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鬓戈

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

  • 博客(63)
  • 资源 (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UML2.0在系统设计中的实际使用情况

UML2.0

2024-04-06 18:23:31 553

原创 我的系统设计方法论

UML, DDD, 系统功能性设计,系统非功能性设计

2024-04-06 12:14:27 564

原创 我的需求分析方法论

需求分析,敏捷需求管理,UML, DDD

2024-04-05 22:09:12 543

原创 MVC框架里的几种对象

VO BO PO DTO

2024-03-26 06:53:33 446

原创 本地环境下运行Spark程序

spark 大数据

2024-03-14 13:30:28 580

原创 面试中那些该说的和不该说的事

面试技巧

2024-03-08 00:14:51 814

原创 StarUML6.0.1使用

StarUML UML设计

2024-03-05 23:22:33 1525

原创 中小企业平台安全建设如何落地

中小企业平台安全建设落地问题

2024-02-29 07:29:02 1212

原创 CNCF之毕业Projects简介

CNCF已毕业项目简介

2024-02-25 08:46:52 997

原创 云原生之API网关Traefik

Traefik是一个采用Go语言开发的高性能、易用的微服务API网关,支持多种后端服务,如Docker、Kubernetes等,它有4个主要组件EntryPoints、Routers、Middlewares和Services, 提供路由、服务发现、负载均衡和大量好用的中间件功能。

2024-02-21 09:02:52 1363

原创 云原生之容器管理工具Portainer

Portainer是一款开源的容器管理工具系统,通过提供一个直观的Web界面,帮助我们轻松地创建、管理和维护容器,同时也提供实用工具供我们自动化操作使用,还提供API接口供我们进行二次开发管理。

2024-02-19 08:22:18 1353

原创 云原生之Docker镜像仓库

Docker镜像仓库是Docker镜像文件集中存储和管理的系统,我们发布的镜像文件可以很方便地push进镜像仓库,而容器集群任何节点都可以很方便地pull镜像仓库里的镜像文件下来进行部署。如果你的系统环境很小很简单,使用Docker registry就足够了,不然则使用Harbor吧。

2024-02-16 18:47:05 1216

原创 不关电脑不仅仅是因为懒

程序员为什么不喜欢关电脑?不管用台式机,还是笔记本,总有一批程序员下班后从不关闭电脑,台式机按掉屏幕电源,笔记本直接合上休眠就是了。这种现象说明这些程序员懒吗?还是有其它原因?从我自身的角度分析一下。

2024-02-15 11:25:45 343

原创 云原生之容器编排-Docker Swarm

Docker Swarm 是 Docker 官方推出的容器编排工具,不同于Docker Compose 是一个在单个服务器或主机上创建多个容器的工具,Docker Swarm 是在多个服务器或主机上创建容器集群服务,对于微服务的部署,自然Docker Swarm 才是解决之道。

2024-02-15 06:06:03 1419

原创 云原生之基石-Docker Compose

Docker Compose是一个定义和运行多容器应用程序的工具,用一个YAML配置文件来管理服务的一切,对系统部署按工程、服务、容器进行管理,让我们很方便地对一批服务进行高效地部署和管理。

2024-02-13 10:16:54 1413

原创 云原生之基石-容器Docker

Docker技术 云原生应用部署

2024-02-10 18:13:40 1866 3

原创 从微服务到云原生

微服务,云原生

2024-01-28 17:09:29 1776

原创 CNCF之K8s外传

kubernetes,云原生

2024-01-17 04:12:44 1037

原创 Hadoop分布式集群安装

Hadoop分布式集群安装

2024-01-12 20:12:47 1030

原创 CNCF之CoreDNS

CoreDNS

2024-01-10 20:53:21 957

原创 总结2023展望2024

年终总结和展望

2024-01-02 00:38:28 359

原创 Hadoop伪分布式集群安装

平时我们学习Hadoop技术时,可不一直沉溺于理论学习,一定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所以就必须有一个Hadoop环境,我们能在这个Hadoop环境里进行各种操作,来验证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最小的环境,至少要具有一台Linux服务器吧,部署一个最简单的单节点环境,我们可以来部署一个伪分布式集群。

2023-12-18 21:49:26 547

原创 Hadoop基础情况回顾

Hadoop HDFS MapReduce YARN

2023-12-17 16:56:58 188

原创 采用xlrd和openpyxl库读取excel文件

当前的高版本库,xlrd只支持xls格式文件,而openpyxl则支持xlsx文件,于是做了一个兼容,程序支持两种格式的excel文件读取

2023-12-17 11:25:23 65

原创 Python运维监控系统之架构设计

DataOps系统是侧重于指标数据要多要强大,而使用的技术越简单越好,希望能用Python全部解决,不需要用Go、Java、C/C++等比较难的语言来实现。DataOps也需要和Promethues、Loki、ELK对接,那些现成的基础通用的数据指标采集,用这些开源组件实现就好了,比如CPU、内存、磁盘和网络等,没必要自己用Python写一通,我们写各种beat主要是针对业务系统指标,对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采集,业务数据监控其实比基础资源数据更重要。

2023-11-19 19:32:19 157

原创 大数据笔记-关于Cassandra的删除问题

Cassandra 删除引起进程崩溃 墓碑问题 k8s部署

2023-10-29 21:39:35 565

原创 敢问路在何方

从2022年进入软件行业到现在,二十二年眨眼之间过去了,依然奋斗在编码第一线,挣扎在第一线,借此程序员佳节之际回顾一下这许多年的历程。由于本人混得实在不好,工作过的地方都用某单位某公司来代替实际的,到不是那些地方的人和物不好,而是我自己不好,特此声明。 我的大学专业并不是计算机软件,九十年代计算机专业录取分数很高,而数学特别是基础数学专业,不但录取分数低些,而且学费减半,可能是因为没有什么人来读吧。我所在的某大学在网上查显示的是一本大学,但既不是211也

2023-10-23 00:10:50 164

原创 云原生应用要素之我见

云原生12要素,云原生15要素

2023-10-21 19:55:50 132

原创 大数据笔记-大数据处理流程

3)数据清洗和预处理:收集到的数据可能包含噪声、缺失值和异常值,在入库之前,需要对数据进行清洗和预处理,以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前端采集设备常常以最小数据字段集来传输数据包,特别是采取无线网络传输的,尽量让数据包小一些,当数据到了数据网关之后,可能我们会补齐一些字段,比如从设备ID映射出设备所在地址、区域、厂商等等,这些字段补齐之后去入库,方便之后数据查询分析。同时,还需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用户的隐私权益。数据采集面对的数据类型是多种多样的,有文本数据、结构化数据、图片数据、语音数据、视频数据等。

2023-10-12 01:49:14 697 1

原创 云原生定义整理

云原生定义整理

2023-10-04 22:18:50 602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类

类的基本定义,类数据属性和对象数据属性

2023-10-04 19:08:35 129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函数

函数定义与操作,以及编程原则

2023-10-03 23:31:13 164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字典dict

字典dict是一个映射的类型, 它也是一个容器,容器里面是一个个key和value的映射对象,比如:{100: 'aaaa', 200: 'bbb'} 或者 {'Tom': 20, 'Jack': 21}。字典dict的key需要是一个可Hashable的对象,这需要去了解Hash是什么:Hash,一般翻译做散列、杂凑,或音译为哈希,是把任意长度的输入通过散列算法变换成固定长度的输出,该输出就是散列值。

2023-10-03 18:17:38 133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集合set

Python语言提供了集合类型set,set里存储的元素无序而不重复,这是它区别于list和tuple的地方。

2023-10-01 22:59:22 230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循环

continue语句让执行流程直接跳到for循环下一步,break语句直接从for循环终止,而else比较有意思,是当for循环不是break终止而结束的,则流程会执行到else代码块。Python循环控制语法提供了for和while,基本和C/C++/Java差不多,但是细节上有区别,比如for循环对序列对象进行迭代,for循环支持else,这个是特有的。其它语言是没有for-else的,要实现这个else非得加一个布尔变量来判断,Python搞了一点语法糖,让开发人员稍微方便了一点。

2023-10-01 09:05:40 137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数组

大学数学有一门基础课叫线性代数,其中有一个基础知识点就是:矩阵。最简单理解就是一堆有关联的数值,我们可以对其进行某种运算,如加减乘除等。高中数学有数列这个知识点,就是按照一定次序排序的一列数;还有排列和组合,都是讲一堆数,怎么去发现其关联关系,怎么对它施加各种运算。计算机既然来源于数学,解决数学中一些计算问题,对上面讲的知识点也就有一个解决的知识点,那就是数组。C,C++,Java等语言里是直接有数组这个数据结构的,而且是语言直接原生支持。

2023-09-30 16:11:12 82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if选择

、is、is not,前面6个和数学中理解一样的,最后两个是Python特有的,其它语法就不支持,如C/C++/Java就没有这2个。这些知识点都不难,编程是一个随时可以验证的活动,当你对某个知识点没有把握的时候,你应该快速写一个小单元测试来验证的自己的想法,把一个个小知识点稳固起来。x and y: x和y都为True的时候为True,否认为False, 也就是只要其中一个为False。x or y: x和y都为False的时候为False, 否则为True, 也就是只要其中一个为True。

2023-09-29 20:08:12 150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字符串

计算机首先是欧美人发明的,他们就是怎么干的,到底字母A用多少数字表达,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美国人就搞了一个标准: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所以英文中的字母、数字和符号的表达和存储问题就解决了。后来计算机推广到其它国家,碰到了不同语言文字,比如中文、日文、韩文等等,ASCII就不够用了,于是各种编码标准就诞生了:GB2312、Unicode、UTF-8、UTF-16、UTF-32等。

2023-09-28 01:46:26 63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数值计算

计算机最基本的基础来源于两个学科:数学和英文。计算来源于数学,而基本语言语法表达来源于英语,如果去死记硬背,而不是从英文意思层面去记忆,是很痛苦的,个人认为英文阅读能力太差的人,是学习不好软件编程的,毕竟第一手的资料大部分用英文写成的。从数学层面,我们再来看一个函数表达式:x叫做自变量,y叫做x的函数,x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x是有一个定义域的,同理y随着x的变化而得出不同的数值的,所以x和y都是变量,就是变化的量,不是固定死,如果固定死了还有什么意义呢。

2023-09-24 23:44:10 116

原创 闲话Python编程-始于计算

计算机是发源于数学的,起初计算机就是为了数学计算,众所周知冯·诺依曼发明了第一代电子计算机,所以我们学习Python编程最简单莫过于把我们小学数学计算实现一下。最简单的计算就是加减乘除了,我们就从细微处入手。上面编写了这么多行,其实就是实现: 1 + 1 = 2.这么学习来得及其简单,但是可能后果就是学习了一通,好像都会了,但是叫你实现一个实际的功能,还是不会。回到我上面的代码来学习吧,我们看看有多少知识点。

2023-09-24 23:43:38 113

hadoop运行脚本run.sh

hadoop运行脚本run.sh

2024-01-12

yarn-site.xml

yarn-site.xml

2024-01-12

hadoop slaves配置文件

hadoop slaves配置文件

2024-01-12

hdfs-site.xml

hdfs-site.xml

2024-01-12

hadoop-env.sh

hadoop-env.sh

2024-01-12

core-site.xml

hadoop配置文件之一

2024-01-12

capacity-scheduler.xml

hadoop配置之一

2024-01-12

Linux与unix shell编程指南.pdf

网上这本书,多是一个章节一个pdf文件,特别不方便查阅,我这个是整本书只一个pdf文件,带目录的!

2014-04-05

VIM常用命令集锦

vi 是visual edit 的缩写 文本编辑器是所有计算机系统中最常用的一种工具。UNIX下的编辑器有ex,sed和vi等,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是vi,而vi命令繁多,论坛里好像这方面的总结不多,以下稍做总结,以资共享!渴望更正和补充!

2014-04-05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