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69)
  • 资源 (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modem帮”知识星球介绍

目前星球还在不断完善中,按照计划,希望将该星球打造成3GPP/IETF RFC等spec学习理解以及UE modem侧信令分析的讨论平台,尽力做到每一次讨论都有据可依,直接拿协议原文说话。大家好,这是一篇介绍知识星球的文章。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会留言或者私信我问题,收到问题我都有做了详细回答,给出回答后,有些没有收到回复,我也不清楚是否有帮您解决问题。因我的付费专栏而购买超级会员的朋友,需要您主动私信给我你的订单记录,审核后再免费进星球。如果您有UE侧IMS,NAS ,L3,L2,L1等协议上的问题;

2024-01-20 14:58:12 514

原创 NR Msg3

如上分别是两本spec中msg3的定义,38.300中 说MSG3 是RA过程中的UE的第一次调度传输,而38.321中的描述则显得更为具体,Msg3是RA过程的一部分,msg3会在UL-SCH上传输,msg3中会包含C-RNTI MAC CE或CCCH SDU。这里的CCCH SDU主要是以下消息,都是由idle mode进入到connected mode时,UE侧发起的比较常见消息,只是要结合场景区分要发哪个消息。除了上述CCCH消息的场景,Msg3则会包含C-RNTI MAC CE,其结构如下。

2024-04-07 11:10:44 324

原创 3GPP Multi-USIM是怎么回事?(二)

更多精彩内容,请阅知识星球合集链接。该链接收录了目前知识星球所有内容,涵盖了5G相关领域的绝大多数知识点;主要以协议原文截图后进行解释讲解外加实网log对照为主,辅以星友问答等等精华内容。合集链接如下(不用登录飞书即可查看):Docs如果您对3GPP spec阅读有困扰; 如果您对3GPP spec阅读缺乏动力; 如果您对看过的文章有疑问; 如果您有UE侧IMS,NAS ,L3,L2,L1等协议上的问题; ...... 您都可以加入星球,我们一起慢慢进步!星球简介链接:“modem帮”知识星球介绍-CSDN

2024-04-07 10:37:34 147

原创 3GPP Multi-USIM是怎么回事?(一) overview

如果MUSIM UE需要与另一个USIM进行通信时,则当前USIM关联系统正在进行的业务可能会中断。从网络侧角度考虑,与当前USIM关联系统主动通信时,MUSIM UE确定需要在另一个USIM关联的系统中进行paging response或MRU过程的场景,之前spec规定中,UE可以在不通知网络的情况下,自主release当前USIM系统的RRC connection,这样对于网络侧来说就可能出现一些异常,比较明显的就是无法收到当前系统下行数据或者paging,对于网络侧的资源也会造成浪费。

2024-03-15 13:58:42 1003

原创 intra-band contiguous carrier aggregation是如何判断的?

首先 两个CC的channel spacing要为channel raster和SCS的最小公倍数的任意倍数,其次是否来连续要根据两个CC的channel spacing 与nominal channel spacing 做比较,小于nominal channel spacing就是带内连续CA;而非连续就要大于nominal channel spacing。翻看38.101-1,在5.4A.1 Channel spacing for CA的描述中有发现具体规定。

2024-03-15 11:22:57 249

原创 NR 2-STEP RA Absolute Timing Advance Command MAC CE的应用场景

进一步的,根据上面的描述,在TAT not run时,UE收到C-RNTI加扰CRC的PDCCH 后,MAC PDU有包含Absolute Timing Advance Command MAC CE,就要开启TAT;有提到这个MAC CE,当时以“absolute timing advance command MAC CE 在2-step RA的某个场景下使用”一笔带过,主要原因就是还没有搞清楚。有关Absolute Timing Advance Command MAC CE的应用场景:这里的场景包括。

2024-02-27 15:07:59 595

原创 R18 eRedCap 深度解析

无论FR1 的baseband bandwidth 是否有降低,eRedCap UE的峰值数据速率被进一步降低。(1)FR1的最大带宽为 20 MHz。eRedCap UE 不支持 FR1 中带宽大于20 MHz 的场景。值得注意的是eRedCap UE不支持FR2和FR1 SCS=60kHz 的场景。(2)eRedCap UE不支持CA、MR-DC、DAPS、CPAC 和 IAB(即 eRedCap UE 不充当 IAB 节点)等相关功能。

2024-02-27 15:06:00 416

原创 active BWP不配置pagingsearchspace时,UE还能收paging吗?

通过上图38.331中的描述,可以看出,不考虑的(e)RedCap UE,pagingsearchspace 不配置时,UE就不需要在这个BWP中收paging,这里的BWP指在SIB1或dedicated signalling中的配置的BWP。通过38.213中的描述,进一步看出不配置pagingsearchspace时,UE就不需要监听P-RNTI加扰CRC的DCI format 1_0。因此在不配置pagingsearchspace时,UE就不需要在当前BWP中接收paging。

2024-02-21 16:38:09 446

原创 IMS audio codec的优先级

当给出paylaod type number列表时,这意味着所有这些payload format都可以在session中使用,并且这些payload format按优先顺序列出,其中列出的第一个format是首选。如图MO invite中的SDP所示,对于DUT来说,RTP payload =127是首选,也就是EVS codec是首选,之后按顺序看AMR-WB codec是次选,AMR codec是次次选。后续session用哪个codec,还要根据MT支持的codec情况以及具体协商过程来确定。

2024-02-21 13:54:29 127

原创 SIP消息中的P-Associated-URI header

如果registrar支持P-Associated-URI header,那么registrar必须始终在 REGISTER request的所有 200 OK response中插入P-Associated-URI header field,无论 REGISTER 是否是initial registration、re-registration或de-registration,无论是否有零个或多个关联的URI。中的内容,相信到这里,P-Associated-URI header的含义和用法已经很清楚了。

2024-02-19 10:39:47 820

原创 SIP CANCEL/BYE method

这里还有一点需要注意,MO的UA可以为已确认 dialog或 early dialog发送 BYE,MT的UA只能在已确认dialog中发送BYE,但不能在early dialog中发送BYE。在接收到 INVITE的 CANCEL 请求但尚未发送final response的 UAS 将“停止响铃”,然后使用特定的error response(487)来响应 INVITE。而MT UA发送BYE也是有条件限制的,MT的UA只能在收到2xx 响应的ACK 或服务器transaction超时,才能。

2024-02-19 10:35:10 326

原创 IMS Registration Restoration

UA在IMS注册失败时怎么retry,协议上也有规定,这篇就对这部分做了简单整理,主要逻辑在RFC 5626 4.5. Flow Recovery 中有解释,具体内容如下。

2024-02-01 15:33:05 629

原创 R17 extended DRX(eDRX)

到NR同样有类似需求,在NR R17也引入eDRX,于是38.300就增加了9.2.10的如下内容。当使用eDRX时,以下规则适用:(1)对于RRC_INACTIVE的RAN paging eDRX配置由NG-RAN决定和配置。在 RRC_INACTIVE 中,UE要监听RAN和CN paging;(2)对于RRC_IDLE,用于CN paging的eDRX由上层配置。在RRC_IDLE中,UE仅需要监听CN paging;

2024-02-01 15:27:50 311

原创 SIP UPDATE method

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合理的,但在某些重要情况下,INVITE就会是问题复杂化,主要就是在回答initial INVITE之前需要修改会话的的这个阶段。有时候MO或MT需要在call answer前对session进行修改,然而根据设定re-INVITE不能用于这种场景,由此定义了UPDATE method,UPDATE method 可以由 UA 在dialog(early或confirmed)内发送,在不影响dialog status时就可以实现session参数的更新。

2024-01-26 16:03:09 344

原创 SIP INVITE method

对于2xx response,ACK则由UAC core生成。对INVITE的2xx response会建立一个session,并且还在发出INVITE 的UA和生成2xx response的UA之间创建dialog。在session进行过程中,MO和MT可能需要修改session中的地址或端口、添加媒体流、删除媒体流等,这时可以在当前建立的dialog中重新发送一个INVITE实现,这就是所说的re-INVITE(即re-INVITE消息必须与intial INVITE消息处于同一dialog中)。

2024-01-26 16:01:32 137

原创 SIP PRACK method

对于provisional response可靠性,则采用相同的方式。如果UAC不希望一直使用可靠的provisional response,而只是在UAS需要发送response时才需要,那UAC request中的Supported header 必须包含带有option tag的100rel。如果收到初始请求的provisional response,并且该response有 Require header field 包含option tag 100rel,则代表要可靠地发送该response。

2024-01-25 17:04:18 1112

原创 IMS 中的Implicit Registration

例如上图5.0c,在注册时可以将一个用户的多个ID定义在一个Implicity Registered ID set中,只要set中的某个public user ID通过单个IMS注册成功后,其他public user ID也会认为完成了注册,之后会在REGISTER的 200 OK response中的P-Associated-URI header field 带下来,这时候就不需要将每个ID都进行一遍注册。下面就是纯翻译,平时只关注UE侧,对网络侧的理解还是有所欠缺,但是感觉翻译完,也能理解。

2024-01-24 10:04:30 1091

原创 因而band不支持导致的驻网失败

如上将上述log打印 的16进制数转换成二进制,bits_1_64 从右至左,分别是band1~64;bits 65_128 从左至右分别是band65-128,理论上是这样。进过判断后,置1的band分别为N25/41/66/71/77,也就是UE支持这5个band。后面在读取到SIB1 时,发现这个小区是N78的小区且当前环境中只有这一个小区,进而导致UE驻网失败。这个文章只是简单记录下QC平台如何通过log 确定UE支持的band。首先与NR band相关的NV 举例如下。

2024-01-20 15:11:34 382

原创 NR cell配置SUL时,RA要在哪个carrier进行?

当一个 NR 小区配置了 SUL 后,其接入所需参数,包括 SUL 的频段、PointA、SCS 子载波间隔,带宽等,会通过 SIB1 下发给UE。如上图所述,配置有SUL的小区进行RA时,网络可以明确告知UE使用SUL还是UL。例如通过PDCCH order触发的RA,可以通过UL/SUL indicator field 明确告知UE采用SUL或NUL进行RA。其他情况,当且仅当测量的DL quality低于广播threshold时,UE才选择SUL载波。

2024-01-19 10:13:19 575

原创 ssb-PositionsInBurst的含义

当每半帧SSB max number=64时,8个bits都有效,从左至右,第一个bits对应SSB0,8,16,24,32,40,48,56;针对的是SSB L=64的情况,用8bits表示,从左至右分别表示一组 SSB的情况,第一个bit对应SSB0~7,第二个bit对应SSB 8~15,第三个bit对应SSB 16~23,第4个bit对应SSB 24~31,第5个bit对应SSB 32~39,第6个bit对应SSB 40~47,第7个bit对应SSB 48~55,第8个bit对应SSB 56~63。

2024-01-19 10:11:19 554

原创 NR SCell Addition/Modification/Release过程详解

SCell Activation/Deactivation MAC CE的Ci 与RRC层配置Scell 时的sCellIndex i 相关联,Ci 表示SCellIndex i 关联的 SCell 的active/deactive状态,如果UE没有配置对应的Scellindex i ,就忽略 对应的Ci field。sCellState 是R16新增的IE, 有配置时就会配置为activated ,这样在UE 配置上Scell,Scell就处于激活状态,省去MAC CE激活的流程,快速激活Scell。

2024-01-18 10:35:00 1404

原创 Kssb 范围的出处

这里可以看到N_SSB_CRB是通过offsetToPointA得到的,而offsetToPointA表示Point A和与initial cell selection SSB overlap 的最低CRB(N_SSB_CRB)最低子载波之间的频率偏移;FR2 Kssb取值[0,11],MIB中的subCarrierSpacingCommon 决定Kssb的单位,这时候Kssb的单位和CRB 的SCS相同,所以子载波级别的偏移只能是0~11。38.211 7.4.3.1 节。

2024-01-18 10:30:55 447

原创 Redcap UE的BWP Operation

如果没有配置initialDownlinkBWP-RedCap,就应用initialDownlinkBWP,但是配置时,要符合RedCap UE的最大带宽要求,不能超过RedCap UE的能力。可能有人对于NCD-SSB的含义不太清楚,这里简单说明下,CD-SSB就是指有关联RMSI(SIB1)的SSB,即在小区搜索过程中通过SSB带的COREST0 去接收RMSI,如果SSB没有带CORESET0,UE就无法接收SIB1,这样的SSB就叫NCD-SSB。Redcap UE配置NCD-SSB的路径如上。

2024-01-17 12:33:11 1471

原创 Definition of RedCap UE

通过上面的内容描述,我们知道RedCap UE的能力肯定是要被削减的,具体的说Redcap UE的最大带宽在FR1是20MHZ,FR2是100MHZ,高于这个带宽RedCap UE是不支持的。强制支持的DRB个数是8个;CA,MRDC DAPS.CPAC IAB等功能也都不支持,毕竟没必要,能满足基本要求就行了,要啥自行车。RedCap UE相比于non-RedCap,能力被削弱具有更低的复杂度,RedCap UE强制支持的特性是在FR1 最大支持20MHZ 带宽,FR2最大支持100MHZ带宽。

2024-01-17 12:31:34 489

原创 Redcap UE camping相关规定

如果是因为该小区不支持RedCap UE,同样的先禁止300s,然后选择其他小区尝试驻留,不支持RedCap UE的小区,就是300s后解禁,那RedCap UE还是无法驻留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个IE 在SIB1 中没有配置时,RedCap UE就认为这个小区是barred的状态,也就是这个小区不支持RedCap UE。当然这些IE值针对RedCap UE,其他UE 可以忽略,设置为barred时,则认为该小区分别对应1Rx/2Rx branches的RedCap UE 是barred的状态。

2024-01-16 13:46:52 547

原创 initialDownlinkBWP-RedCap不包含pagingSearchSpace,Redcap ue应该怎么监听paging?

这个疑问主要是上面这段话引起的,对于DownlinkConfigCommonSIB中的initialDownlinkBWP-RedCap提供的initial DL BWP,如果处于RRC_IDLE状态或RRC_INACTIVE状态的UE会根据Type1-PDCCH CSS set监听PDCCH而不根据Type2-PDCCH CSS set监听PDCCH,此时Redcap UE就不期望initial DL BWP包括SSB和CORESET 0。这时候就有人问,此时Redcap UE应该如何接受paging?

2024-01-16 13:44:49 394

原创 NR C-DRX active Time包括哪些过程?

(2)inactivity-timer:UE等待成功解码PDCCH的持续时间,从PDCCH的最后一次成功解码开始,timer超时后UE可以返回sleep。(5)active-time:UE监听PDCCH的总时长。这包括 DRX cycle的 on-duration,在inactivity timer 未超时前 UE执行连续接收的时间以及 UE 在等待重传时机执行连续接收的时间。(1)正在运行的DRX group配置的drx-onDurationTimer或drx-InactivityTimer;

2024-01-15 10:09:41 526

原创 NR C-DRX inactivity Timer的工作原理

drx-inactivityTimer 是C-DRX中比较关键的一个timer,这里是其工作流程的总结。inactivity-timer是UE等待成功解码PDCCH的持续时间,从PDCCH的最后一次成功解码开启,timer超时后UE可以返回sleep。UE 应在一次成功解码PDCCH 后重新启动inactivity-timer,这个PDCCH data必须是第一次传输,重传的情况不会restart inactivity timer。

2024-01-15 10:07:29 444

原创 IMS中如何区分initial INVITE和re-INVITE?

dialog通过SIP消息建立,例如对 INVITE request的 2xx response。举例来说,dialog ID 由Call-ID 、from-tag、和to-tag确定,UAC在生成INVITE时,会生成Call-ID及From tag,在收到183 SESSION PROGRESS时就收到了UAS 的To tag,此时就可以确定dialog ID,根据这段描述,此时对应的是early dialog,而在收到final response即200 ok时,才算是final dialog。

2024-01-12 10:07:14 466

原创 NR SSB Measurement Timing Configuration(smtc)

SSB Measurement Timing Configuration(smtc)主要用于测量,NR测量需要将serving cell和neighbour cell的SSB对准才行,stmc就用于此,同频和异频都会配置smtc。smtc定义了可用于限制对特定资源的UE测量的持续时间和周期。在smtc期间内,UE将在配置的SSB进行无线链路监视/无线资源管理测量。NR中有几种不同的smtc IE,分别用于不同的场景,下面具体看下区别。

2024-01-12 10:05:57 1553

原创 NR measurement gap

在(NG)EN-DC场景中,需要通过LTE RRC信令配置,在NE-DC中,gapFR1只能通过NR RRC配置;gapOffset =10,mgl=4ms ,mgrp=20ms ,则gap起始帧应该满足 SFN mod 2=FLOOR(1)=1 subframe=10 mod 10=0,即从满足SFN mod 2=1的SFN(1,3,5,7....)的subframe 0启动gap,持续时间对应mgl 4ms,重复周期是 mgrp 20ms 正好对应SFN 1,3,5,7..... 如下图示。

2024-01-11 10:12:30 1084

原创 NR中如何判断是否需要measurement gap来做邻区的测量?

结合上面的描述,以SSB场景为例,蓝色方块代表serving cell当前激活的BWP,黄色和绿色块分别对应serving cell和neighbour cell的SSB,上图A对应当前激活BWP中包含邻区的待测Measuremenr occasion带宽,且是同频邻区,不需要measurement gap;(2)SCS=60KHZ时,邻区CSI-RS resources的CP type与serving cell的CSI-RS resources的CP type是相同的;

2024-01-11 10:11:19 1303

原创 MIB 变更周期

在UE初始搜索时,SSB在半帧内的周期是20ms;所以对于80ms,会重复发送4次MIB。由于PBCH payload 包含SFN的 低4 bits,所以在经过160ms后,SFN的高6 bits就会发生一次变化。MIB 始终以 80 ms 的周期在 BCH 上传输并在 80 ms 内重复,并且它包括从小区获取 SIB1 所需的参数;如果 SSB 的周期大于 80 ms,则 MIB 的发送周期与 SSB 的周期相同。

2024-01-10 11:11:41 414

原创 NR cell配置带宽时,如何设置carrierBandwidth?

如上图分别是几种带宽的配置参数,从左至右分别是 N41 SCS=30KHZ,carrierBandwidth =273;具体对应的带宽分别是100mhz,40mhz,10mhz,20mhz,就是根据上面的Table 5.3.2-1中SCS和带宽的关系确定的RB数。如上是FR1 38.101-1中与带宽设定有关的table,协议中根据SCS规定的传输带宽和可以配置的RB 数如上表,也就是说在实网下或者lab测试配置带宽时要根据上表内容去配置,举例如下。NR中带宽在38.101中有规定。

2024-01-10 11:07:45 576

原创 在NR中,什么是PDCCH order?

如上图,38.212中有对PDCCH order做规定,对于C-RNTI加扰的DCI format 1_0,其Frequency domain resource assignment field全是1 的话,这就是PDCCH order,这时候就可以通过其他field 告知UE进行RA的一些参数,例如UL/SUL indicator告知UE在哪个carrier上进行RA,Random Access Preamble index告知UE进行RA 时的preamble index;

2024-01-09 10:59:31 1113 2

原创 NR HARQ-RTT-Timer和DRX RetransmissionTimer

这两个timer关联度比较高,放在一起看会比较清楚。

2024-01-09 10:56:39 988 2

原创 SIP消息结构

SIP request有作为start-line的Request-Line,Request-Line包含SIP method name,a Request-URI以及用单个空格分隔的SIP协议版本。request和response都由start-line ,一个或多个header fields,指示header fields 结束的empty line以及可选的message-body。start-line,message-header line以及empty line 都必须。

2024-01-08 10:22:15 733

原创 SIP协议中的一些基本概念

上述讲2xx的ACK 作为另外 transaction的原因就是体现了INVITE的地位的重要性, 也体现了将INVITE的所有200 (OK) response传递给UAC的重要性,对 INVITE request的2xx response的ACK则是一个单独的事务,也就是2xx的ACK 对应的就是另一个transaction。如果response是2xx,则ACK 就不会被当作transaction的一部分,也就是2xx的ACK 就会当作另一个transaction。

2024-01-08 10:20:34 724

原创 IMS SIP register消息中的Contact header field

如果UE没有特定原因(例如某些UE执行外部附着网络的功能),则UE应该在contact address的URI中包括user part,值得注意的是user part是全球唯一,不会泄露任何私人信息;如果 UE 支持 Registration for Multiple Phone Numbers in SIP(RFC 6140)并执行外部连接网络的功能,则对于批量号码联系人的注册,UE 应包括一个不带user portiom并包含“bnc”URI 参数的 contact URI。

2024-01-05 17:51:24 1533

原创 NR PUCCH power control

这篇是NR PUCCH power control的相关内容,主要内容集中在38.213 7.2章节,功率计算同样是一个长公式,根据RRC配置的参数及后续DCI field 的内容作出功率的调整。由于DC场景和PUCCH cell switching机制,在应用PUCCH power control时要注意区分下要应用功控的对象;除此之外根据PUCCH format的不同参数的确定方式也有所不同。

2024-01-05 17:34:30 939

5G NR and Enhancements From R15 to R16.pdf

5G R15到R16演进及R17展望

2023-08-10

CMCC OTA initial register.txt

CMCC OTA initial register.txt

2022-11-14

cocos2dx 3.6离线文档

这是cocos2dx 3.6的离线学习文档,欢迎下载,希望有帮助

2015-05-27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