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客(0)
  • 资源 (4)

空空如也

通向FPGA之路---七天玩转Altera之基础篇V1.0

通向FPGA之路---七天玩转Altera之基础篇V1.0

2012-02-22

SDRAM的原理和时序

1、 物理 Bank 传统内存系统为了保证 CPU的正常工作,必须一次传输完 CPU在一个传输周期内所需要的 据。而 CPU在一个传输周期能接受的数 据容量就是 CPU数据总线的位宽,单位是 bit (位)。当时控制内存与 CPU之间数据交换的北桥芯片也因此将内存总线的数据位宽 等同 CPU数据总线的位宽,而这个位宽就称之为物理 Bank(Physical Bank,下文简称 P-Bank)的 位宽。所以,那时的内存必须要组织成 P-Bank来与 CPU打交道。资格稍老的玩家应该还记 Pentium刚上市时,需要两条 72pin的 SIMM才能启动,因为一条 72pin -SIMM只能提供 32 的位宽,不能满足 Pentium的 64bit数据总线的需要。直到 168pin-SDRAM DIMM上市后,才 可以使用一条内存开机。 不过要强调一点,P-Bank是 SDRAM及以前传统内存家族的特有概念,RDRAM 中将以通道(Channel)取代,而对 于像 Intel E7500那样的并发式多通道 DDR系 统,传统的 P-Bank概念也不适用。 2、 芯片位宽 上文已经讲到 SDRAM内存系统必须要组成一个 P-Bank的位宽,才能使 CPU正常工作,那 这个 P-Bank位宽怎么得到呢 ?这就涉及到了内存芯片的结构。 每个内存芯片也有自己的位宽,即每个传输周期能提供的数据量。理论上,完全可以做出一 位宽为 64bit的芯片来满足 P-Ban k的需要,但这对技术的要求很高,在成本和实用性方面也 都处于劣势。所以芯片的位宽一般都较小。台式机市场所用的 SDRAM芯片 位宽最高也就是 16bit,常见的则是 8bit。这样,为了组成 P-Bank所需的位宽,就需要多颗芯片并联工作。对 于 16bi t芯片,需要 4颗(4×16bit=64bit)。对于 8bit芯片,则就需要 8颗了。

2009-07-19

基于ARM的嵌入式开发全程讲解

ARM®系列微处理器作为全球16/32 位 RISC 处理器市场的领先者, 在许多领 域内得到了成功的应用。近年来,ARM 在国内的应用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越 来越多的公司和工程师在基于 ARM 的平台上面开发自己的产品。 与传统的4/8位单片机相比,ARM 的性能和处理能力当然是遥遥领先的,但 与之相应,ARM 的系统设计复杂度和难度,较之传统的设计方法也大大提升了。 本文旨在通过讨论系统程序设计中的几个基本方面,来说明基于ARM 的嵌入式 系统程序开发的一些特点,并提出和解决了一些常见的问题。

2009-07-19

Thinking in embedded(嵌入式编程思想)

Thinking in embedded(嵌入式编程思想)

2009-07-19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