什么状态,只要置数控制端(LD或LD‾\overline{LD}LD)为有效电平,计数器就置数。同步置数端为不但置数控制端(LD或LD‾\overline{LD}LD)为有效电平,而且必须有CP脉冲触发沿到来,才使

2021-01-19 16:53:27 1809

原创 同步四位二进制计数器逻辑图

同步四位二进制加法计数器逻辑电路图如下:同步四位二进制减法计数器逻辑电路图如下:

2021-01-15 10:21:28 14752

原创 异步四位二进制计数器逻辑图

异步四位二进制加法计数器逻辑电路图如下:异步四位二进制减法计数器逻辑电路图如下:

2021-01-15 09:12:54 16842

原创 时序逻辑电路方框图

计数器和寄存器是常用的时序逻辑电路。计数器是能够记录脉冲个数的电路,它是时序电路中最常用、最具有典型性、种类最多、应用最广泛的电路。若组成计数器的触发器的触发脉冲均来源于同一个,则该计数器为同步计数器;若来源不同,则为异步计数器。下面是时序逻辑电路的方框图:...

2021-01-04 11:14:27 1783

原创 五种时钟触发器

R-S触发器、J-K触发器、D触发器、T触发器和T’触发器五种时钟控制的触发器。D触发器次态由输入信号控制,输入为0则次态为0,输入为1则次态为1;T触发器输入为0时次态保持不变,输入为1则次态翻转;T’触发器没有输入端,仅有计数功能(翻转)。...

2021-01-01 15:13:00 4144

原创 边沿型触发器

边沿型触发器提高了触发器的可靠性,增强了抗干扰能力,触发器的次态(Qn+1Q^{n+1}Qn+1)仅仅取决于CP信号下降沿(或上升沿)到达时刻输入信号的状态。而在此之前和之后输入状态的变化对触发器的次态没有影响。边沿型触发器有CMOS传输门边沿触发器、维持阻塞型触发器(上升沿)和门电路传输延迟时间边沿触发器(下降沿)等。...

2020-12-29 11:22:07 2049

原创 主从型触发器

同步R-S触发器在CP=1期间都能接收R、S信号,所以触发器的状态会随R、S的变化而多次翻转,为了更可靠的控制,便产生了主从型触发器。主从型触发器每来一个CP脉冲最多翻转一次,而且只在触发脉冲的上升沿或下降沿翻转。如下为主从型R-S触发器逻辑电路图:如果触发器每来一个触发脉冲状态翻转一次,则该触发器具有计数功能。如下为主从型JK触发器:...

2020-12-24 20:18:36 8887 2

原创 同步R-S触发器

在数字系统中,常需要各部分电路协调工作,在进行任何操作时均按约定时间完成。因此产生了由时钟控制接收R、S信号的同步R-S触发器。如下为同步R-S触发器的逻辑图:

2020-12-05 20:54:02 3006

原创 触发器概述

触发器是基本记忆单元电路。触发器只有两种状态,故又称双稳态触发器。当Q=0,Q‾\overline{Q}Q​=1时,触发器处于“0”状态;当Q=1,Q‾\overline{Q}Q​=0时,触发器处于“1”状态。触发器有基本R-S触发器、同步R-S触发器、主-从型触发器和边沿型触发器这四种常见结构。如下图为由或非门构成的基本R-S触发器:...

2020-12-04 17:32:25 2661

原创 数据比较器和数据选择器

数据选择器相当于一个多路开关,它们的方框图如下:

2020-11-28 15:01:52 1759

原创 七段显示数码管和译码器

半导体七段显示器的每一段光管都是一个发光二极管。其图示及译码器如下:

2020-11-24 11:13:25 5110

原创 译码器

译码是编码的逆过程,译码器是由输出的状态来表示输入代码逻辑组合的数字电路。如下为3线/8线译码器的逻辑电路图:

2020-11-24 10:50:18 670

原创 优先编码器

一般编码器只允许一个输入信号为有效电平,优先编码器在同一时刻允许多个输入变量为有效电平,而电路只对优先级别最高的信号进行编码。如下是74LS148优先编码器的方框图:

2020-11-19 17:58:31 9035

原创 编码、编码器和二进制编码器

将若干数码按一定顺序排列组成不同的代码,并赋予每个代码以一定的含义称为编码。如邮政编码,电话号码等。能够完成编码功能的组合电路称为编码器。将2N个输入信号编成N位二进制代码的组合电路称为二进制编码器。如下图为一般8线/3线编码器逻辑电路图:...

2020-11-19 16:56:11 3112

原创 半加器和全加器

半加器不考虑低位向本位的进位,是二进制数最低位数相加。半加器和全加器逻辑图如下:全加器可以组合成不同位数的全加器,四位全加器如下

2020-11-14 17:55:36 2743

原创 组合逻辑电路概述

逻辑(数字)电路分为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两种。组合逻辑电路任意时刻的输出仅仅取决于该时刻的输入,与电路原来的状态无关。门电路是组合逻辑电路的基本元件。时序逻辑电路任意时刻的输出除了与该时刻的输入有关外,还与电路原来的状态有关,时序逻辑电路中一定要有存储元件,存储器是该电路的基本元件。...

2020-11-11 20:55:20 1915

原创 TTL三态输出与非门

电路如下,当EN‾\overline{EN}EN=0时,EN=1,Y=AB‾\overline{AB}AB;当EN‾\overline{EN}EN=1时,EN=0,T4T_4T4​、D3D_3D3​、T5T_5T5​均处于截止状态,Y=Z。

2020-11-03 21:15:56 3488 2

原创 OC门

集电极开路门电路(OC门)电路图如下:

2020-10-25 20:31:57 2699

原创 TTL与非门

TTL电路是晶体管-晶体管逻辑电路的英文缩写,TTL电路是数字集成电路的一大门类。TTL与非门电路如下,当输入端含低电平时T1T_1T1​处于深度饱和状态,而T2T_2T2​和T5T_5T5​处于截止状态;当输入端都为高电平时,T1T_1T1​处于反置状态(发射结反偏,集电结正偏),而T5T_5T5​处于深度饱和状态。...

2020-10-24 18:53:28 5483 1

原创 CMOS三态输出反相器典型电路

CMOS三态输出反相器典型电路如下:

2020-10-24 09:55:18 2500

原创 CMOS三态输出反相器

三态输出电路由使能端EN(或EN‾\overline{EN}EN)来控制工作状态。当其为有效电平(EN为高电平,EN‾\overline{EN}EN为低电平)时,电路在工作状态;当使能端为无效电平时,输出为高阻状态。三态输出反相器符号如下:...

2020-10-24 09:14:10 4267

原创 CMOS传输门

如下图,当c=0,则c‾\overline{c}c=1,两只管子T1和T2均截止;当c=1,则c‾\overline{c}c=0,两只管子中至少有一只是导通的,Uo≈Ui 。CMOS传输门电路如下:

2020-10-20 21:23:37 3882

原创 CMOS或非门

和CMOS与非门相反,两只驱动管并联而两只负载管串联时则构成CMOS或非门。或非门电路如下:

2020-10-19 19:03:40 3115

原创 CMOS与非门

CMOS电路中驱动管和负载管总是成对出现的,如下图中的T1和T1’及T2和T2’。与非门电路如下图:

2020-10-19 11:20:17 3721

原创 CMOS反相器

CMOS反相器电路由两只性能相同的N沟道增强型MOS管和P沟道增强型MOS管组成,其电路如下:

2020-10-16 21:58:50 3579

原创 集成稳压器

W78XX系列集成稳压器又称三端稳压器,有3个引出端。其输出电压有5V,6V,9V,12V,15V,18V,24V共七个等级。其基本电路如下:

2020-10-05 09:56:33 869

原创 串联型稳压电源

稳压管稳压电路接一个同相比例运算电路就构成一个串联型稳压电源电路。简单串联型稳压电源电路如下:

2020-10-03 14:21:17 1800

原创 三角波发生器

三角波振荡电路由同相滞回比较器和积分电路组成,其电路图如下:

2020-09-28 17:58:03 3071 1

Arduino机器人制作入门教程

Arduino机器人制作入门教程,pdf格式。Arduino是一款便捷灵活、方便上手的开源电子原型平台。包含硬件(各种型号的Arduino板)和软件(Arduino IDE)。由一个欧洲开发团队于2005年冬季开发。其成员包括Massimo Banzi、David Cuartielles、Tom Igoe、Gianluca Martino、David Mellis和Nicholas Zambetti等。

2019-03-19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